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399期(2019年第7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19-06-03 人气: 722

[刊首信息]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到中船动力调研 411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到中船集团所属中船动力有限公司调研。

在中船动力有限公司,娄勤俭深入机加工中心、装试车间,考察公司主要产品制造情况。得知公司主要产品连续多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已形成了全球技术服务的业务格局,娄勤俭希望公司充分发挥优势拉长产业链,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安全和环保方面充分发挥央企的榜样示范作用。

娄勤俭强调,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解放思想,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实践之中,坚决守住发展底线,以担当作为实现稳中求进,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推动发展动力转换,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扎实成效。

中船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钱建平陪同调研。(朱小婷)

八省市船舶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在江科大召开 为加强各地区合作与交流,凝聚各省市船舶行业集体智慧,41日,由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承办的第三届八省市船舶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在江科大召开。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谭乃芬、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江苏船协常务副会长尤熙与来自上海、浙江、广东、福建、山东、辽宁、江西以及江苏等主要造船省市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江科大海装院院长、江苏船协秘书长蒋志勇主持会议。

会议聚焦当前船舶行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就如何促进船舶工业转型升级为话展开热烈的讨论。各地方船协负责人交流了各地区船舶工业发展情况,分享新形势下做好协会服务工作的经验与体会,与会人员还对未来船舶行业发展趋势进行研判。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谭乃芬对当前全球及我国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形势进行了分析。她说,当前船舶和海工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更需要各个协会之间紧密配合与合作。我们要充分利用八省市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这个平台,保持信息畅通与联系。帮助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共同为船舶行业解难题、促平稳,谋发展,努力推动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在致辞中说,去年学校隆重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发展战略。江苏更是造船大省,完工量占全国近40%,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学校虽几经变化,但船舶特色仍保持不变。始终把培养奉献国家战略需求、对船舶工业有情怀的人放在重要位置。面向未来,我们要紧紧抢抓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机遇,加强与船舶企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坚持走与行业、区域融合发展之路,紧密跟踪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全面提升科技研发能力,为行业、区域培养所需人才,为海洋强国、造船强国目标的实现做出新的贡献。(夏纪福)

[生产与经营] 中航鼎衡造船有限公司再获1+1艘双燃料化学品船订单 近日,中航船舶、中航鼎衡与老伙伴瑞典船东公司新签订了1+1163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本次签单是在系列船还未全部交付的情况下,船东的第2次追加订单,这是对中航鼎衡船舶建造质量信赖的最好证明。得益于该船性能优良,市场前景广阔,客户广泛认可。

至此,中航鼎衡双燃料推进动力项目已达13+1艘,其中已交付11艘(24700立方米多用途液化气船、4150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以及5163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邵若清)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交付首制15.8万吨原油船 41日,该公司为英国航运公司Zodiac Maritime Ltd.建造的15.8万吨苏伊士型原油船系列船首制船 “NEPTUNE MOON”在上海顺利交船。

NEPTUNE MOON”全长269米、型宽48米、型深23.4米,是扬州中远海运重工继顺利建造交付4.6万吨油船、11.4万吨阿芙拉型油船、30.8万吨VLCC之后,成功建造交付的又一节能环保、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油轮产品,进一步提升了扬州中远海运重工在油轮产品建造领域的竞争实力。(邹伟)

扬子江船业交付EVALEND最后一艘8.2万吨散货船 410日,扬子江船业集团为希腊建造的8.2万吨散货船“SALT LAKE”轮签字交船仪式在新扬子造船举行。

SALT LAKE”轮于今年15日完成船台下水,是四艘系列船中的最后一艘。该船于411日下午离港,开启运营生涯。(扬子江船业)

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开工 412日,该公司为德国集团批量建造的3.8万吨散货船首制船隆重举行交接船和命名仪式。该公司董事长王俊泽、总经理郭朝义共同签署交接船文件。

船长180米,两柱间长177米,型宽32米,型深15米,设计吃水9.5米,设计航速14节,入级英国劳氏船级社(LR)。该船属新型灵便型绿色海豚系列,具有绿色环保、装载量大、操作灵便、维修方便等显著特点。

48日上午,该公司为德国船东批量建造的又一艘3.85万吨散货船在联合车间点火开工。该船型长180米,两柱间长177米,型宽32米,型深15米,设计吃水9.5米,设计航速14节,入级英国劳氏船级社(LR)。(杨棚生)

江苏省无锡船厂有限公司交付秘鲁船东一艘拖船 近日,该公司向秘鲁海事与港口运营公司交付一艘Robert Allan设计的RAmparts 2400-W型船舶辅助拖船“Lima”号。

据介绍,“Lima”号有2艘姐妹船“Chincha”号和“Tupaq”号,2艘姐妹船于2016年也由无锡船厂交付。

此船符合美国船级社要求,设计具有最高的装配标准,配有多达10名船员,装配具有安全和高效的性能,用于进行船舶辅助、港口拖曳和消防等作业。(吴志红)

金陵船厂一船下水、一船开工、两船试航归来48日上午,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为安吉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首艘2300车位汽车滚装船顺利下水。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总经理张凯\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副院长万水生\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姜福海,党委副书记覃烈,副总经理丁健亮、顾问朱炳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下水仪式。

安吉2300PCC系列船型的成功建造,将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充分体现了双方在汽车船建造领域合作的进一步加深。

同日,该公司为意大利Grimaldi公司建造的首艘7800米车道滚装船在仪征厂区点火开工。该船总长238米,型宽34米,航速20.8节,按意大利船级社(RINA)的入级标准建造,并满足Green Plus的要求。

410日,该公司为丹麦DFDS公司建造的第二艘15500吨滚装船顺利试航归来。该船总长235米,型宽33米,航速21节,拥有6700米车道承载能力和450架拖车空间,按英国劳式船级社(LR)的入级标准建造。48日,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为摩纳哥船东建造的第六艘81600吨散货船试航归来,顺利完成各项海试目标。该船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航速14.2节,按照DNV GL入级标准建造。(李文宝)

镇江船厂一艘2660kW全回转拖船吊装下水 48日,由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为唐山港曹妃甸拖船有限公司建造的2×1330kW全回转拖船“曹港28”顺利吊装下水。(刘磊)

江苏新韩通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一艘8.2万吨散货船开工 48日,该公司为船东建造的8.2万吨散货船顺利开工,该船入级英国劳氏船级社。公司领导、船东、船检代表参加了上述仪式。(韩轩)

南通润邦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600T自升式海上风电大部件更换运维平台顺利开工 43日,该公司建造的600T自升式海上风电大部件更换运维平台顺利开工。

该平台为四桩腿自升式海上风电作业平台,设计总长78米,型宽40米,型深7米,最大作业水深(包括潮差)50米,桩腿设计插入土层最大深度25.5米。平台艉部右舷设1台最大起重能力600T,最大吊高120米(甲板以上)的绕桩式全回转主起重机,艏部右舷设1台最大起重能力120T辅起重机,具有DP-1级动力定位能力,能够满足近海航区短距离自航调遣,是国内首艘专用于海上风电大部件维修更换、运营维修的风电运维平台。(陈艳君)

中船动力有限公司举行双燃料发动机推介会49日,该公司举行双燃料发动机产品推介会,来自船东、船厂、设计院及船级社等100余人参加会议。推介会上,中船动力介绍了CMP-MAN L23/30DFL28/32DFL35/44DF系列双燃料发动机产品及自主品牌ACD320G/DF发动机产品。DNV GLL28/32DF双燃料发动机颁发证书。

据介绍,CMP-MAN L23/30DFL28/32DFL35/44DF双燃料机发动机在无需加装任何后处理设备的前提下,完全满足国际海事组织(IMO Tier III的要求。以上系列双燃料发动机采用低压供气系统,但燃油、滑油、压缩空气、冷却水系统与常规柴油机几乎完全相同,设计时与常规柴油机类似。CMP-MAN双燃料发动机为本质安全型双燃料发动机,机上燃气管路及连接膨胀节均采用双壁形式,机上装有排气防爆阀、氮气吹洗等装置,结合SaCoSone控制系统,对机器运行状态和供气系统进行监测和控制,确保机器运行安全、可靠。目前,上述机型已经获得DNV GLABSCCSLRBV等船级社的型式认可。

截至3月底,中船动力已累计交付MAN许可证生产的中速柴油机6400余台,低速柴油机150余台。(朱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