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396期(2019年第4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19-03-26 人气: 714


[刊首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联合印发《推进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转型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制造强国和海洋强国的决策部署,加快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造船技术深度融合,逐步实现船舶设计、建造、管理与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转型,促进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国家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制定《推进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转型行动计划(2019-2021年)》

通过三年努力,船舶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体系和标准体系初步建立,切割、成形、焊接和涂装等脏险难作业过程劳动强度大幅降低,作业人员明显减少,造船企业管理精细化和信息集成化水平显著提高,2—3 家标杆企业率先建成若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单元、智能生产线和智能化车间,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造船,实现每修正总吨工时消耗降低20%以上,单位修正总吨综合能耗降低10%,建造质量与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建设智能船厂奠定坚实基础。 (秘书处)

[生产与经营]金陵船厂顺利交付两艘新船131日,由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为丹麦DFDS公司建造的首艘15500吨(6700米车道)货物滚装船在金陵船厂仪征厂区成功交付,该船是目前国内船厂建成的最大货物滚装船。

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福海、副总经理张奇英、丁健亮等出席了签字交船仪式。该船总长235米,型宽33米,设计吃水7米。航速21节,拥有6700米车道承载能力和450架拖车空间。该船采用超长双轴系设计,具有技术难度大、工艺要求高等特点。建造过程中金陵船厂成立项目指挥部,公司设计、建造团队进行创新、突破,克服了超长双轴系的安装、调试等各项技术难题,攻克ABB全球首台最大船用励磁抱轴轴带发电机和变频器系泊调试的技术难关,为确保该船的成功交付作出了努力。

该船作为金陵船厂批量建造的615500吨(6700米车道)货物滚装船的同型首制船,该船的成功交付,为后续船建造的稳步推进积累了宝贵经验。

130日,由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为山东海运新诚航运建造的第八艘8.2万吨散货船签字交船。该系列船是传统的巴拿马型散货船的改进型,能满足最新的EEDI、压载水管理公约和噪声规则要求,在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等方面具有优异的表现。(李文宝)

中船澄西交付2019年第四艘新造船 228日,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为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建造的108.2万吨散货船"JY RIVER"轮顺利签字交付。

JY RIVER”轮是中船澄西为交银租赁建造的第48.2万吨散货船,项目组在充分总结前38.2万吨散货船建造经验的基础上,加强同船东、船检项目组的沟通交流,不断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建造船东满意船舶。该型船为第三代卡尔萨姆型散货船,在巴拿马极限型散货船系列研发基础上,对线型、布置、结构、螺旋桨、机电等进行了大量优化,具备能耗低、安全可靠、操作灵活以及便于维护等特点,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该船的建造过程中深入推进建模2.0工作,亮点频现:工序前移新作为,锚台分段一体化制作;外板工装脚手使用扩大、上建整吊商品化交付、切割分道化、部件立体化、分段模块化、总段大型化;创新串油工艺,主机串油周期大幅压缩至两周,产品外检质量持续提升,赢得免检特批。尤其是在出海试航阶段,船舶完整性已达到出厂水平,完整呈现了这艘新造船在实际运行中的状态。 (张艺谋)

 江苏韩通船舶重工公司交付一艘8.2万吨散货船131日,该公司为Oldendorff Carrier建造的8.2万吨散货船“KAI OLDENDORFF号”顺利交付。该船船东是德国著名的Oldendorff Carrier,苏美达船舶公司曾经与韩通船舶重工合作,为该船东顺利建造出口了320.8万吨散货船,成为苏美达船舶公司历史上出口吨位最大的船舶。

在苏美达船舶公司、韩通船厂、船东和船检的密切配合下,此次8.2万吨散货船创造了试航后七天交船的新纪录,该船的交付拉开了2019年交船的序幕。(韩轩)

镇江船厂顺利交付2942kW全回转拖船222日上午,由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为上海大禹航运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一艘2×1471kW全回转拖船——“沪拖8”完工交付,顺利启航。

该船是上海大禹航运有限公司立足长三角,服务长江经济带,着眼上海世界开放性港口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发展愿景而量身定制的。该船适海宜江,作业功能齐全,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刘磊)

润邦海洋“华电稳强”号自升式海上风电作业平台圆满交付近日,南通润邦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为江苏亨通蓝德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德公司)建造的“华电稳强”号自升式海上风电作业平台顺利举行交船仪式。

据悉,“华电稳强”号是蓝德公司为适应浅海风机维护、近海6兆瓦及以下大功率风机的市场需求,向润邦海洋定制的海上风电作业平台,该平台于20181月开工建造,是一型集“风电基础施工、风电塔筒、塔架、机舱、轮毂、叶片”安装与维护为一体的风电作业平台。平台全长120米、型长78米、型宽38米、型深6.8米、吃水3.8米、艏部配置一台600吨绕桩式全回转起重机、最大吊高 110米;平台左舷艉部配置一台100吨的辅助吊机,辅助吊机与主吊机配合作业,可完成叶轮整体吊装或其他需要翻身、维护的工作。

从签订建造合同开始,公司从上到下高度重视,调动各部门精干,成立“华电稳强”建造项目组,精心编制项目计划,确保生产进度节点,攻克技术及施工难点。全体项目组人员始终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按期顺利完成交船任务,实现完美履约。 (陈艳君)

扬子江船业一艘8.2吨散货船命名219日上午,扬子江船业集团为香港远航集团建造的8.2万吨散货船“OCEAN TIME”(好时)轮顺利命名交付。扬子江船业集团总经理任乐天,副总经理杜成忠等出席了现场的命名仪式。

据了解,远航集团旗下拥有、经营和管理一支30多艘、500万载重吨运力的现代化远洋船队,其中集团全资拥有近380万载重吨船舶,“好时”轮的接入将为远航集团的扬帆远航再添动力。 (周黎黎)

口岸船舶3.85万吨散货船开工 220日上午,泰州口岸船舶为德国船东批量建造的又一艘3.85万吨散货船在联合车间点火开工。该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与船东、船检出席仪式并合影留念。该船型长180米,两柱间长177米,型宽32米,型深15米,设计吃水9.5米,设计航速14节,入级LR。 (杨棚生)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两日内实现一船出坞、三船开工222日上午,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承建国银租赁220.8万散货船在公司联合工场正式点火开工。这是继21日公司承建英国UNION CARRIERS LIMITED公司16.4万吨散货船开工及22日上午公司承建13500TEU系列集装箱船中第3艘顺利下水出坞后,两天内实现的第3个生产大节点。

20.8万吨系列散货船是扬州中远海运重工设计建造的第一批加装脱硫装置(SCRUBBER)船舶,在设计阶段通过采用K-MACS软件,对该船在原有建造经验基础上进行了全面优化设计,从而更好的匹配生产流程,提升生产管理效率。(周晓雨)

南京高精船用设备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大型一体船主动力系统打包项目的出厂验收近期,在船东、设计院、船厂、船检的共同见证下,在该公司项目团队的精心组织下,为自航式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项目配套打包的大型主推进动力系统陆续完成了出厂试验,各主要设备如推进柴油机、齿轮箱、可调桨和轴带发电机等顺利完成出厂台架试验,全套设备性能指标满足设计要求,得到船东、设计院、船厂、船检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南京高精负责本船主推进动力系统整体集成打包,该动力系统整体集成打包包括柴油机、齿轮箱、轴带发电机、可调桨、液压系统、高效导流管、水处理单元与主推进控制系统等全部主推进动力系统设备。其中柴油机为瓦锡兰大功率中速柴油机,单机功率9280Kw,齿轮箱一进三出结构,单台柴油机通过齿轮箱变速后分别驱动两台4000Kw大功率的轴发电机与可调桨,项目技术难度大、交货周期紧。为推进本项目顺利实施,南京高精成立高绩效项目团队,在项目负责人有效协调组织下,依靠严密的项目组织管理、扎实的技术研发、严谨的制造过程质量控制、先进的生产加工制造与组装,最终实现本项目各设备顺利通过出厂验收,按期交货,为船厂后期安装提供保障。

此次大功率可调桨推进系统顺利完成出厂验收,实现大功率可调桨推进系统关键设备国产化,标志着南京高精可调桨推进系统产品成功进入大功率可调桨推进产品市场,打破了我国大功率可调桨推进系统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同时此次大功率可调桨推进系统顺利完成出厂验收,再一次充分体现南京高精具备对柴油机、齿轮箱、轴带发电机、

可调桨等主推进动力系统整体集成打包业务能力,能为船东或设计院在主推进动力系统打包项目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设备供货与售后服务。(高晶)

南通远洋配套、德国SAACKE公司与南通中远海运川崎举行船用脱硫项目签约仪式225日,南通远洋配套、德国SAACKE公司与南通中远海运川崎举行船用脱硫项目签约仪式,南通中远海运川崎总经理陈弓,南通远洋配套执行董事王全华、总经理冉洪波,德国SAACKE集团船用部总裁Peter等领导出席。

近年来,南通远洋配套积极开发船用节能、环保产品,推进转型发展。为顺应国际海事组织(IMO2020年全球限硫规定,公司和德国SAACKE公司合作成立COSAACKE联合品牌,共同开拓国内外市场,提供行业领先的船用脱硫系统解决方案,包括脱硫系统设计、制造和售后服务。 (彭言峰)

本期审稿:蒋志勇  编辑:夏纪福 孙见凤   校对:孙培林   电话:0511-84405976

编辑部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科技楼(江苏科大内) 传真:0511-84445397  

Http//jasi.just.edu.cn     E-mailjiangsuship@sina.com     邮编:2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