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38期(2021年第1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1-01-06 人气: 719

1       202111

[刊首信息] 江苏省政府与中国船舶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201221日,江苏省政府与中国船舶集团在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前,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会见了中船集团董事长雷凡培、总经理杨金成一行。

根据此次签署的协议,双方将在深远海与极地装备、军民融合示范建设、现代海洋经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智慧海洋与智慧城市、节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深化全面合作,并共同支持江苏科技大学建设具有船舶特色的一流大学。

省领导郭元强、马秋林,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等参加有关活动。(耿联)

中国船舶集团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201221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船舶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杨金成,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钱建平、杜刚,南航党委书记郑永安,党委副书记、校长单忠德,江科大党委书记葛世伦,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南平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中国船舶集团与南航、江科大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丰硕的合作成果和广阔的合作空间。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三方共同服务国家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中央企业和高等院校协同创新的重要举措。三方将以此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强化协同创新,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携手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为海洋强国建设、科技强国建设、制造强国建设和世界一流军队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船舶集团总部有关部门和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王智辉)

专利导航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暨中船联年会在江科大举行20201217日,由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主办,江苏科技大学、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承办,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支持的专利导航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暨2020年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年会在江苏科技大学举行。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民俊,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理事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校长周南平、副校长王加友等,以及中船联内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服务机构等单位12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副校长俞孟蕻主持论坛。

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自2015年成立以来,围绕行业专利奖评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专利布局、行业专利预警分析、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论坛上还对获得中国专利奖的获奖单位进行授牌,中船协常务副会长陈民俊、江科大党委书记葛世伦分别为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银奖单位江苏科技大学和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单位上海江南长兴造船有限责任公司授牌,江科大副校长王加友代表学校领奖。同时对获得第三届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奖获奖项目进行了表彰,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江苏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云南昆船电子设备有限公司、青岛杰瑞工控技术有限公司、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等8个金奖和10个优秀奖单位受到表彰。(姚潇)

[生产与经营]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交付本年度第27艘船舶20201222日,该公司举行6.35万吨散货船交船签字仪式。该公司总经理刘海金、常务副总经理张玉永与韩国船东代表一起出席活动。

韩国船东在新时代造船公司共订制了三艘6.35万吨散货船,此次交付的是该系列船舶中的最后一艘。该型散货船船长199.9 米,型深18.9米,型宽32.26米,结构吃水13.5米。

目前,新时代造船已完工交付船舶27艘,计442.07万载重吨。

另:同日,该公司举行船舶进坞合拢仪式,两艘50000吨化学品油船船体开始合拢组装。50000吨系列化学品油船船长183.23米,型宽32.2米,型深19.1米,设计吃水11米,结构吃水13.3米,航速14.2节,配置主机型号为MAN B&W 6G50ME-C9.6 Tier III (SCR)(卢浴宇)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首制21万吨散货船顺利交付20201219日,由该公司承建的首制21万散货船“惠智海”轮在上海顺利交付。

21万吨系列散货船作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重大项目,扬州中远海运重工与船东、船级社及设计院紧密沟通、精诚合作,全面采用川崎设计管理体系、运用川崎精益设计理念,一次报验合格率等方面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首制船“惠智海”轮仅用42小时即提前一天完成所有海试项目,并在最短时间内达到了优质交付状态,赢得船东认可。(邹伟)

扬子江船业集团与海丰国际再签6+2+22600TEU集装箱船建造合同20201219日,双方共同签署6+2+22600TEU集装箱船建造合同。

该批2600TEU集装箱船采用孟加拉吉大港型宽体设计,总长185.99米,船宽35.2米,吃水深度11米。拥有最新的节能直首线型S-Bow和高效扭曲舵,属于支线箱船宽体,浅吃水,载重吨大,均箱数装载高,综合性能指标优越。(扬子江船业)

扬州金陵船厂一日生效3个新造船项目 近日,扬州金陵船厂捷报频传,接连斩获260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1745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1135米不锈钢化学品船,3个新造船项目于1223日同时生效。(邵若清)

招商工业自主设计、自主建造的中国首艘中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深蓝探索”命名20201218日,招商工业在南通海门基地举行了CM-SD1000中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命名仪式。此次命名为“深蓝探索”号的中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由招商工业与中海油服联合研制,是国内首艘自主设计、自主建造并具有智慧科技、绿色环保、经济高效等特点的CM-SD1000型中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标志着央企协同创新研发模式成功落地,为央企履行建设“海洋强国”“制造强国”责任提供强有力支撑。中海油服钻井事业部总经理周松民,招商工业总经理助理、海门基地总经理梅先志出席仪式。

该项目自20169月启动,招商工业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集团“国家所需,招商所能”指导思想,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和投入,研发生产人员克服种种困难,以“匠人”态度推动科技成果落地,历时四年建造完成并命名为“深蓝探索”。凭借其经济高效、安全环保、智能友好的特点,“深蓝探索”号将成为承担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海上勘探开发利器。(招商工业)

镇江船厂四船交付、下水开工各一艘20201228日,由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为镇江港务集团设计建造的2×1471kW全回转拖轮“镇港拖4006”提前5天交付。该船总长39.7米,船长37.6米,型宽10米,型深4.5米,航速13.45节。

1223日,为韩国船东建造的又一批3700DWT杂货船首船“TY BONNY”完工交付,该船船长77米,船宽14米,型深7.5米,设计吃水5.8米,入韩国船级社(KR)。

1222日,为舟山港海通轮驳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建造的22942kW消拖两用全回转船“舟港拖37”、“舟港拖38”完工交付。该型船总长39.925米,型宽10.4米,型深4.5米,航速13.10节。

1225日,为天津南港船务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1912kW全回转消拖两用船“南港拖9”顺利吊装下水。22日,为阳江港业昌拖轮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12942kW全回转拖轮顺利开工建造。(刘磊)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建造的2.15万吨自卸船试航凯旋20201219 日,该公司建造的全新转型船12.15万吨自卸船圆满完成海上试航任务,顺利返回。

本次海上试航需完成27个海试项目,该船建造团队和ABB电推系统服务商都是第一次将全回转电力推进系统应用于商用自卸散货船,项目组、服务工程师和船东一起按海试大纲逐项推进,经过三方群策群力,问题一个个被解决,特别是电力推进系统,经过连续12小时的最佳工况调试和连续4小时的耐久试验,一举获得成功。(蒋建新)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两艘化学品油船顺利下水 1218日下午,该公司建造的20#21#50000吨化学品油船下水仪式隆重举行,公司董事长袁凯飞与山东海运公司

董事长于冰、靖江市副市长赵建国出席庆典仪式,共同见证两船下水。(卢浴宇)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五艘船舶同日下水20201220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五艘船舶同日顺利下水,其中包括一艘7500吨成品油船、两艘135米油轮船体及两艘110米油轮船体。7500吨成品油船总长117.8米,型宽17.6米,型深9米,设计吃水6.8米,入级BV。两艘同船型135米油轮船体,总长135米,型宽18米,型深5.63米,均入级LR。两艘同船型110米油轮船体,总长110米,型宽11.45米,型深4.65米,均入级LR。(顾军)

扬州金陵船厂7490吨不锈钢化学品2#船顺利开工20201215日,由扬州金陵为国内船东建造的7490吨不锈钢化学品2#船顺利开工。船东代表、CCS船级社代表、

扬州金陵7490项目负责人出席了开工仪式。该船型长119.88米,型宽18米,型深9.6米,设计吃水6.65米,共设置12个液货舱,货舱采用2205双相不锈钢,可满足多种货运需求,入CCS船级社,挂中国旗。(邵若清)

镇江船厂多功能全回转拖船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殊荣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公布了新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多功能全回转拖船”名列其中,获得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殊荣。(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