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产业动态
2020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展开幕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0-11-23 人气: 526


1121日上午,2020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展在南通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李国安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闻雪友、蹇锡高等领导、专家,部分国家驻沪领事馆、代表处官员,国内外船舶海工及配套企业负责人等7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徐惠民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视察就选择江苏,第一站就来到南通,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南通发展的关心,对南通人民的厚爱。船舶海工是南通的城市名片、产业地标。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离不开船舶海工产业的有力支撑。

徐惠民表示,要以创新为驱动,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性技术、生产一批标志性产品、培育一批世界级企业,推进船舶和海洋工程及其配套设备自主化、品牌化,打造世界级船舶海工先进制造业集群,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南通将努力涵养船舶海工产业发展最优生态,打造新发展热土。推动政策集成,统筹用好产业发展政策,强化产业基金引导和人才支撑作用,量身定制支持船舶海工产业发展的“大礼包”;强化公共服务,积极引入海事仲裁等相关机构,精心办好产业展,探索发布产业发展指数,倾力打造支持船舶海工产业发展的“百宝箱”,全面提升南通船舶海工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郭大成充分肯定了南通市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取得的成绩。他说,当前,我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船舶工业通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基本平稳,发展态势好于预期,但在发展中仍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他表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船舶工业行业各企业、研究院所和院校的通力合作,船舶工业的发展必然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将一如既往支持南通船舶工业发展,为南通船舶企业发展提供更好服务。

李国安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届博览会的举办,有效促进南通船舶海工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和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实现产业经济跨越式发展。

市委常委、秘书长姜东出席会议。副市长潘建华代表南通市政府分别与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副市长王晓斌作南通船舶海工产业专题推介。市政府秘书长陈俊参加活动。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船舶海工产业展。博览会期间,将举办船舶海工产业展、2020中国(南通)船舶设计师高峰论坛、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以及配套供需对接等活动。其中,船舶海工产业展重点展示船舶与海洋工程、邮轮游艇、产业链配套、设计服务等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新解决方案,参展企业130余家。

南通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船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船舶出口基地,船舶海工产业入围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船舶制造、海工装备产业规模分别占全国的1/101/4左右。江苏省重点打造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明确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由南通牵头。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船舶海工产业在疫情冲击下逆势增长7.3%



据江海之汇、扼南北之喉,南通集长江水道与黄金海岸于一身,具有得天独厚的船舶海工产业发展条件。南通正朝着打造世界级船舶海工产业基地目标大踏步迈进,2020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展通过展与会的完美结合,打造集装备展示、技术交流、贸易合作和创新升级的全产业链生态大平台,将有效促进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创新转型升级,激发和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实现产业经济跨越式发展。(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