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395期(2019年第3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19-03-26 人气: 726


[刊首信息]江苏省船舶工业2018年全年完工1499万载重吨 据统计,江苏全省造船完工量为263149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1%,其中出口船舶占92.3%。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8.7%,占全国份额的43.3%

符合《船舶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完工量为245147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5.9%,其中出口船舶占92.7%。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8.4%,占全国份额的42.6%,占全省总量的98.3%

三大造船基地造船完工量为170130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0.4%,其中出口船舶占92.9%。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6.3%,占全国份额的37.7%,占全省的86.9%

全省新承订单量为244179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9.1%,其中出口船舶占97.2%。新承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1.5%,占全国份额的49.1%

符合《船舶行业规范条件》企业为210167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1.3%,其中出口船舶占97.0%。新承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0.1%,占全国份额的45.7%,占全省总量的93.2%

三大造船基地造船新承订单为176161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8.2%,其中出口船舶占97.0%。新承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9.3%,占全国份额的44.1%,占全省的89.8%

全省手持订单量为754420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4.7%,其中出口船舶占94.0%。手持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0.1%,占全国份额的47%

符合《船舶行业规范条件》企业为504359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8.5%,其中出口船舶占96.2%。手持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7.2%,占全国份额的40.2%,占全省总量的85.5%

三大造船基地手持订单为517350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7.3%,其中出口船舶占94.7%。手持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16.8%,占全国份额39.3%,占全省83.5%(秘书处)

[生产与经营]扬州中远海运重工交付首制40万吨VLOC125日,该公司和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联合为中国矿运建造的40万吨矿砂船(VLOC)首制船“远津海”轮在上海顺利命名交付。

中远海运重工总经理梁岩峰、副总经理赵增山,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总经理王志峰、党委书记张凯艺,中远海运散运本部副总经理陈延、副总经理黄志强;中国矿运总经理张福光,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CCS船级社江苏分社总经理张凯等领导出席命名交船仪式。

 “远津海”轮总长362米,型宽65米,型深30.4米,结构吃水23(甲板面积相当于三个完整足球场),航速14.5节,续航2.55万海里,是当今世界最新一代绿色、节能环保超大型矿砂运输船。该船是扬州中远海运重工建造的6VLOC系列船首制船,也是扬州中远海运重工首次承建的超大型矿砂船,在该船建造过程中,扬州中远海运重工不断优化生产流程,创新应用先进工艺,充分应用高效自动焊,上建模块实现涂装完工整体吊装,主发电机在坞内完成动车,锚绞机在船舶下水期间即投入使用,船舶出坞完整性达到一流水平,下水两个月即出江试航。试航期间主机、发电机、锅炉等重大设备60余个试验项目均达到最新技术规范,船舶实际交船期比合同交船期整整提前33天,参加交船仪式领导嘉宾登船参观后对新船建造质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远津海”轮的顺利交付在扬州重工造船业绩表上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扬州重工继顺利建造交付VLCC13500TEU集装箱船后,在超大型船舶建造交付方面又一里程碑。而首次承建即实现提前交付,标志着扬州重工在超大型船舶建造技术、生产管理、质量管控等方面均达到先进水平。(周晓雨)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公司一艘8.2万吨散货船顺利交付117日,该公司为新加坡PSU公司建造的8.2万吨散货船比合同交船期提前74天顺利交付。

又讯:116日,该公司与国外某知名船东公司签订了一艘5.7万吨自卸改装船合同。该改装项目主要是将一艘5.7万吨散货船改为具有自主卸货、装货能力的自卸运输船,船舶总长189.99米,型宽32.26米,型深18米,入级BV船级社。  (张艺谋)

扬子江船业首制3.9万吨化学品船签字交付进入2019年元月,扬子江船业内船舶命名、交船节点不断。

122日上午,扬子江船业集团为孟加拉国家航运公司(BSC)及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CMC)建造的首制3.9万吨化学品船“BANGLAR AGRAJATRA”轮顺利签字交付。125日下午,首制39000DWT化学品船离港开航。 (周黎黎)

泰州口岸船舶公司一艘3.85万吨散货船顺利命名交付122日下午,该公司为德国沃格曼航运公司批量建造的一艘3.85万吨散货船隆重举行命名交船仪式。口岸船舶董事长王俊泽、总经理郭朝义、常务副总经理蔡爱国、副总经理杨炯烽、总经理助理张涛以及船东船检代表等嘉宾出席仪式。该船型长180米,两柱间长177米,型宽32米,型深15米,设计吃水9.5米,设计航速14节,入级LR。 (杨棚生)                        

江苏韩通船舶重工公司一艘8.2万吨散货船顺利签字交付117日,该公司为日本Nisshin船东建造的首制82K系列的散货轮顺利签字交船。自20184月份开工以来,在釆用大项目经理制的大胆实践和成功运作下,通过流程改造、工序前移,提高下水完整性,缩短码头调试周期和总建造周期。该船入BV船级社。 (韩轩)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下水118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13800吨成品油船“云鼎18轮”顺利交付,扬帆起航。据悉,该船从合同签订到完工交付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这再次体现出海通造船较高的工艺水平和建造速度。“云鼎18轮”总长139.75米,型宽20.8米,型深11.2米,设计吃水8.2米,入级中国船级社。(顾军)

江苏大津重工4500吨油化船命名暨接水仪式顺利举行123日,该公司为阿穆尔石油基地建造的4500吨油化船在室外船台举行隆重的命名暨接水仪式。

仪式由传承多年独具西来桥特色文化的舞龙表演开启,由船东代表为龙点睛庆祝4500吨油化船成功接水。4500吨油化船的成功接水促进了阿穆尔石油基地与大津重工的深入合作与交流,巩固了双方深厚友谊,更坚定了我公司开发和扩大俄罗斯远东市场的信心,公司将在后续水下舾装和试验交付过程中一如既往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做好各项生产组织和技术准备,为最终交付船东满意的产品持续努力。(魏丹)

金陵船厂首艘丹麦15500吨货滚船试航归来117日,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为丹麦DFDS公司建造的首艘15500吨货物滚装船顺利完成各项海上试航任务,停靠江苏金陵舾装码头,进入扫尾、交船阶段。

该船总长235米,型宽33米,航速21节,拥有6700米车道承载能力和450架拖车空间。该船满足新的IMO EEDI规定的要求,采取脱硫塔、压载水(产品推荐)处理以及其他多项节能环保措施,对能源的消耗及废气的排放都将显著下降。(李文宝)

南通中远船务“振华35”油船改甲板运输船顺利开119日,南通中远船务为上海振华港口机械公司改装的大型油船改自航重大件甲板运输船“振华35”轮顺利开航。

该船改装前是一艘2003年建造的阿芙拉型油轮,总长243.97米、型宽42米、型深21.3米、船舶总吨位57190吨。改装后总长243.97米、型宽42米、型深13.5米、装货甲板长度约170米,满足装运大型集装箱桥吊(滚装滚卸)的要求。

 “振华35”轮的按期顺利交付,体现了南通中远船务的改装实力,加强了公司与上海振华港机的深厚友谊。当前,同系列改装船舶“振华36”也已进厂开工。(苏轩)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新年生产捷报频传 该公司一周内完成一船交付、三船下水、一船开工等五大生产节点。128日,该公司建造的12×1471kW拖消两用全回转拖轮“滨港拖8”完工出厂,顺利启航;27日,为唐山港建造的2660kW全回转拖船“曹港27”顺利吊装下水;23日,为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942kW全回转拖船“新北部湾港15”顺利吊装下水;25日,该公司一天内完成两大生产节点,为泰州高港汽渡有限公司建造的全回转车客渡船“高港渡9”顺利下水、为国内船东设计建造的4400HP全回转消拖两用拖轮顺利开工。 (刘磊)

新大洋造船一船试航、两船开工125日,新大洋造船一艘8.2万吨散货船出海试航,两艘5.999万吨散货船开工建造,春节前的生产任务,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125日上午,新大洋造船承建8.2万吨散货船DY6005在寒风中缓缓驶离新大洋4#码头,开启出海试航之旅。同日,该公司承建的两艘5.999万吨散货船DY4075DY4077开工建造,在船厂举行了简单的开工点火仪式,这两艘船均入级中国船级社。(丁小兵)

中船绿洲新型船用碟式分离机国内首登远洋散货船 为进一步提升南京中船绿洲机器有限公司离心机品牌效应,拓展“绿洲牌”碟式分离机在远洋船市场份额,中船绿洲与南京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专业技术交流和产品推广,于201712月在南京远洋43000DWT远洋散货船“上元门”(中国-非洲航线)上,使用了中船绿洲智能“无比重环”燃油碟式分离机系统且替代了原进口碟式分离机,成为国内首台登上远洋散货船离心机。

据介绍,中船绿洲智能“无比重环”燃油碟式分离机系统,可以通过智能传感器和在线控制,减去了分离不同油品时需要频繁更换比重环的麻烦,同时可对高粘度重质燃油进行净化分离,其技术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龚辉平)

敬告读者:春节本刊休刊一期,31日正常出刊。祝大家新春快乐! (秘书处)

本期审稿:蒋志勇  编辑:夏纪福 孙见凤   校对:孙培林   电话:0511-84405976

编辑部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科技楼(江苏科大内) 传真:0511-84445397  

Http//jasi.just.edu.cn     E-mailjiangsuship@sina.com     邮编:2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