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46期(2021年第9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1-05-31 人气: 725


9       2021516


[刊首信息] 20211-4月份我国船舶工业三大造船指标 据统计,今年1-4月,全国造船完工量128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6.6%,其中海船为331万修正总吨;新承接船舶订单量278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82.1%,其中海船为1056万修正总吨。截至4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841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5%,比2020年底手持订单量增长18.4%,其中海船为3170万修正总吨,出口船舶占总量的88.9%

1-4月,我国造船三大指标国际市场份额以载重吨计和修正总吨计都保持世界领先,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计分别占世界总量的41.1%53.3%46.8%。造船产业集中度保持在较高水平,造船完工量前10家企业占全国77.8%;新接船舶订单前10家企业占全国80.7%;手持船舶订单前10家企业占全国72%。(秘书处)

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组织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项目预验收会 为保证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项目顺利实施,加强和规范江苏省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制造业集群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促进机构——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于423日和427日在江苏科技大学召开实体项目和平台项目预验收工作会议,分别对8个实体项目和4个平台项目进行了预验收。429日,促进机构召开“自身条件建设和6项公共服务活动”自查会,对前期完成的情况进行了总结。省工信厅有关处室领导,南通、泰州、扬州三市工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单位项目负责人,集群促进机构秘书处工作人员等参加了预验收。

由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江苏科技大学、我省重点船舶企业负责人、财务专家等5人组成了预验收专家组,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教授担纲专家组组长。各单位项目负责人运用PPT图文并茂展示了一年来建设的成果,介绍并提供了项目完成情况和实现的技术指标、应用情况和应用效果、先进性对比、项目计划书、证书复印件、资料清单、照片等,以及完成项目工作总结报告。

通过材料汇报和质询答疑,专家们认为,对照与工信部签订的2020年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制造业集群合同来看,各单位较好地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任务,有的超额完成。专家们还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要求各单位进一步补充完善工作总结报告,提炼研究成果,待工信部和省工信厅验收标准发布后,再按照要求正式验收。(夏纪福)

扬子江船业集团投资33亿元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签约58日,由扬子江船业集团投资33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江阴—靖江工业园区。该项目实施后可新增外资8000万美元,投产后可形成开票销售50亿元、税金3亿元,将进一步推动江阴—靖江工业园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港产城融合发展。

该项目涉及港口贸易及物流、高端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中心及配套人才公寓等多个方面。其中,港口贸易及物流项目,主要从事港口贸易及物流基地业务;高端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主要从事大型LNG液罐、不锈钢液货系统、风电及其他大型钢结构的生产和销售;技术研发中心及配套人才公寓项目,主要进行建设配套研发大楼和人才公寓项目和房产开发。

下一步,扬子江船业集团将积极融入江阴—靖江工业园区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坚守造船主业,着眼长远发展,不断做大做强,为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打造“千亿园区”做出新的贡献。(扬子江船业)

[生产与经营]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两船开工建造512日上午,该公司举行船舶签字交付仪式,68#15.65万吨油船交付希腊船东运营。该型油船总长274.3米,型宽48米,型深23.2米,设计吃水16米,结构吃水17.15米,载重吨156620.3吨,入BV船级社。希腊船东NGM公司共定了两艘该型油船,此次交付的是第二艘船舶。

56日,该公司在新区钢加车间三跨举行船舶点火开工仪式,24#25#16.3万吨原油船船体零部件切割正式预制。24#25#16.3万吨原油船总长274米,两柱长268.8米,型宽50米,型深23.2米,设计吃水16.1米,结构吃水17.15米,舱容180000立方米,结构货舱分舱14个,可装载闪点在60℃以下(包含60℃)的原油,装配一台MAN BW 6G70ME-C10.5 Tier III(HPSCR),最大主机功率(SMCR)15100KW, 正常持续航行功率(NCR)11854kW,在设计吃水、主机功率NCR、留有15%海况储备下,航速约为14.5 节,该船带节能导管 PSV和舵球,船舶续航力约21500海里,装配有3台发电机,发电机功率为1200KW1台应急发电机,功率为350KW,入LR&RINA船级社。(卢浴宇)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连续两天完成重要生产节点51日,该公司为意大利Grimaldi公司批量建造的第六艘7800米车道滚装船在公司仪征厂区顺利出坞。

该船是目前国内在建最大、最先进的新一代环境友好型货物滚装船,其总长238米,型宽34米,航速20.8节,拥有7800米车道承载能力,按意大利RINA船级社的入级标准建造,并满足Green Plus的要求。

52日,该公司为日本NYK集团旗下NYK Bulk & Projects公司建造的首艘12500DWT重吊船在南京厂区成功下水。该船配置2400吨克令吊,联吊举力达到800吨,仅有一个货舱,货舱形式为大开口型,因此能够高效装卸货。甲板长度约110m,舱内最大长度为95m,超长货物可装载在甲板或货仓中, 具有活动二甲板,可根据货物的大小进行两个不同高度的调整。二甲板能够放置在货仓中作为简单的舱壁使用。采用“Hatch Coverless notation”船级符号,可无舱盖航行,桥楼布置在船艏,航行时装载大件货物对视线没有影响。最大程度考虑了对环境的保护,和现有同类型船相比,油耗明显降低,EEDI(能效设计指数)达到3级,满足2025要求。(金陵)

招商工业扬州金陵7000吨双燃料化学品2#船顺利出坞54日,扬州金陵为德国船东建造的7000吨双燃料化学品2#船顺利出坞。

该船顺利出坞开创了扬州金陵三船同坞搭载、分批出坞的先河。2020年扬州金陵综合策划并制定了年度产能提升计划,成功实施了一条半船的搭载模式;2021年在该经验的基础上,自我加压,继续推进三船同坞搭载、顺利起浮、出坞的阶段性目标,为今后充分利用坞期积累了更加丰富的实操经验。继7000吨双燃料化学品2#船出坞后,15000吨双燃料化学品5#船、3600吨不锈钢化学品4#船也将落墩并完成剩余搭载工程,同时还将有其他船舶进坞开始搭载工程,一个正向循环的生产模式正在逐步成型。

基于全球航运业正加快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船东在原计划开工不久,提出将7000吨不锈钢化学品2#船改为采用双燃料推进的船舶,以契合世界船舶低能耗、高环保的发展趋势。扬州金陵收到船东诉求后,立即抽调由技术、生产、商务、采购等部门核心人员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对接船东,凭借专业一流的双燃料推进技术水平和丰富的建造经验,历时半年,梳理清晰因推进系统修改可能带来的风险,并逐个击破。最终在技术、成本等重点方面与船东达成一致,取得双赢。(邵若清)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船开工、一船试航归来57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22000吨散货船开工仪式顺利举行。船东、船检及公司领导参加了该仪式。该船总长155.16米,型宽25.3米,型深12.6米,设计吃水9.1米,入级中国船级社。

512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11290吨成品油船,经过为期5天的航行试验后圆满归来,入级中国船级社。(顾军)

扬子江船业集团承建的中谷物流104600TEU集装箱船开工510日上午,集团承建的中谷物流104600TEU集装箱船在新扬子造船加工车间顺利开工。

该船型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总长约228米,型宽40米,型深19.6米,服务航速15节,最大装载名义箱数4614TEU,装载冷箱插座360只。配置抱轴式轴带发电机,消涡鳍和前置节能预旋导轮,采用海水泵和机舱风机变频节能技术,具有经济高效、载重量大、单箱油耗低等优势,在技术先进性和环境友好方面全面领先于当前同类船型,该系列船主要服务于国内沿海南北线,预计在2022-2023年交付。(扬子江船业)

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N999项目实现3百万工时无事故511日,该公司在N999项目主船体旁隆重举行N999 BP Tortue 项目三百万工时无事故庆典活动。

N999项目是FPSO项目,入级法国船级社(BV),用于非洲毛里求斯/塞内加尔约120米深的海域施工,由船体、生活区、模块组成,位于首部的生活区可配备140人,主甲板上部有8个油气处理生产模块,船长270.00m,型宽 54.00m,型深:31.00m

N999 项目是启东中远海运海工目前为止承接难度最高、工程量最大的FPSO工程。项目于2019425日开工,三百万工时无事故目标的达成,充分展示了公司安全领导力、安全文化在项目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罗棋)

镇江船厂一船下水、一船搭载514日,由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为江苏苏港航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12×1617kW全回转消拖两用船“苏港拖1”顺利吊装下水。57日,为青岛海业瑞邦船舶公司建造的5200HP消拖两用全回转拖船实现顺利搭载。(刘磊)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严新平率专家团队考察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5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严新平率专家团队考察泰州三福船舶,该公司董事长杨屹峰,总工程师汪德庆,副总经理朱祥等领导参与了接待,对严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严院士此行主要是实地考察“内河64TEU纯电池动力系统集装箱示范船”试制情况。该项目于2018年立项,被列入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示范工程,由严院士领衔,联合武汉理工大学与三福船舶共同研发。目前在三福船舶进入了实质性试制阶段。(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