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31期(2020年第16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0-10-22 人气: 552


2020916


[刊首信息] 江苏船协中标工信部海工装备与高技术船舶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910日,由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牵头申报的工信部2020年江苏(南通、泰州、扬州)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获批。经地方遴选、专家评审、审核、公告等程序,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以第一序位中标,此举意味着国家对江苏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制造业集群工作的认可。

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关键时刻显担当。”谈起这些年的工作,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教授如数家珍:江苏船协坚持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发挥桥梁与纽带的作用,参与制定江苏省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完成了江苏省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技术路线图,参与完成《江苏省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培育方案》;组织专家教授送教上门,对企业新产品进行技术鉴定,联袂举办江苏船舶行业电焊工大比武,承办了科技成果对接交流会;开展“文化引领凝心聚力”工程建设项目,搭建产教融合平台,举办会长峰会和船舶系统乒羽大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8年,江苏船协被省民政部门评为示范性社会组织和5A级协会。

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教授表示,由江苏船协牵头的工信部2020年江苏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获批,是各级政府和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下一步,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要秉持小机构、大合作、产业化的运营理念,充分发挥江苏科技大学科技、人才资源优势,采用“协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模式运行,成立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的专家教授、企业家在内的技术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集聚行业资源,融合汇聚行业创新成果,实现产教融合,努力打造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共同推动我省海工装备与高技术船舶集群高质量发展。(夏纪福)

江苏船协蒋志勇秘书长一行赴集群促进机构进行调研 为更好地了解学习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机构在集群发展运行中的经验,910日,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蒋志勇秘书长带领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一行3人,分别赴江苏省机械行业协会、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调研学习。

江苏省机械行业协会贾杏林副秘书长、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施新春秘书长分别介绍了集群促进机构的运行情况。为迎接中期检查和参加决赛,成立了决赛工作专班,建立集群专家智库,提升促进机构的实力,召开集群专家咨询会,并加强沟通交流,举办产业链供需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就项目实施运行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和困难,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的交流。

蒋志勇秘书长对两家协会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赞赏了他们已取得的经验。他强调,通过此次调研学习,省船协更加明确了作为集群促进机构今后发展的方向。(孙见凤)

江苏船协召开省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首次工作会911日,江苏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首次工作会在江苏科技大学召开,江苏省工信厅民爆与船舶处处长程梦玮、原民爆与船舶处调研员欧庆奎,南通、泰州、扬州市工信局相关领导,部分江苏船协副秘书长以及集群企业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教授主持。

由江苏船协牵头申报的工信部2020年江苏(南通、泰州、扬州)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最近正式获批,江苏在船舶与海工共有9个不同领域入选,代表国家对江苏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的肯定。如何更好地推进集群工作的开展,江苏船协力邀各方献计献策、精准发力。

南通、泰州、扬州三市工信局负责船舶工业的领导,苏美达船舶、扬子江船业、新时代造船等公司企业代表,汇报了船舶与海工产业发展有关情况,以及上半年“抗疫”复产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应对举措。就企业如何在国际船舶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省工信厅民爆与船舶处程梦玮处长在会上出谋划策:建立网络工作平台,服务于企业的安全生产、行业规划;开展针对船企的各类培训;加强政产学研的合作,促进产教

融合;建立信息平台,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参考,促进我省船舶与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王杜芬)

[生产与经营]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两船命名、两船交付910日,该公司隆重举行船舶命名交付仪式,18#19#50000吨化学品/油船成功被命名,18#50000吨化学品/油船顺利交付船东。

18#19#50000吨化学品/油船的圣母顾梁羽女士和周文婧女士分别将两艘船舶命名为“GREAT LAMDA”、“GREAT THITA”号。命名仪式结束后,嘉宾们来到18#50000吨化学品/油船的驾驶室,共同见证常务副总经理张玉永与中航租赁公司副总经理李竣签署交船文本,18#50000吨化学品/油船成功交付船东运营,19#50000吨化学品/油船也将在本月底交付。

97日上午,新时代造船公司举行9#20.8万吨散货船签字交付仪式,总经理刘海金、常务副总经理张玉永与韩国船东代表共同见证船舶成功交付。该型20.8万吨散货船船长299.95米,型深25米,型宽50米,结构吃水18.45米。(黄斌)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下水912日,该公司建造的第270000吨木屑船顺利完工出厂,这是该公司今年交付的第12艘新造船。

该艘70000吨木屑船船长215.4米,型宽37米,型深25.2米,自重14980吨。它不仅载货量大,而且绿色环保油耗低,满足ECA排放控制区的要求,各项性能效率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该船的建造中,取得了船台搭载周期较首制船缩短为42天、码头舾装周期较首制船缩短13天的好成绩。

98日下午,该公司建造的一艘21500吨自卸船在扬州胜利下水。该艘21500吨自卸船是全球首制全回转电推自卸船,船长145米,配有自卸系统、输送臂、抓斗式吊车、艏侧推和尾部推进器。该船的胜利下水,是中船澄西成功建造沥青船、木屑船、化学品船等船型后的又一次突破,标志着造船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蒋建新)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试航归来910日上午,由招商工业南京金陵船厂为招商南油旗下上海长石海运有限公司建造的6500立方米乙烯运输船命名交付。

6500立方乙烯运输船作为南京金陵涉足气体运输船市场的首制船型,该船的成功交付,不仅体现出该公司在破除疫情影响、打赢年度目标攻坚战上取得实效,更标志着产品结构调整、打造特种船建造基地的目标取得新突破。该船全长113米,型宽18米,设置两个半冷半压式单壁双联C型独立液货罐,货罐容积6500立方米,可装运乙烯、乙烷、丙烯、丙烷、无水氨等多种液化气和化学气体,满足液化气市场多种货物的运载要求。该船配置了高效舵和艏侧推,具有吃水浅、操纵灵活机动等特点,适合于国际无限航区及长江内河航行。同时,该船还安装了压载水处理和节能装置,并严格按照IGC规则进行设计,是一艘“绿色、经济、安全”的乙烯运输船。

99日下午,为意大利Grimaldi公司建造的首制7800米车道滚装船圆满完成试航任务。本次试航归来的7800车道米滚装船,是截至目前国内船厂建造的最大、最先进的新一代环境友好型货物滚装船。该船总长238米,型宽34米,航速20.8节,按意大利RINA船级社的入级标准建造,并满足Green Plus的要求。 (刘建辉)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两艘6.35万吨散货船签字交付914日,该公司交付一艘6.35万吨散货船给日伸海运,该船命名为“ENDURO TRADER”。这是象屿海装交付给日伸海运的第九艘船,也是该公司今年交付的第八艘船。

97日,该公司建造的另一艘6.35万吨散货船交付给日伸海运,该船命名为“Berge Nishikawa”。(李钰)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两艘3676kW全回转消拖两用船搭载91416日,该公司为国内船东设计建造的两艘3676kW全回转消拖两用船分别顺利搭载。(刘磊)

江苏苏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一船开工、一船下水 97日,该公司为太仓港长海船务有限公司建造的80米码头趸船举行了开工仪式,长海船务公司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开工仪式。

910日,为九江市江心航运有限公司建造的“九江车0098”车客渡船顺利下水,船总长52米,型宽14.4米,型深3.3米,设计吃水2.45米,该船于今年319日签订建造合同,建造周期7个月,10月份将按期交付。(吴志红)

江苏海通海洋12800吨油船圆满试航归来913日,该公司建造的一艘12800吨成品油船,经过为期4天的航行试验后圆满归来,入级中国船级社。此次航行试验顺利完成了各项交验项目,并达到船东、船检要求。(顾军)

扬州金陵船厂36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顺利开工911日,扬州金陵为德国船东建造的3600吨不锈钢化学品6#船顺利开工。船东方代表、DNV船级社代表、“3600项目组”人员参加了仪式。

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圆满完成“天堂”轮改装工程 近日,该公司圆满完成了“天堂”轮改装工程,该轮由大型散货船改装成水泥自卸船,经过九个月不懈努力,以崭新的面貌准时交付。“天堂”轮是今年承接的澳大利亚船东三艘自卸船改装船中的第一艘,其成功交付为后续两艘水泥自卸船改装积累了宝贵经验。(田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