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36期(2020年第21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0-12-23 人气: 563

21       2020121

[刊首信息]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洪慧民、阎立分别专题研究部署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链工作1126日上午,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江苏省主委洪慧民,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阎立分别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省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工作,并对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链培育发展提出工作要求。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江苏省国防科工办主任李强分别汇报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链专班工作方案。江苏省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链首席专家、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教授分别就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链发展现状与趋势作详细介绍。江苏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王志东教授、江苏科技大学船海学院管义锋教授等参加工作部署会。

洪慧民指出,我省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发展前景良好,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紧盯目标。向国际上高端核心技术迈进,保持国内领先地位,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强链、补链、固链,使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明显进步,在关键核心技术上自主可控,并向高端延伸。二是要找准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查找问题,了解企业的想法与需求,列出长板、短板清单,研究解决关键核心难题,推动产业链健康地发展。三是要整合资源。通过政府引导推动,将企业、高校等资源整合起来,并将龙头骨干企业组织起来,充分发挥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智库的作用,形成合力;整合金融方面的资源,使产业链与金融合作,促进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阎立指出,江苏船舶工业连续11年位居全国首位,去年造船完工量约占全国近半,船舶工业在全国占据相当的地位,希望经过2年多的发展,高技术船舶产业链要有质的提升。一要找准优势。找准江苏制造业的优势,通过实体产业的强劲支撑,发挥科技的重要支撑作用,巩固高技术船舶产业链在全国和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地位。二要选准突破口。摸清江苏高技术船舶产业链的优势、弱点和短板,研究提升的途径和解决的方法,并通过扩大影响力,充分发挥科技和产量占比优势,立足国内循环解决问题。三要整合资源。发挥机关部门的作用,争取各方的支持,确定目标,明确方向,推动产业链发展。

据了解,江苏省确定船舶与海工装备作为两个优势产业链加以培育,分别由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洪慧民,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阎立挂钩联系,成立了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江苏科技大学等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加以推进。首席专家由江苏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葛世伦教授和秘书长蒋志勇教授担纲,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作为支撑机构,江苏科技大学等为智库单位,通过近3年的努力,保持江苏船舶与海工产业在全国的份额,实现船舶与海工装备高质量发展。(夏纪福)

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李强来江苏科技大学调研江苏船舶“十四五”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江苏船舶如何做好发展文章?1117日,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李强一行来到江苏科技大学调研座谈,就学校如何发挥船舶特色优势、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如何发挥协会功能进行深入交流。江科大党委书记、江苏船协会长葛世伦,副校长谈镇、省工信厅民爆船舶处处长程梦玮出席调研座谈。

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李强表示,江苏省是全国造船第一大省,产业链比较完整,配套很齐全。如何找准江苏船舶未来发展定位,如何谋划好江苏船舶“十四五”发展大文章,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江苏船舶高质量发展,需要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真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需要江苏科技大学这样船舶特色鲜明的高校深度参与,同时要与高校、行业协会、船级社、大型船舶企业联动,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校党委书记葛世伦介绍了学校的校史沿革、办学规模、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特别重点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他介绍,江苏科技大学是全国高校中船舶工业相关学科专业设置最全的高校,具有船舶特色整体性和应用性优势,是船舶行业校友最多的高校。学校正在以需求为导向,把论文写在“船舶建造”的甲板上,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坚持走行业、区域融合发展之路,奋力进位争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王琳)

江苏船协联袂承办2020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展1123日,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南通市工信局联袂承办的“2020中国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展”落下帷幕。

本届展会历时三天,展出面积10000平方米,分设船舶海工总装展区、邮轮游艇展区、设计服务展区、产业链配套展区,吸引了中远海运川崎、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南通中远海运船务、招商局工业集团、招商局邮轮、上海振华重工、中集太平洋、中船澄西、南通吉宝、江苏政田、惠生海洋、中天科技等130多家国内外船舶海工及产业链配套企业和科研院所参展。

江苏科技大学、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江科大海洋装备研究院、江苏现代造船技术有限公司等组团参展。近百平方米的展台装饰一新,以图文并茂方式展示了江科大人服务船舶与海洋的信念。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工信部船舶处调研员陈颖涛、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王俊利、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谭乃芬,以及船舶设计大师胡可一、杨葆和等专家学者莅临江苏科技大学展台,先后听取了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俞孟蕻教授和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教授有关情况介绍。本届展会同期举办了“2020中国(南通)船舶设计师高峰论坛”“中国(南通)豪华邮轮高峰论坛”“中国(南通)海上风电安装船与运维船技术高峰论坛”等多项配套主题活动。(夏纪福)

[生产与经营] 扬州金陵船厂70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首制船顺利交付1117日,由招商工业旗下扬州金陵船厂为德国船东建造的70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首制船在扬州首次采用“云交付”的形式完成签字交付手续后,驶离码头,正式交付船东运营。

该型船长109.9米,宽18.4米,型深9.2米,设计吃水7.2米,共有14个货舱,1A冰级符号,入籍DNV-GL船级社。货舱内壳采用双相不锈钢建造,各舱配备独立的货泵及扫舱泵,可独立装载不同货品。(邵若清)

长江新一代高端邮轮项目在招商工业海门基地顺利举行合拢仪式1119日,长江新一代高端邮轮项目合拢仪式在招商工业海门基地隆重举行。

该邮轮入级中国船级社,总长149.99米,型宽23米,型深4.7米,设计吃水3米,设计航速25公里/小时,最大载客600人。(周蓉)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建造的首艘21万吨散货船顺利命名1118日,由该公司为中远海运散运建造的821万吨散货船首制船顺利命名。

该船被命名为“惠智海”,船舶总长299.95米,型宽50米,型深25米,设计航速14.5节,具有“智能、绿色、环保、节能和安全”的优势特点,是技术领先的新一代大型散货船。(王伟州)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建造的910RFEU箱船顺利下水 1116日下午, 该公司造船转型产品2910冷藏集装箱船按计划胜利下水。2910RFEU箱船是该公司为美国DOLE公司量身定制支线水果冷藏集装箱船。该船冷箱量大,装载灵活,便于维护,满足TIER Ⅲ排放及SOx排放要求以及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现行规则。全船冷藏集装箱数达910个,冷箱装载优势明显,具有大规模经济效应和更加环保的特点,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蒋建新)

江苏金洋造船有限公司三天6船下水、8船上船台 近期,该公司建造的农业农村部200吨渔政执法船、17米航政艇、25米港航中心多功能艇、25米污油回收船、33米环保应急指挥艇、40米趸船顺利下水。

另有农业农村部12米高速艇3艘、广东1500吨散装水泥罐船、江苏1000吨散装水泥罐船、长江委重庆水文局23米测量船、长江委荆江水文局28米测量船、长江委重庆水文局30节全铝合金快艇上船台。(金洋)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一艘公共应急消防船顺利搭载1126日,该公司为国内船东设计建造的第二艘3824kW公共应急消防船顺利搭载。(刘磊)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FPSO 2号船MPF B开工仪式圆满完成1120日,CMHI-225 MPF B项目暨招商工业海门基地FPSO 2号船开工仪式在海门基地联合车间举行。

该项目主船体长334.2米,型宽60米,型深32.8米,空船重量近7万吨,满载排水量超过46万吨,是名副其实的“海上巨无霸”。(招商)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艘13520吨油船顺利开工1119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13520吨油船举行开工仪式。船东代表、船级社代表及该公司领导参加了仪式。该型船总长140.2米,型宽20.8米,型深11.2米,设计吃水7.99米,入级中国船级社。(顾军)

无锡赛思亿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常熟市国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力五星级国宾游船“申城之光”轮顺利交船 1116日,由中国船舶七〇二所设计建造、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又一新型船上海黄浦江五星级游船“申城之光”轮顺利交付。

申城之光”轮总长62.3米,总宽15.1米,最大载客400人,设有2550kW的全回转舵桨,搭载赛思亿S-Hybrid混合动力系统,该混合动力系统具备PTHPTI多种模式,其核心变频电控设备采用赛思亿自主研发的S-Drive国产变频控制系统。常熟市国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该船配套了主配电板、分电箱、起动器、按钮盒、岸电箱、充放电板、航行信号灯、驾控台、集控台、机舱监测报警系统等设备。(赛思亿 国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