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28期(2020年第13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0-09-14 人气: 572

202081

[刊首信息] 镇江成立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协会728日,镇江市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协会在江苏科技大学隆重举行成立仪式,标志着作为该市重要产业的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业有了“会员之家”。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葛世伦教授,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加友教授,镇江市科技局副局长方立东,市商务局副局长黄志中,市国防科工办主任唐亚政,市贸促会、商会秘书长沈为民等出席会议并揭牌。

据了解,镇江船舶工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门类比较齐全,产业链较为完整,市场知名度较高的船舶产业发展格局。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拥有船舶制造及各类配套企业上百家。协会的成立,对构建镇江船舶创新资源共享平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加友教授在致辞中说,高质量发展需要船舶行业协会不断加大服务创新和工作创新,江苏科技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镇江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协会的发展,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条件。同时,他希望镇江船协坚持为企业、为行业、为政府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做出更大的贡献。

镇江市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协会首任会长、江苏科技大学蒋志勇教授表示,镇江船协将以高技术船舶与海工领域为重点,努力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利用江科大人才优势,搞好交流对接,积极为企业提供各类技术服务,建立并推动船舶与海工专家库、智库建设,为镇江船舶工业提供战略研究、前沿技术、成果转化、创新管理等方面支持。

据悉,为便于工作的开展,镇江船协秘书处将设立在海洋装备研究院。(夏纪福)

[生产与经营] 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两艘自升自航式作业平台命名交付721日上午,该公司为海湾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建造的自升自航式作业平台“铧景1”和“铧景2”举行命名暨交船仪式。

铧景1”和“铧景2”自升自航式作业平台具有自升降、自航能力和DP-2动力定位,入级ABS,挂巴拿马旗。型长69.6米,型宽40.4米,型深6.6米,航速6节。主要用于油田服务、生活支持以及风电安装等作业。该平台主体结构形式是由一个类似驳船形式的长方形框形船体(艏部和艉部有少量形线)以及四个圆筒型桩腿组成,桩腿底部连接桩靴,适用于作业水深61米以内的水域,且能够提供200人的就餐、住宿、办公和娱乐。在目前国内快速发展的海上风电市场上,该装备在技术能力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进一步拓展了招商工业在海上风电安装领域的影响力,同时证明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有能力、有把握为国内外客户打造出海洋工程精品,助力客户走向“深蓝”,也为招商工业的海洋梦添砖增瓦。(丁培新)

扬子江船业集团首制12690TEU集装箱船交付 724日,扬子江船业集团为希腊船东COSTAMARE建造的第一艘12690TEU集装箱船顺利交付。

该系列12690TEU集装箱船是扬子江船业集团史上建造的最大箱位集装箱船。该型船总长332米,船宽48.2米,型深27.2米,设计吃水13米,结构吃水16米。主机采用世界首制MAN 8G95 ME-C10.5主机,配置4HHI的发电机组。首部配侧推,采用中压系统,风机和海水冷却系统采用变频控制,采用开式的脱硫系统,装箱量甲板8026标箱,货仓4700标箱,共计12726标准箱。其中甲板面配备冷藏集装箱1000标箱。入籍DNV GL  船级社。(扬子江船业)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两船交付、四船开工724日,该公司两艘6.49万吨散货船交船签字仪式在希腊举行,两船正式交付船东运营。

该型6.49万吨散货船型长199.9米 ,型宽32.26米,型深18.80米,设计吃水11.3米,结构吃水13.5米,航速14.2节,主机型号为7G50ME-C9.6 Tier II3#4#6.49万吨散货船的船东为塞浦路斯Lemissoler Navigation Co., Ltd.,该船东在企业共订制了4艘该型64900吨散货船,此次交付的是该系列船中的最后两艘。

同日上午,该公司还举行了35#36#15.65万吨油船开工点火仪式。

720日,该公司举行22#23#50000吨成品油船/化学品船的开工仪式。(卢浴宇)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交付两艘8.12万吨散货船722日,该公司为工银租赁/山东海运建造的8.12万吨散货船首制船N936及第二艘船N937在扬州顺利交付。

该散货船型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05米,满足最新结构共同规范HCSR,装有开式脱硫塔和高压SCR,满足最新IMO排放要求。两船在建造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疫情影响,工银租赁、山东海运及扬州中远海运重工通力合作、携手并进,项目监造组第一个到扬隔离,全力配合推进该项目复工复产。

该船在设计过程中,全部采用川崎精益设计理念,邀请船东从详细设计审图到3D模型评审深度参与,从机舱综合布置到设计细节上共同研讨,在设计阶段充分吸收船东合理建议。(王伟洲)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6.35万吨散货船云交付722日,该公司通过多方沟通,决定采用 “云交付”的形式与Doun Kisen、厦门象屿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今年第五艘6.35万吨散货船SATIGNY签字交船手续。

该型船是为Doun Kisen建造的第一艘新绿色海豚型63500DWT超灵便型散货船(New Green Dolphin 63.5K),同时也是Doun Kisen船队的第200条船舶,该船装有洗涤塔系统,不但全面满足了EEDI IIIHCSRSOx排放等最新规范规则,还在轻量化、快速性、波浪降阻、上建风阻优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象屿)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三艘船舶同日下水722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1.28万吨成品油船、两艘110米油轮船体顺利下水。

1.28万吨成品油船总长135.2米,型宽20.8米,型深11.2米,设计吃水8.1米,入级中国船级社(CCS)。

两艘同规格的110米油轮船体,总长109.99米,型宽11.44米,型深4.65米,入级英国劳氏船级社(LR)。(顾军)

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连获4艘内贸船新订单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大力开拓内贸市场,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连续签订4艘内贸散货船订单,总金额超过6亿人民币,为新大洋造船拓展内贸船市场注入了全新动力。

716日,新大洋造船与浙江省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海运)25.1万吨内贸散货船建造合同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该型散货船作为新一代环保、节能、智能型船舶,设计航速13.0节,主要航行于国内沿海、长三角、珠三角、渤海湾等区域,载运煤碳、谷物、铁矿石等大宗散货,及钢卷等固体散装货物。该船充分顺应国家绿色航运的发展潮流,入级CCS中国船级社。

627日,新大洋造船与福建石狮鼎盛船务有限公司在泉州签约27.5万吨内贸散货船。

进入内贸船领域以来,新大洋造船连续交付259990载重吨、江海直达型内贸散货船。该船型作为新大洋造船针对内贸海运市场、结合国内用户需求,优化推出的“海进江”极限型船型,最大装载量达61000吨,吃水12米,具有高载货量、浅吃水、低油耗、良好的回转操纵性等优势,适用于航道繁忙的长江航线,可实现江海直达,对于江海联运业务的船东具有较好的经济性,节省物流成本,缩短物流周期。

据悉,该公司上半年已成功交船9艘。(丁小兵)

江苏大津重工有限公司一天实现两大节点:驳船签约 散货船开工728日上午,该公司与天津港航工程有限公司举行“风电工艺驳船”签约仪式。该项目是继“多功能海上施工自升平台”项目之后,二者再度携手合作项目。

同日下午,该公司在制造车间举行了5#6#8000吨散货船开工仪式。阿斯通集团公司执行总裁瓦蒂姆先生通过云直播的方式致辞,意大利船级社代表、扬子江船业集团代表、大津重工建造团队共同出席此次仪式。据了解,该散货船项目是江苏大津重工有限公司首个批量建造的项目。(陈云)

镇江船厂2艘公共应急消防船顺利开工723日,由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为国内船东设计建造的23824kW公共应急消防船顺利开工建造。

船东、船级社及监理代表出席了开工仪式。  (刘磊)

南京中船绿洲机器有限公司合资公司首制国内顶级品牌空压机成功交付 近日, 中国船舶旗下南京中船绿洲机器有限公司所属合资公司中船绿洲麦基嘉(南京)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首批空压机在国内完成装配调试,并顺利通过DNVGL船级社检验已发往用户,开启了中船绿洲与麦基嘉从合作到合资发展的新篇章。

中船绿洲麦基嘉(南京)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是20184月由中船绿洲与麦基嘉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公司,这次交付用户的5台空压机共有四种型号,采用德国最新技术生产,核心零部件使用国际可靠品牌,制造质量严格遵照设计及船级社标准要求。为了保证合资公司空压机顺利投产,早在20194月底,合资公司就选出精兵强将赴德国麦基嘉公司进行专业培训。201911月首批空压机样机制造期间,合资公司又从麦基嘉公司聘请空压机设计工程师、装配试验技术技师进行现场指导。首批订单于202079日顺利通过DNVGL船检和用户验收。

711日,中船绿洲麦基嘉(南京)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首批5台空压机上车“出嫁”,向全球亮出了中船绿洲向高技术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龚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