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30期(2020年第15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0-09-14 人气: 591

202091

[刊首信息] 20201-7月份全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据统计,20201-7月份,我国造船完工量降幅收窄,新承接船舶订单和手持订单量同比下降。

1-7月份,全国造船完工2003万载重吨,同比下降9.4%。承接新船订单1399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8%。截止7月底,手持船舶订单756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7.7%,比2019年底下降7.4%

 全国完工出口船1851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0.5%;承接出口船订单126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7.7%7月末手持出口船订单696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6.5%。出口船舶分别占全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的92.4%90.2%92.1%。(秘书处)

江苏船协举办船舶修造企业质量检验员培训826日,由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举办的船舶修造企业质量检验员培训班顺利结束,共有来自我省船舶修造企业的48人完成学业,取得了由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江苏科技大学共同颁发的结业证,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

 随着国际航运和造船新规范、新公约、新标准出台,对船舶产品质量、安全、节能、环保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提升船舶企业质检员业务素质和能力,规范造修船质量管理,提高船舶修造质量水平,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组织船舶质检员进行培训。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来自江苏科技大学、江苏渔船检验局的4名专家教授“送教上门”,通过理论学习、案例分析、模拟演练等,提升质检员的业务素养与技能水平。

 通过集中学习,参培学员收获满满。大家结合各自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学,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使这次学习培训取得良好效果。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质检员质量安全技能,增强了大家做好企业质量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夏纪福)

[生产与经营] 扬子江船业集团两艘新船顺利交付825日上午,该集团公司扬子鑫福造船为Mangrove Partners公司建造的一艘20.8万吨散货船顺利交付。“MP THE BRUSCHI”轮是该船东订造的6艘同型系列船中的第3艘。

817日,扬子江船业集团为保加利亚船东Navigation Maritime Bulgare建造的第六艘4.5万吨散货船命名交付仪式在新扬子造船举行。

扬子江船业与保加利亚船东NAVIBULGAR的合作始于2017年,64.5万吨散货船项目的完美收官,是双方友好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接下来,双方的新项目4+23.18万吨大湖型散货船项目也将落实开工。(刘欢 楚高君)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下水818日,该公司为香港金威船务有限公司建造的25.56万吨化学品/成品油轮“GW FORTUNE”在扬州公司命名交付。

 据悉,该轮于2019327日点火开工、86日上船台搭载、118日下水、2020630日试航。在建造中,中船澄西扬州公司迎难而上,认真总结首制船建造经验,积极创新。其中甲板单元吊装前拍片合格率达到了97.9%,完整性达到了95%,甲板单元吊装时间缩短了24%,定位时间缩短了40%;主船体搭载周期缩短了3天。另外,船舶下水电气工程完整性再创新高,创造了机舱照明主机吊装前一周亮灯、烟囱照明整吊后3天亮灯、管弄及首部照明下水前一周亮灯,以及甲板、前桅、驾驶室两翼照明下水前3天亮灯的新纪录。

826日,该公司为美国Dole公司建造的首艘910RFEU支线冷藏集装箱船胜利下水,中船澄西造船产品再添新船型。该船船长195米,型宽32.2米,型深17米,设计吃水10.5米,服务航速19.5节,设计载重量28750吨,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全船冷藏集装箱数可达910个。(关义杰 马红军)

江苏新韩通船舶重工有限公司8.2万吨散货船交付821日,新韩通船舶重工为德国船东Oldendorff建造的8.2万吨散货轮 “KATJA OLDENDORFF”成功签字交船。

 该船是新韩通船舶重工为Oldendorff建造的8.2万吨散货轮系列中的第11条船,该船总长229.00米,型宽32.26米,型深20.05米。入级英国劳氏船级社。(韩轩)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下水、一船进坞铺龙骨820日,该公司为希腊船东建造的第二艘6.4万吨散货船“GW MATHILDE”轮顺利签字交付。

 该船的顺利交付,标志着6.4万吨散货船项目完美收官,为扬州中远海运重工与老客户GOLDENPORT的长期战略合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22日,该公司为FSL建造的第二艘114K吨油船顺利下水出坞。同坞次建造的中远海运散运210K散货船顺利达到半浮状态,将于坐墩后第一时间进行轴舵系照光作业。

25日,该公司承建的中远海运散运第四艘21万吨散货船在三号干船坞举行铺龙骨仪式。(邹伟)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顺利交付3236kW全回转消拖两用船821日,由该公司为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1618kW全回转消拖两用港作拖轮“宁港27”完工交付,顺利启航。该船总长38.62米,型宽10.2米,型深4.5米,正拖力57.1吨,倒拖力50.5吨,航速13.6节。(刘磊)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开工818日,该公司为宁

 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10000吨成品油船举行命名暨交接仪式。该船被命名为“浙能油1”。该型轮是宁波海运加入浙能集团大家庭后新建的第一艘非散货运力船舶,也是扬州金陵首次为国内船东建造的化学品船,该船总长139.98米,型宽20.20米,型深11.20米,设计吃水约7.20米,设计航速13.2节,入级中国船级社。

27日,该公司为瑞典船东建造的150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开工。该船采用双壳单甲板单机单桨设计,双燃料二冲程主机,配置电池,是新一代的HYBRID船型。(邵若清)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两艘油船顺利交付829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6.35万吨原油船“中油华远18”顺利交付,扬帆起航。该船总长220米,型宽35米,型深18.38米,设计吃水12.5米,入级中国船级社。

 据了解,该船适合国内及远海航行,适用于运载闪点≤60℃以下的散装原油、重质燃料油及美国黑油等,并且可以支持同时装卸三种不同油类的品种。

28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1.28万吨成品油船“宁申海油5”顺利交付,该船总长135.2米,型宽20.8米,型深11.2米,设计吃水8.1米,入级中国船级社。(顾军)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一船试航归来、两船上台合拢815日,该公司为中航租赁AVIC建造的MR型化学品船19#50000吨化学品船/成品油船结束试航任务,顺利返航。该公司总经理刘海金,常务副总经理张玉永、副总经理朱韩刚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到东区码头迎接试航团队。

17日上午,20#24#20.8万吨散货船船体进坞合拢仪式在公司3#坞内分别举行,该系列散货船船长299.95米,船宽50米,船深25.00米,设计吃水16.10米,结构吃水18.45 米。20#20.8万吨散货船的船东是韩国的POLARIS,共订有2艘,此次进坞的是该系列船中的第二艘。24#20.8万吨散货船的船东是韩国的H-Line Shipping Co., Ltd.,共订有5艘,此次进坞的是该系列船中的第四艘。(卢浴宇)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第五艘7800米车道滚装船上船台826日,该公司为意大利Grimaldi公司建造的第57800米车道货物滚装船在仪征厂区上船台。

 该系列船是目前国内在建最大、最先进的新一代环境友好型货物滚装船。其总长238米,型宽34米,航速20.8节,拥有7800米车道承载能力,按意大利RINA船级社的入级标准建造,并满足Green Plus的要求。(刘建辉)

扬子江船业集团与海丰国际深化合作再添6+6艘新订单830日,扬子江船业集团与海丰国际签订61800TEU集装箱新造船合同和6艘选择权协议。

 此次是该集团与海丰国际近年来的第4次签约。首批42400TEU集装箱船于201711月底签约。2018年新增了22400TEU集装箱重复船,同年双方又签订3艘升级版带吊2700TEU集装箱船。

 截止今年8月份,该集团已交付了其中52400TEU集装箱。(扬子江船业)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接获三艘新船订单 近日,该公司分别与法国Rubis集团、国内船东签订了一艘15000吨沥青船、两艘749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订单。其中,15000吨沥青船船型长145米,型宽26.2米,型深10.8米,设计吃水6.7米,共设置13个整体货舱,入意大利RINA船级社。两艘749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船型长119.88米,型宽18米,型深9.6米,设计吃水6.65米,共设置12个液货舱,货舱采用2205双相不锈钢,可满足多种货运需求,入CCS船级社,挂中国旗。(邵若清)

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喜签一艘4000吨起重船818日,新大洋造船与温州浩博海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一艘4000吨起重船的建造合同,该船吊机的钢结构制造也将在新大洋厂区完成。此次签订的4000吨起重船是一艘全回转的浮吊船,应用场景非常广泛,不仅能够为当前方兴未艾的风电安装项目提供服务,而且还可以参与桥梁建设和救助打捞等水上作业。(丁小兵)

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生产平稳有序发展825日,该公司为辉海船务建造的2400TEU集装箱船顺利下水。该船的下水使得三福船舶3季度生产计划提前完成,也为年度计划妥妥完成奠定了基础。(三福)

 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1.5万吨动力定位穿梭油轮开工 818日,由该公司承建的上海北海船务1.5万吨动力定位穿梭油轮,在南通中远海运船务举行割板开工仪式,这也是继中铁建“铁建风电01”后,积极拓展国内市场的又一成果。(顾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