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27期(2020年第12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0-09-14 人气: 608

2020716

[刊首信息] 江苏科技大学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71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联合公布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名单,江苏科技大学成功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此次江苏省入选的唯一省属高校。

江苏科技大学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201512月发起成立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并担任联盟理事长和秘书长。2016年学校成立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学校的信息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通过专利分析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运营转化全流程服务学校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立项研究、成果保护、产业化应用,支撑高校优势学科建设。

中心作为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秘书处,围绕联盟内企事业单位的重大产品、重大核心技术开展专利导航,提供专利检索、专利布局、侵权分析和规避设计等高端服务,协助企业构建核心技术的专利池,为重大科研成果市场化保驾护航。2018年起开展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奖评选和中国专利奖推荐工作,推荐参评项目累计获评中国专利奖银奖1项,优秀奖2项。

今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组织开展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遴选工作,鉴于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经过初步筛选、专家初评、复评答辩、名单公示等遴选流程,成为了37家之一的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吴娟)

[生产与经营]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交付全球最大木屑船715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为新加坡Nova公司建造的17万吨木屑船在中船澄西扬州公司胜利交付。

 该船是4艘同型系列船中的首制船,船长215.4米,型宽37米,型深25.2米,自重14980吨,是世界最大木屑船。它不仅载货量大,而且绿色环保油耗低,满足ECA排放控制区的要求,各项性能效率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将为木屑运输船东节约可观的运输成本,在木屑海上运输市场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该船是中船澄西扬州公司成立5年来建造的型宽最大、型深最高、自重最大的船舶。2019428日开工,1128日上船台搭载,2020310日下水,615日试航。开工之前,扬州公司认真总结已经成功交付的46.4万吨系列木屑船建造经验,针对该船“型宽最大、型深最高、自重最大”的特点进行周密策划,组织开展了26个课题的专项研究,实现建造技术新工艺应用取得突破。

该系列首制船的成功交付,再次表明中船澄西成功挺进细分市场,使木屑船成为中船澄西新的造船品牌。(窦玉亮)

江苏新韩通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两船交付、一船下水78日,该公司为德国船东Oldendorff建造的8.2万吨散货轮“KILIAN OLDENDORFF”成功签字交船。该船是为船东Oldendorff建造的8.2万吨散货轮系列中的第9艘,该船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05米,入级英国劳氏船级社。

9日,为德国船东CB建造的3.8万吨成品油/化学品船“CB Pacific”成功签字交船,该船入DNVGL船级社。该船是为CB船东建造的3.8万吨成品油/化学品船系列中的第4艘船,总长183米,型宽32米,型深16米。

6日上午,为德国Oldendorff公司建造的8.2万吨散货轮顺利下水,该船入LR船级社。船东、船检及公司领导参加了下水仪式。(韩轩)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一船出坞、一船交付76日,该公司为德国船东GEFO集团建造的3600吨不锈钢化学品2#船顺利进坞。

该型船长99.98米,宽13.95米,设计吃水5.12米,1A冰级符号,入籍DNV-GL船级社。主机为Mark-6M25E四冲程,满足IMOTier Ⅲ的排放要求。货舱内胆为双相不锈钢,货物系统为单舱单泵单集管,每舱可同时装载不同货品。

77日,该公司为瑞典船东建造的17500吨化学品5#船正式签字交付船东运营。至此,17500吨化学品船项目完美收官。

该船型长149.8米,宽22.8米,设计吃水8.5米,1C冰级符号,入级BV船级社。

在首制船的建造过程中,该公司充分结合多型化学品首制船建造经验,积极践行深化造船转模管理理念。作为首制船无论是船舶建造质量、生产周期,还是服务态度都得到了船东、船检的高度评价,实现高质量完美交付。(邵若清)

新时代造船:一天完成四节点生产再现新高潮72日,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下水、两船上台合拢,四大节点目标同天实现,生产再现新的高潮。

上午830,该公司建造的3#32.5万吨超大型矿砂船举行交船签字仪式。该船总长340米,船宽62米,型深29.5米,结构吃水21.4米,载重32.5万吨,入KR船级社。韩国船东Pan Ocean公司共订制了632.5万吨矿砂船,此次交付的是该系列船中第三艘。

中午1230,在建的4#32.5万吨超大型矿砂船在海事拖轮的牵引下顺利驶出公司2#船坞,停靠至舾装码头,进入了码头舾装调试。

该公司当天还举行了上台合拢仪式,两艘在建的20.8万吨散货船船体合拢建造工作在新区3#坞内正式开始。20.8万吨散货船船型总长299.95米,垂线间长294.40米,船宽50米,船深24.9米,设计吃水16.1米,结构吃水18.4米。

自复工复产以来,该公司全体员工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挑战,紧紧围绕经营目标,强化计划管理,优化资源调配,全力以赴确保任务落实,不断掀起生产建设高潮。今年以来,新时代造船公司己完工交付船舶13艘,计247.89万载重吨。(卢浴宇)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三船交付、两船下水、一船搭载715日,该公司为镇江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功率2×1840 kW全回转港作拖船“镇港拖5001”完工交付。该船是目前我国长江内河港口功率最大的全回转拖船,总长39.85米,型宽10.6米,型深4.8米,正拖力61.2吨,倒拖力56.8吨,续航力800nm,航速14节。

8日,该公司为广西北部湾港拖轮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2942kW全回转拖轮“新北部湾港16”“新北部湾港18”完工出厂。该型船总长36米,型宽10.4米,型深4.6,设计吃水达到3.663米,航速为13.7节,正拖力达到51吨,倒拖力达到46.6吨。

10日,该公司为福建福港拖轮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2940kW全回转拖轮“福港拖6”“福港拖8”顺利吊装下水。11日,为镇江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1471kW全回转拖轮“镇港拖4006”顺利搭载。(刘磊)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首制欧洲豪华客位滚装船上船台73日,由该公司为德国TT-LINE公司建造的首艘866客位豪华滚装船1号船在公司仪征厂区举行上船台仪式。该船是TT-LINE公司首次在欧洲以外国家下单的豪华客滚船,也是金陵船厂接获的首个欧洲豪华客滚船订单。早在2012年金陵船厂就对建造欧洲标准客滚船的工艺和技术进行储备,如今在TT-LINE866客位滚装船项目上的成功推进,意味着国际市场对金陵船厂在船舶建造领域的进一步认可。

TT-LINE866客位滚装船与TT-LINE上一代客滚船相比,采用LNG燃料为驱动,在同等条件下,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2%,氧化硫减少98%,氧化氮减少82%,是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的新一代客滚船的典型代表。(陈超)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6.4万吨散货船顺利完成试航711日下午,由该公司承建的GP首艘6.4万吨散货船N806船靠泊3#舾装码头,圆满完成试航任务。

该船在建造前期,受到疫情影响,为保证企业早日复工复产,船东及时抽调派遣监造人员来企,优化报验流程,保障了船舶顺利建造。  (万新根 王伟州)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艘6.35万吨油船圆满试航归来715日,该公司建造的6.35万吨油船,经过为期7天的航行试验后圆满归来,靠泊公司舾装码头,入级中国船级社。此次航行试验顺利完成了各项交验项目,并达到了船东、船检的要求,为尽快交付船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顾军)

南通润邦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海电运维801”大部件更换运维平台完成试桩工程作业顺利归来 由该公司建造的用于海上风电大部件更换运营维护的自升式起重平台“海电运维801”顺利完成120T600T吊机负重试验、升降系统全程爬桩、降平台、拔桩、收桩等所有试桩工程作业,于202074日顺利抵达润邦海洋码头。本次试桩工程作业历时30天,全体试航人员克服连续阴雨天气等原因,圆满完成各项既定计划及试验,得到船东、船检的一致好评。

海电运维801”大部件更换运维平台是润邦海洋继“华电1001”、“华电稳强”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后建造的第三艘海上风电安装作业平台,此次完美试航,象征着润邦海洋的海洋装备水平和建造能力再上新台阶。(陈艳君)

中船动力有限公司船用400mm缸径低速双燃料机工程样机成功点火动车74日,船用400mm缸径低速双燃料机工程样机在中船动力有限公司成功实现点火动车,该节点的完成是低速机工程的又一重大里程碑突破,标志着该型工程样机全面转入试验阶段,向着最终的装船应用迈出了坚实一步。

该型400mm缸径双燃料机是目前世界上缸径最小、性能指标最高、最先进的一款绿色环保船用二冲程低速双燃料发动机,采用了低压Otto循环技术路线,气体模式下完全满足IMO Tier III排放控制要求。(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