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393期(2019年第1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19-03-26 人气: 702


[刊首信息] 20181-11月全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据统计,20181-11月份,全国造船完工量同比下降,新承接和手持船舶订单持续增长。1-11月份,全国造船完工3293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7.4%。承接新船订单330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0.3%11月底,手持船舶订单873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7%,与2017年底基本持平。

1-11月份,全国完工出口船2993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9.3%;承接出口船订单297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9.8%11月末手持出口船订单780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8%。出口船舶占全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的90.9%90%89.3%(秘书处)

江苏科技大学校领导调研海装院20181221日,江科大党委书记葛世伦、校长周南平、副校长俞孟蕻、纪委书记郑培钢一行前往海装院调研,强调要进一步优化海装院体制机制,促进技术创新,提高涉船涉海重大装备项目研究的参与程度,强化船舶科研优势,形成更多的具有江苏科大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系统及产品技术。

2014年,江苏科大成立海洋装备研究院,并启动研究院自培育项目研发。2016年进驻镇江国家高新区打造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创新基地,2017年全面完成增材制造研发中心建设,以海洋装备研究院为实体,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处、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创新能力提升重大联合载体、江苏省海洋装备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为多“翼”,助力海洋强国、强省建设。相继主导并参与了一批国家重点重大研发计划项目,为国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王琳)

[生产与经营]金陵船厂首获德国TT-Line双燃料客滚船订单20181210日,德国集团宣布与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签署了1+1艘绿色环保型双燃料客滚船合同。这也是该集团首次在欧洲以外的国家下单造船。这份订单的接获,标志着金陵船厂在手滚装船建造进入了货滚船、车滚船、客滚船三箭齐发的新阶段。目前,金陵船厂持有各类滚装船订单共21艘。

新造船由丹麦OSK-ShipTech负责船舶(概念)设计,船舶总长230米、船宽31米,最大航速约22节。该船共设有12层甲板,客房250间,载客800人和66名船员,卡车/拖车超200个,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和码头快速回转等性能。(李文宝)

泰州口岸船舶公司又签2艘散货船建造合同20181226日,该公司与上海港禄航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256000吨散货船建造合同,这是口岸船舶继128日签订26万吨江海直达散货船建造合同之后一个月内新签的第二份新船订单。

该型船长199.90米,两柱间长197.00米,型宽32.26米,型深16.20米,设计吃水10.90米,设计航速不低于12.9节,入级CCS。 (杨棚生)

招商局重工(江苏)公司为中天科技建造两型三艘船命名交船20181222日,该公司为中天科技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600吨自升式风电船“中天7”、“中天8”及一艘1600T全回转起重船“中天9”命名暨交船仪式在公司3号码头成功举行。

据悉,“中天7”、“中天8”总长106米,船宽38.4米,吊重能力600t,可完成4-8MW风机的吊装。船上所有设备均采用进口与国内一线品牌,配置在国内平台中处于领先水平,桩腿达85米,可以完成50米水深范围内的作业。

 “中天9”船长102米,船宽39.6米,配备吊重能力1600t吊机,可以完成1300t重物的空中翻身,适用于现在主流的大功率风机。该型船还可在潮间带进行坐滩作业,满足目前海上风电施工项目沉桩作业要求。

据介绍,中天科技“两型三船”项目是由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自主完成含基本设计、详细设计、生产设计、采购、建造的总包项目。 陈禹同 张玉)

金陵船厂第二艘澳大利亚12000吨滚装船交付20181217日,由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为澳大利亚公司建造的第二艘12000吨滚装船在仪征厂区签字交船。

该船为先前交付的12000吨滚装船的姐妹船,总长210米,型宽28米,型深18米,共计3000米车道线,能装载250MAFI单元/700TEU以及60辆小型汽车,是目前世界上先进、绿色的货物滚装船。该船交付后,将投入到巴斯海峡的滚装运输。

今年以来,金陵船厂已累计交船18艘,造船完工量70.4万载重吨。(李文宝)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公司两天内在建三大船型连续实现四大造船节点20181223日,扬州中远海运重工首制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VLOC离开公司3号舾装码头,开启试航之旅,这是继1222日首艘15.8万吨原油轮顺利完成试航、3号坞在建的13500TEU集装箱船以及2号坞在建的VLOC全船贯通后,两天之内实现的第4个生产大节点。

年关将至,该公司造船生产正进行2018年度最后的冲刺,通过全员的共同努力,CIS158K-01良好的试航表现赢得了船东、船检的一致赞赏,H1442下水两个月即出江试航,码头周期进一步缩短,H3031H1443合拢周期同比系列船首制船均明显缩短。

2018年,扬州中远海运重工全年完工交付11艘船舶,共计136.49万载重吨,船舶建造质量赢得船东一致好评和书面表扬。(邹伟 周晓雨)

 扬子鑫福首次三艘82000吨散货船同批次出坞20181226日,扬子鑫福船坞内,扬子江船业为希腊船东TSAKOS建造的两艘和为扬子江航运公司建造一艘,共计三艘82000DWT散货船已经达到高质量出坞完整性作业标准要求。随着港作拖轮将坞门移除,6时起,第一艘船散货船开始按照既定的方案,缓缓出坞并完成靠泊,第二、三艘船随后也顺利完成出坞靠泊作业。此次出坞的82000DWT散货船是扬子鑫福首次生产的船型,并且此次出坞作业,是公司首次实现三艘船舶同批次出坞。(周黎黎)

 中航鼎衡两艘化学品船同日进坞20181226日,中航鼎衡两型化学品船进坞。7950吨化学品船船长116米,宽18米,设计吃水6.5米,二类化学品船,入级BV船级社。另一艘17500吨化学品船船长149.8米,宽22.8米,设计吃水8.5米,1C冰级符号,入级BV船级社。 (邵若清)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艘13800吨油船圆满试航归来 20181218日,由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建造的一艘13800吨油船,经过为期3天的航行试验后圆满归来,入级中国船级社。(顾军)

招商局重工(江苏)公司首制45000LNG船试航20181213日,该公司首制45000m3 LNG船从该公司1#码头缓缓启航,正式进行出海试航。

该船货罐采用LNT ABOX专利设计,货舱绝缘系统采用的是MGIT公司设计的新型绝缘系统,属于全球首次在45000m3 LNG运输船上的应用。 (赵宣)

我国港口第一艘双燃料全回转拖船在镇江船厂顺利下水20181225日,由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为宁波舟山港建造的我国港口第一艘双燃料动力(LNG/燃油)6500hp消拖两用全回转拖船顺利下水。

此船采用双燃料发动机驱动,可实现柴油与天然气(LNG)两种燃料的相互转换,燃油替代率可高达90%。采用燃气模式运行时,可减少50%环硫氧化物(SOX)的排放、98%颗粒物的排放、80%氮氧化物(NOX)的排放以及22%二氧化碳(CO2)的排放,是我国港口全回转港作工程船升级换代的代表性产品。 (刘磊)

大津重工成功举行“港口监督2”命名暨接水仪式20181221日,大津重工为上海市码头管理中心建造的47米港口工作船在公司室内船台成功举行接水仪式。“港口监督2”的成功接水再一次推动大津重工的公务船舶建造水平与技术能力取得新成就,极大促进了公司的经济增长与管理水平提升。(魏丹)

南通中远船务N870抛锚驳整船吊装下水20181221日,南通中远船务为JDN公司设计建造的N870抛锚驳项目顺利下水。抛锚驳总长25.5米、型宽14米 、型深4米,配有液压动力单元、锚机和操作280吨箱锚的巨型绞车,作为辅助船配套用于航道疏浚等其它工程船舶。(王则)

韩通船舶重工承建海上升压站正式发运20181213日,韩通船舶重工建造的龙源江苏大丰(H7200MW海上风电项目220kv海上升压站正式发运大丰风场。

该升压站整体外形尺寸:长53.2m×42m×26m,为三层建筑,其中第一层、二层、三层和屋顶层甲板的平面尺寸为32.5m×35.6m。甲板层布置临时休息室、泵房、事故油罐、救生装置等设备并兼为电缆层,层高6.5m;二层布置主变室、开关柜室、GIS室、高抗室、低压配电室、应急配电室、楼梯间等,层高5.0m;三层布置蓄电池室、中控继保室、柴油机房、暖通机房、楼梯间等,层高5.0m;屋顶层布置有设备检修孔、吊机、天线等;220kV海上升压站设有直升机平台。(韩轩)

中船绿洲与中海油能源发展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20181214日,南京中船

绿洲有限公司与“中国最具规模的综合性油田服务供应商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会议在中海油能源发展安全环保分公司会议室圆满举行。中船绿洲董事长王洪琪、海油发展副总经理张凤久参加了本次会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务实高效、互惠双赢”的原则,在海上环保治理、科技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龚辉平)

中船动力有限公司又一台大功率中速机12V32/40主机顺利对外交验20181216日,该公司又一台大功率中速机CMP-MAN12V32/40型主机按期完成各项试验内容,成功交验。这是目前中船动力为船厂配套功率最大的中速推进主机。

该机型的成功交验,拓展了中船动力大功率中速机型谱,是其公司产品布局调整的又一突破,为公司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朱小婷)

本期审稿:蒋志勇  编辑:夏纪福 孙见凤   校对:孙培林   电话:0511-84405976

编辑部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科技楼(江苏科大内) 传真:0511-84445397  

Http//jasi.just.edu.cn     E-mailjiangsuship@sina.com     邮编:2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