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398期(2019年第6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19-04-01 人气: 1347


[刊首信息] 《中国工业史船舶卷》编委会第一次工作会在江苏科技大学召开320日,《中国工业史船舶卷》(简称:《船舶卷》)编委会第一次工作会在江苏省镇江市江苏科技大学召开。辽宁省、山东省、江苏省、广东省、浙江省、福建省、上海市等协会和中远海运重工、招商局工业集团等单位的代表应邀参加。会议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安振刚主持。

安振刚首先就《船舶卷》的任务来源和背景作了宣贯。 同时,介绍了中船协《船舶卷》编纂任务启动以来所开展的工作情况,并就《船舶卷编写大纲》和人物、事件以及编纂方法等作了宣贯。会议上,与会代表就如何开展好《船舶卷》编纂工作,以及编纂任务背景、任务宣贯、任务计划和任务领受等四个方面展开讨论交流。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郭大成会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工作会是领受编纂《船舶卷》任务以来非常关键的会议,它连接了前期《大纲》编写和各项编纂工作准备,又推动了省市船协和企业开始进入实质性的编纂工作阶段,是一次承前启后的会议。他要求,本次工作会后,中船协编审和编写人员,各省市船协和企业要抓住重点和难点,按照纪要任务要求,履行各自的职责,把各自承担的部分尽量写全、写好,写出自己的特点,自己的面貌,要有创造性,有新颖性,不拘泥于一个模式。按期保质完成编纂工作是所有参与编纂工作人员的首要任务。最后,郭大成会长要求全体编纂人员齐心协力把《船舶卷》做成精品工程,不负中国造船人的希望。(张书春)

[生产与经营] 中船澄西提前两个月交付2019年第5艘新造船327日,该公司为中国船舶(香港)航运租赁有限公司建造的198.2万吨散货船“中船和美”轮命名交船仪式在中船澄西本部举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贾海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金融部副主任崔明、财务金融部处长李海涛,中船澄西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子友,副总经理周建祥,总会计师余楚国以及相关领导、嘉宾出席了仪式。

中船澄西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子友表示:中船澄西积极应对船舶行业的深度调整,紧密围绕国家、集团战略发展方向,致力于打造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绿色环保的高端船型。今天命名交付的198.2万吨散货船是中船澄西为中船租赁建造该型系列船的第三艘船,也是中船澄西着力打造的品牌船型。中船澄西将继续秉承“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的质量理念,持续优化生产流程,为中船租赁建造出更加绿色、环保的精品船舶,为双方的合作共赢之路书写更为华美的篇章。(张艺谋)

扬子鑫福首艘8.2万吨散货船命名交付318日,扬子江船业集团为扬子江航运公司建造的8.2万吨散货船“扬子启航”号在扬子鑫福2#码头举行了隆重的命名仪式。

 “扬子启航”轮是扬子鑫福建厂投产以来与扬子江航运公司首次合作的结晶,是扬子鑫福全体员工以及万邦船务现场监造组、法国船级社(BV)现场验船师共同协作、辛勤劳动的成果。该船20184月批量开工,今年31-5日期间完成了海上航行试验,目前已具备开航条件。

扬子江航运公司作为扬子江船业集团旗下一员,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整体运行态势良好,航运公司积极寻找对策,使之成为集团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扬子江船业)

江苏大津重工有限公司一天实现一船试航、一船交付326日上午,该公司建造的多用途破冰拖轮缓缓驶离舾装码头,正式开启试航,目前交船前各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该项目采用创新设计,破冰能力可达1.3米,建成后将长年服务于俄罗斯北部萨哈林的单点系泊装置和石油平台。该项目的建造对公司是一次严峻的生产技术考验与挑战,公司通过积极努力的探索、创新和改进,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这将加快推动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的脚步,增强参与国际特种船型市场竞争的信心。

当天下午,该公司47米港口工作船“港口监督2”在码头举行交付仪式,该船的成功交付不仅为提升上海港口、航道监督整体执法水平与设施保安水平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还推动了大津重工与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海市码头管理中心双方共同发展与繁荣,更为双方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魏丹)

江苏金洋造船有限公司综合执法艇顺利交付326日,该公司建造的综合执法艇“皖海巡1101”号完成交付验收,正式交付使用。这是马鞍山市最大的综合执法艇,也是首艘同时具备港航、海事执法功能的综合执法艇,主要服务于长江马鞍山段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应急救助,同时兼顾港口与海事联合执法和搜救指挥等综合功能。

据介绍,该综合执法艇最大船长33米,宽6.5米,航速为每小时28公里,“快”“平”“稳”是它的最大亮点。船体分为主船体舱室、主甲板舱室和二层甲板舱室等部分。内设有大会议室、贵宾室、值班室、卫生间、配餐间等,会议室配备投影仪、电视机等。该艇在防止油污及垃圾、废水、空气污染方面采用了先进技术,有利于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据了解,江苏金洋造船有限公司在2018621日与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签订了该综合执法艇建造合同,艇于2018726日正式开工建造,2019119日完工,39日成功首航抵达马鞍山港,326日完成交工验收正式交付使用。(金洋)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3船同日出坞326日上午,该日实现2#干船坞同坞次三艘船顺利出坞。此次下水出坞船舶分别为一艘40万吨VLOC(船体号:H1443)和两艘64K BC散货船(船体号:CIS64000-14CIS64000-15)。H1443船是全球第二代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运输船舶;该船是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承建中国矿运六艘系列船的第二艘,总长362米,型宽65米,型深30.4米,结构吃水23米,航速14.5节,续航2.55万海里,甲板面积相当于三个完整足球场。两艘64K BC散货船是TOMINI船东续订的三艘姊妹船中的前两艘。(罗佐才)

中航鼎衡两艘17500吨化学品船同日命名323日,由中航船舶承接、中航鼎衡建造的17500吨化学品船1#船(AD0065)、2#船(AD0066)命名仪式顺利举行。

ERIK THUN航运公司的Lyn Long女士作为教母为1#船命名为“THUN LIDKOPING”Alice Brax女士作为教母为2#船命名“THUN LONDON”,祝福两船在今后扬帆远航。

中航鼎衡总经理方云虎对17500项目建造过程中各方的支持与帮助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并表示将一如既往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以最好的设计、最优质的建造质量,为船东提供专业的服务。

据了解,17500吨化学品船船长149.8米,宽22.8米,设计吃水8.5米,1C冰级符号,入级法国船级社(BV),该系列船总计5艘。 (邵若清)

泰州口岸船舶公司又一艘3.85万吨散货船顺利出坞321日下午,该公司为德国船东批量建造的一艘3.85万吨散货船在两艘拖轮的牵引下缓缓出坞,顺利靠泊舾装码头。该船型长180米,两柱间长177米,型宽32米,型深15米,设计吃水9.5米,设计航速14节,入级LR。(杨棚生)

金陵船厂有限公司建造的8.16万吨散货船试航321日,该公司为摩纳哥船东建造的第六艘8.16万吨散货船驶离仪征厂区舾装码头,顺利开启海上试航任务。该船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航速14.2节,按照DNV GL入级标准建造。(李文宝)

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1.25万吨多用途船开工325日上午,该公司为德国船东建造的112500吨多用途船成功开工。

该船总长147.00米,垂线间长140.00米,型深11.55米,设计吃水7.5米,航速15节,入DNV GL船级社。(邵同华)

镇江船厂几内亚铝土矿项目7艘顶推船顺利开工319日,由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益丰船务企业有限公司投资批量建造的73600hp顶推船,在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开工建造。

几内亚铝土矿项目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参与“一带一路”的重大建设项目,镇江船厂承接了为该项目配套的驳运设备11艘船的建造任务,此次开工的是其中73600hp顶推船。该项目是镇江船厂对接“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拓展海工新兴市场收获的又一项新成果。(刘磊)

润邦海洋获自升式海上风电大部件更换运维平台订单 近日,南通润邦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成功签约一艘600T自升式海上风电大部件更换运维平台。

本平台总长78m,型宽40m,型深7m,桩腿数4个,桩腿型式圆筒形(纯圆无复板),桩腿长(包括桩靴)95m,最大作业水深(包括潮差)50m,桩腿设计插入土层最大深度25.5m,设计吃水4.6m,航速5.0kn,定员80人。

本平台目标作业海域为国内沿海海域、欧洲以及东南亚沿海海域。设置DP1级动力定位,满足近海航区短距离自航调遣,长距离调遣由拖轮拖带,满足近海航区的要求。是国内首艘专用于海上风电大部件维修更换、运营维修的风电运维平台。(陈艳君)

[科技与教育] 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与德国手工业行会(HWK)长三角地区焊接培训基地签约揭牌仪式326日,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与德国手工业行会(HWK)长三角地区焊接培训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省无锡交校顺利举行。签约揭牌仪式由学校党委书记李虎主持。学校陆春其校长与库尔曼主席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金凌副厅长,马万全副院长,库尔曼主席、汉克会长共同为德国手工业行会(HWK)长三角地区焊接培训基地揭牌。(汪伶俐)


本期审稿:蒋志勇  编辑:夏纪福 孙见凤   校对:孙培林   电话:0511-84405976

编辑部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科技楼(江苏科大内) 传真:0511-84445397  

Http//jasi.just.edu.cn     E-mailjiangsuship@sina.com     邮编:2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