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33期(2020年第18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0-10-22 人气: 617

20201016

[刊首信息] 20201-9月份江苏省船舶工业发展情况 据统计,全省造船完工量为1771336.8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1.7%,出口船舶占98.6%。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9.0%,占全国份额的46.8%

 三大造船基地造船完工量为1181139.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9.8%,出口船舶占98.9%。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6.2%,占全国份额的39.9%,占全省总量的85.2%

 全省新接订单量为134706.8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8.1%,出口船舶占88.1%。新接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4.6%,占全国份额的42.2%

 三大造船基地新接订单量为93634.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4.8%,出口船舶占90.7%。新接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2.1%,占全国份额的38.9%,占全省总量的89.7%

 全省手持订单量为3682496.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35.1%,出口船舶占95.8%。手持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7.0%,占全国份额的35.7%。其中,三大造船基地手持订单量为2672143.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36.1%,出口船舶占96.5%。手持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4.6%,占全国份额的30.7%,占全省总量的85.9%。(秘书处)

[生产与经营] 扬子江船业KLAVENESS第五艘化学品组合船命名交付1014日上午,扬子江船业集团为挪威KLAVENESS船东建造的第五艘8.35万吨化学品组合船“BANGUS”轮命名仪式在新扬子造船举行。

 “BANGUS”轮是扬子江船业为KLAVENESS建造的八艘系列船中的第五艘,于2019626日开工,同年1223日进坞,今年423日顺利出坞。在项目建造期间,由于经历了全球疫情挑战,项目关键节点建造、物资到货等均受到相应影响。扬子江船业全体员工与船东代表、现场监造组、船级社等各方凝聚共识、统一行动,确保了该船如期完成。

 据船东KLAVENESS反馈,今年84日交付的4号船“BALEEN”轮,目前正装载着氢氧化钠货品行驶在航途中。之前交付的其他3艘同系列姊妹船,也都在干湿双模式下运行良好,船员对这种类型的组合船操作越来越熟悉,磨合比较顺利。(焦龙庆)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建造的8.12万吨散货船顺利命名交付1015日,由该公司为工银租赁/山东海运建造的第四艘8.12万载重吨散货船命名交付。该船被命名为“CORNRIZHAO”

8.12万吨散货船项目是扬州中远海运重工与工银租赁、山东海运立足航运新形势,瞄准发展新目标,首次合作的船舶建造项目。该系列全部四艘船顺利交付,标志着项目已完美收官,也为后续21万吨散货船建造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胡星 邹伟)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同日一船交付、一船开工1016日,由该公司为意大利Grimaldi公司建造的首艘7800米车道货物滚装船签字交付,南京金陵再度刷新国产最大货物滚装船交付记录,并一举拿下多项船用环保系统首创纪录。

 该型船总长238米,型宽34米,航速20.8节,采用了超长双轴系设计,配备了双低速机、双CPP桨、双流线型半平衡襟翼舵(舵桨匹配)、气泡减阻系统、太阳能蓄电池储能系统、有机硅弹性防污漆、脱硫塔及压载水处理系统等多项节能环保装置,按意大利RINA船级社的入级标准建造,并满足Green PlusIMO EEDI(能效设计指数)规定要求,具有节能环保、货物装卸灵活高效等特点。

 同日,该公司为日本NYK集团旗下公司建造的第二艘1.25万吨重吊船在仪征厂区开工。该船为双方20198月签署的两艘12470DWT节能型重吊船之一。12470DWT重吊船作为新一代节能型重吊船,能够满足多种货物运输需求,和现有同类型船相比,油耗明显降低,EEDI(能效设计指数)达到3级,满足2025要求。该型船总长约138米,型宽约23.6米,型深约12.8米。(刘建辉)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三船下水、两船上船台合拢 1015日下午,该公司2#坞区域5#32.5万吨超大型矿砂船顺利驶离船坞,实现下水大节点。32.5万吨超大型矿砂船总长340米,垂线间长333.1米,型宽62米,型深29.5米,结构吃水21.4米,入KR船级社。

 此次下水的32.5万吨超大型矿砂船是该公司承接的6艘同类型船舶订单中的第五艘。在此之前,已有4艘同类型超大型矿砂船完工交付船东运营;订单中的最后一艘将于近期进坞合拢建造。

10日,该公司举行船体上台合拢仪式,20#21#50000吨化学品/油船正式进坞合拢。该型船船长183.23米,型宽32.2米,型深19.1米,设计吃水11米,结构吃水13.3米,航速14.2节,配置主机型号为MAN B&W 6G50ME-C9.6 Tier III (SCR)

4日,该公司建造的25#11.1万吨油船、3#6.35万吨散货船两艘船舶顺利下水。

25#11.1万吨油船总长249.9米,两柱长245.2米,型宽44米,型深21.3米,设计吃水13.5米,结构吃水15米,舱容包括污油舱和残渣舱128,990立方米,载重吨110,200MT。该船的船东是新加坡EPS公司,共订有411.1万吨油船,此次下水的是该系列船中的第一艘船舶。

3#6.35万吨散货船船长199.9米,船深18.9米,船宽32.26米,结构吃水13.5米,船东为韩国Pan Ocean Co., Ltd.。(卢浴宇)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70000吨木屑船胜利下水1015日,该公司建造的470000吨木屑船在扬州公司胜利下水。

470000吨木屑船为中船澄西为新加坡Nova公司建造70000吨系列木屑船的收官之作,该船今年821日上船台,26天完成主船体一条龙,33天完成拉线望光工程,实现船台周期55天,刷新扬州公司该系列船船台搭载周期记录。同时,该船下水完整性再创新高:船体工程方面,完成主船体全部焊接工作,完成4-6货舱大舱完整性交验,完成除燃油舱外所有机舱舱室密性工程;涂装工程方面,完成艏尖舱、锚链舱及所有压载舱、管弄涂装、外板涂装工程;机电工程方面,21个管系具备交验条件,尾绞车、1-3舱舱口盖开始串油,发电机排烟管校验结束,烟囱区域排烟管开始包白铁皮;在船舶上建室外亮灯的基础上,实现了上建C/D/驾驶室封板,集控室封板。(夏怡)

镇江船厂完成多个生产节点 据统计,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近期内共完成多个生产节点,分别为一船交付、两船开工、三船下水、四船搭载等十个节点。

1010日,由该公司为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建造的40米级测量船“海巡1660”完工交付,顺利启航。该船总长45.5米,型宽9.5米,型深3.8米,航速13.44节,续航力2000海里,主要承担近海航区的港口航道图测量、近海航路测量、定线制测量、应急测绘、通航尺度核定测量、水深监测、水文测量及其它海洋要素测量等任务。

16日,为漳州市古雷拖轮公司设计建造的2艘分别为2942kW3680kW全回转拖轮开工建造。13日,为国内船东设计建造的23676kW全回转消拖两用船顺利吊装下水。12日,为天津南港船务公司设计建造的2×1912kW全回转消拖两用船、为南美船东建造的1900m3活鱼船顺利搭载。9日,为扬州港务集团公司设计建造的2942kW全回转拖轮“扬州港拖4001”顺利吊装下水。2日和6日,为国内船东设计建造的23676kW全回转消拖两用船分别搭载。(刘磊)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艘交付、一船开工1012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12800吨成品油船“宁申海油3”顺利交付,扬帆起航。该船总长135.2米,型宽20.8米,型深11.2米,设计吃水8.1米,入级中国船级社。

1015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11290吨油船开工仪式顺利举行。该型船总长137米,型宽20.8米,型深11.2米,设计吃水7.5米,入级中国船级社。(顾军)

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建造的全球最先进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试航109日上午,由该公司建造的全球最先进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CMHI16301从公司码头起航,下午15时临时停靠太仓港集装箱四期码头,10日清晨5时出发经上海北槽,于10日下午1730分左右正式出江,驶往绿华山南锚地水域。

 该平台总长137.75米、型宽81.0米、型深12.0米、水面以上最大高度96.3米。本次拖带作业船舶编队总长度达399米、宽度达101米、吃水达10.5米,系长江通航史拖带宽度最大、拖带难度最高的一次作业活动。

 该平台为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建造的首座非对称无横撑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可在深水中移除海底结构、地基、系泊设备等,具备辅助油气生产、模块安装、水下服务、平台拆解、风电安装、服务支持等功能。(招商)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36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出坞108日,由该公司为德国船东建造的3600吨不锈钢化学品2#船顺利出坞。

 项目组紧咬坞期不懈怠,生产部门就总组和搭载进行了详细的前期策划,梳理重点难点、优化项目周期表,最终实现该船提前13天出坞。该船在坞期间完成机舱全部舱室密性和强度试验、转序涂装打磨油漆;上建和烟囱吊装时完整性较好;货舱完成抛光报验拆除脚手架。船东对该项目的提前出坞及出坞完整性给予了充分肯定。(邵若清)

江苏苏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两艘6000HP全回转拖轮开工 1012日,该公司举行太仓港长海船务有限公司两艘 6000HP全回转拖轮的开工仪式。太仓港长海船务有限公司、江苏省船舶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扬州海翔船舶科技有限公司、镇江海事局、江苏省无锡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当天的开工仪式。 该船总长38.7米,型宽10.5米,型深4.5米,吃水3.3米,主机功率2×3000HP。(吴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