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397期(2019年第5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19-03-26 人气: 703


[刊首信息]江苏船协召开秘书长工作会议 311日,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在江科大召开了秘书长工作会议,讨论协会换届选举事宜,十多位副秘书长及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蒋志勇秘书长主持,协会常务副会长尤熙到会致辞。

蒋志勇秘书长介绍说,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即将任期届满,根据章程规定,协会将于今年上半年进行换届工作,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的一届理事会。

会议提出了《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章程》修改初步意见,根据省民政厅文件规定,新的章程应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关内容;并听取有关会费交纳办法和标准以及会员单位对协会换届选举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换届工作的顺利完成,秘书处已开展对全体会员单位重新登记确认,要求各会员单位认真填写《会员单位重新登记确认表》,并按通知及时反馈至协会秘书处。秘书处还将采取不同形式充分听取会员单位对协会下届领导机构组成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换届大会准备工作。 (孙见凤)

江苏船协召开《江苏船舶工业史》编纂工作会议311日,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组织召开《江苏船舶工业史》编纂工作会议,来自省内船舶企事业单位的十多名编委代表参加了会议,江苏船协秘书长、江科大海洋装备研究院院长蒋志勇教授主持会议。

江苏是全国的造船大省,船舶工业发展备受瞩目,造船三大指标多年稳居全国榜首。此次《江苏船舶工业史》编辑出版工作意义重大,它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服务当代、有益后世的光荣事业。

会上,通报了上级有关编纂工作会议精神。此次编写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计划于6月底基本完成。会议对《江苏船舶工业史》编纂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要求编写人员务必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质量第一,确保编纂的史书观点正确、体例严谨、内容全面、记述准确、资料翔实、表达通顺、文风端正、特色鲜明。(孙见凤)

省船舶企业网上直报统计工作会在江科大召开38日,江苏省船舶企业网上直报统计工作会在江苏科技大学召开。各市船舶行业管理部门及60余家重点船舶企业统计人员与会并接受培训。会议总结了2018年全省船舶工业统计工作开展的情况,邀请了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郑一铭和扬子江船业(集团)有限公司林琴,给参会人员进行讲解,与会人员现场操作,填报了2018年年度报表和20191-2月定期报表,大家就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流,均表示受益匪浅。(王杜芬)

[生产与经营] 我国首艘自主建造极地探险邮轮在江苏南通下水312日上午,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探险邮轮在南通海门下水,同时举行了3号邮轮开工仪式。此次下水的极地探险邮轮1号船是招商局工业极地探险邮轮系列项目的首制船,也是我国造船史上第一艘极地探险邮轮,开辟了“邮轮中国造”的先河。

该艘极地探险邮轮于去年316日在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正式开工。此邮轮集娱乐、休闲、美食、海洋探险、水上运动等设施于一体,总长104.4米、型宽18.4米、总吨位约740吨。 (夏纪福)

我国自主研发疏浚重器“天鲲号”投产首航313日,亚洲最大的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完成通关手续,从连云港开启首航之旅,标志着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疏浚重器“天鲲号”正式投产。

 “天鲲号”是现役亚洲最大的绞吸挖泥船“天鲸号”的升级版,全船长140米,宽27.8米,最大挖深35米,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设计每小时挖泥6000立方米,绞刀额定功率6600千瓦,是目前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也是目前世界上智能化水平最高的自航绞吸船。 (刘巍巍)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艘13800吨成品油船顺利交付312日,由该公司建造的13800吨成品油船“华顺398”顺利交付,扬帆起航。据悉,该船总长139.75米,型宽20.8米,型深11.2米,设计吃水8.2米,入级中国船级社。(顾军)

招商局重工(江苏)公司45000m3 LNG运输船举行命名仪式313日,该公司45000m3LNG运输船命名仪式在公司码头隆重举行。

该艘45000 m3LNG 运输船是全球首制的搭载LNT A-Box型货舱维护系统的LNG运输船,也是招商工业集团产品创新、转型升级的硕果之一。该船的设计具有货舱空间利用率高、LNG蒸发率低的特点,并且通过双燃料主机的应用来进一步提高船舶经济性能。本船在建造过程中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并完成了多项专利发明;此次命名仪式表明公司在LNG市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招商)

江苏新时代造船公司首制32.5万吨大型矿砂船上台合拢34日,该公司举行上台合拢仪式,庆祝首制32.5万吨大型矿砂船船体进坞合拢。

该型矿砂船总长340米,垂线间长333.1米,船宽62米,船深29.5米,结构吃水21.4米,入KR船级社。该型船新时代造船共承建了6艘,这是首制船。系列325000大型矿砂船的承建,使公司建造散货船在吨位上又实现了重大突破,完成了从万吨到三十多万吨以上的覆盖,再次完善了企业产品结构。 (卢浴宇)

扬子江船业一船下水、两船搭载 36日上午,扬子江船业集团为泰国宏海箱运建造的第41668TEU集装箱船在新扬子2#坞举行了进坞搭载仪式。

8日下午,为LOMAR船东公司建造的1800TEU集装箱船于长博基地船台顺利下水。集团为LOMAR船东公司建造的该系列船共有9艘,此次下水的为系列船的第4艘。

11日上午,为LOMAR船东公司建造的第51800TEU集装箱船在长博基地船台举行了上船台搭载仪式。 (周黎黎)

金陵船厂为中谷物流建造首艘1900TEU集装箱船下水35日上午,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为上海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61900TEU集装箱船的首制船“中谷南海”号顺利下水。

据悉,此次下水的1900TEU集装箱船被称为“新一代曼谷型”型集装箱船,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开发设计,是一型标准的东南亚航线集装箱船,尤其适合曼谷港口。该船船长172米,型宽27.5米,最大吃水9.5米,载重量约23900吨,设计航速约19节,经济航速下的主机理论日油耗约23吨,总箱位数1908TEU,能效设计指数(EEDI)低于国际海事标准22%,达到了Ⅱ阶段能效水平。 (李文宝)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工程有限公司2万箱集装箱船出坞 31日,该公司建造的第四艘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0000标准箱级集装箱船“中远川崎243”轮顺利完成出坞作业。该轮总长400米,型宽58.6米,型深30.7米,甲板面积比4个足球场总面积还要大,一次可装载2000020英尺标准集装箱。

 “中远川崎243”轮与此前交付的“中远海运白羊座”互为姊妹船,是南通中远海运川崎为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公司建造的42万标箱系列船中的最后一艘。 (川崎)

大津重工80米工作趸船顺利上船台228日,大津重工为江苏海事局建造的镇江长江大桥80米工作趸船在公司室内船台举行上船台仪式。

80米工作趸船继去年11月开工以来,我公司秉承精心设计、精工建造、精细管理的理念,不断促进工艺与技术新提升。希望双方以此次上船台为新起点继续深入合作交流,实现共赢。 (魏丹)

中航鼎衡10000吨级成品油船开工312日,中航鼎衡为国内知名船东建造的10000吨级成品油船顺利开工。

该船长 139.98米,型宽 20.20米,设计吃水7.2米,入级中国船级社。夏季载重吃水 8.12米,定员23人(含1名引水员),设计吃水下的载重吨为11000吨。该船为双壳、单甲板、低速机+固定桨成品油船。有球艏、带侧推、有艏楼和艉楼,中间由步桥相连。(邵若清)

振华重工世界首创坐底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安放龙骨312日,由振华重工自主研制,振华启东公司为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2500T坐底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项目举行龙骨安放仪式。

2500T坐底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是世界首创的新型风电安装平台,拥有近20项创新,是集成了众多尖端科技的综合性工程船舶,该平台相比传统的插桩式平台使用更安全、效率更高。

该平台长100米,型宽48米,型深14米,载重线吃水8米,住舱人员100人,带DP1动力定位,同时配备有1台最大起重能力为2500T的全回转起重机,综合工程承建能力居目前世界同类平台之首。 (王哲)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公司脱硫装置生产线正式投产310日上午,中船澄西旗下的澄西新荣公司举办脱硫装置生产区揭牌暨脱硫塔装置生产线投产仪式。

中船澄西党委书记、董事长,中船澄西新荣公司董事长陆子友指出,近年来,中船澄西新荣公司紧紧围绕转型发展,精心布局应用产业,整合了舱口盖、风塔内件和散料设备钢结构件制造的产业结构,成功承接了脱硫塔制造项目,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脱硫塔装置生产线的落成,预示着澄西新荣公司正式吹响了转型发展、二次创业攻坚战的号角。2019年是澄西新荣公司发展装备制造业务最有利的时机,脱硫装置生产线的顺利投产给澄西新荣公司转型发展开了一个好头,要尽快完善生产流程,改变管理模式和管理思路,不断创新思路,细化新制项目目标成本,严格落实控制措施,把脱硫装置制造打造成为澄西新荣公司的拳头产品、优势产品。 (张艺谋)

本期审稿:蒋志勇  编辑:夏纪福 孙见凤   校对:孙培林   电话:0511-84405976

编辑部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科技楼(江苏科大内) 传真:0511-84445397  

Http//jasi.just.edu.cn     E-mailjiangsuship@sina.com     邮编:2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