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47期(2021年第10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1-06-18 人气: 597

10       202161

[刊首信息] 20211-4月江苏省船舶工业发展情况 据统计,今年1-4月份江苏全省造船完工量为84673.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6.1%,出口船舶占98.7%。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1.6%,占全国份额的52.6%

三大造船基地造船完工量为65641.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76.2%,出口船舶占99.2%。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0.5%,占全国份额的50.0%,占全省总量的95.2%

新接订单量全省为1711307.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88.8%,出口船舶占77.5%。新接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5.0%,占全国份额的46.9%

三大造船基地造船新接订单为1491238.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64.2%,出口船舶占76.2%。新接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3.7%,占全国份额的44.4%,占全省总量的94.7%

手持订单量全省为5843373.9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1.4%,出口船舶占82.4%。手持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8.8%,占全国份额的40.1%

三大造船基地手持订单为4492908.1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2.2%,出口船舶占84.4%。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6.2%,占全国份额的34.5%,占全省总量的86.2%(秘书处)

[生产与经营]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一船命名交付、两船合拢519日,该公司举行31#11.5万吨油船“AIGORGIS”号命名交付仪式。公司总经理刘海金、常务副总张玉永等嘉宾共同出席命名仪式。下午,举行了该艘11.5万吨油船的签字交付仪式,该公司常务副总张玉永和希腊船东代表共同签署交船文本,该船正式交付。

31#11.5万吨油船是希腊船东Chartworld公司订造的4艘同型系列船中的第一艘。该系列船船长249.9米,型宽44米,型深21.5米,设计吃水13.6米,结构吃水15.2米,舱容13万立方米。

521日,该公司分别举行27#11万吨、34#11.5万吨油船进坞合拢仪式,两艘船船体合拢建造工作正式开始。

27#11万吨油船是船东新加坡EPS公司订造的411万吨油轮系列船中的第三艘。该型船长249米,型宽44米,型深21.3米,设计吃水13.5米,结构吃水15米,舱容128990立方米,载重量为11.02万吨。

34#11.5万吨油船是希腊船东Chartworld公司订造的411.5万吨油轮系列船中的第四艘。(卢浴宇)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艘成品油船顺利交付519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7500吨成品油船“GLORISEA”顺利交付,扬帆起航。该船总长117.8米,型宽17.6米,型深9米,设计吃水6.8米,入级法国船级社(BV)。(顾军)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获4+2+26600吨双燃料不锈钢化学品船大单 近日,该公司顺利签约德国John T. Essberger公司下单建造的4+2+26600吨双燃料不锈钢化学品船大单,两家公司时隔十年再度携手。 此次新签订的6600吨双燃料不锈钢化学品船为新一代环保、节能型化学品船,满足TIER III排放要求,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和性能在目前同级别小型化学品船中具有领先优势,契合国际航运业绿色发展的潮流。

该船型长 119.9米,型宽18米,型深9.2米,结构吃水6.5米,续航力6500海里,由FKAB设计,投入运行后将主要航行于欧洲。(邵若清)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第721万吨散货船顺利命名519日,由该公司建造的第721万吨系列散货船“惠民海”轮顺利命名。船舶总长299.95米,型宽50米,型深25米,设计航速14.5节,具有“智能、绿色、环保、节能和安全”的优势特点,是技术领先的新一代大型散货船。

惠民海”轮是中远海运发展向扬州中远海运重工订造的821万吨纽卡斯尔型散货船中的第7艘,在系列21万吨散货船项目的建造过程中,制造本部全面推行工时管理和自主质量管理,通过持续管理提升,实现系列船单船工时的逐船下降,单船一次报验合格率显著提升,N952作为系列船的第7艘,较首制船生产效率提升15%,充分展现了学川崎的良好效果。

2021年至今,扬州中远海运重工已交付各类船舶7艘,计127.8万载重吨,各项建造任务均按计划有序推进。(王伟州)

招商局邮轮建造首艘长江新一代高端邮轮下水518日,招商工业海门基地举行长江新一代高端邮轮项目“长江叁号”下水仪式。长航集团重庆公司、中国船级社、重庆船研院、招商工业海门基地领导及项目组成员出席了本次仪式。

长江新一代高端邮轮项目(CMCS-004-1)由长航集团所属长江海外游轮旅游有限公司投资,是招商局邮轮制造有限公司承建的首艘内河邮轮,由长江海外游轮旅游有限公司运营,入级中国船级社,主要用于长江流域重庆至武汉区间观光旅游,总长149.99米,型宽23米,型深4.7米,设计吃水3米,设计航速25公里/小时,最大载客600人。该邮轮采用全回转舵桨电力推进方式,注重人性化设计,服务功能齐全,内容丰富,房间类型多样化,满足多种目标客户群所需,船舶设计充分考虑新材料、新技术和智能化应用,在舒适性、节能效果、公共安全标准等方面引领内河邮轮。

长江叁号”于去年7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11月底交付使用。该轮是新冠疫情发生后国内开工建造的首艘内河邮轮,将运营于长江流域重庆至上海全域休闲度假旅游航线,届时将推动长江旅游产品迭代升级。

长江邮轮项目也是该公司开展精益转模工作后的首个新开工项目。项目组在设计阶段深入推动产前策划、图纸深化、严抓设计质量,设定材料利用率指标并持续跟踪督促落实;全程参与大金额设备和材料采购的价格谈判;生产建造更是按照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强化项目组成员对分包方的管理,同时提高服务意识,保证项目顺利推进。公司转模工作的推进对于项目实施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长江邮轮项目组将以转模为契机继续有条不紊地推进,为该船按期交付努力奋斗。(招商)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首艘双机双桨全电推26000吨自卸船下水520日,由该公司为加拿大CSL公司建造的第一艘双机双桨全电推26000吨自卸船顺利下水。

26000吨自卸船是中船澄西建造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自卸船,建造之初船东与中船澄西立志将该船打造为全球最先进全电推自卸舶,引领绿色船舶建造新浪潮。该型船总长225.5米,型宽23.76米,型深14米,设计吃水8.15米,服务航速14节,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博格推进器——双鳍全电力推进系统,装配四台总功率9540千瓦变频发电机组,并采用交--交的配电变频控制系统驱动电动机,不仅更加节能环保,更具有低噪音,操纵性、机动性和可靠性优良的特点。此外,该型船还配置有最大5450/小时卸货能力的自卸系统,和全球首制最大装货能力4000/小时的单点装货设备,满足船舶装卸货需求。(蒋建新)

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修理改装“美森梅茜”轮按期开航526日,该公司承接的“美森梅茜”轮(MAHIMAHI)完成所有修理改装工程缓缓驶离崇川厂区码头,开启崭新的征程。

美森梅茜”轮隶属于该公司核心客户美国美森轮船公司,建造于1983年,是一艘有着39年船龄的老船,该轮是该船东公司在南通中远海运船务修理的第58艘船,安装的第10艘脱硫塔集装箱船,主要工程为脱硫系统新加、压载水处理系统新加、分油机系统改造,以及大量常规修理工程历时整整100天。船舶在厂修理期间船厂的各项工作以及整个项目组团队得到了船方现场机务的高度认可。(陈小锋)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同日完成四大生产节点531日,该公司为天津南港船务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1912kW全回转消拖两用船“南港拖9”完工出厂,顺利启航。该船型长38,型宽10.6米,型深4.85米,航速13.4节。

同日,为阳江港业昌拖轮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12942kW全回转拖轮“业昌拖9”顺利吊装下水。

同日,为香港船东建造的212000吨甲板货船顺利搭载。该船总长117.25米,型宽28米,型深7.6米,最大吃水5.55米。配置两台主机,功率为1620 kW x 750 rpm,首部配置500kW侧推一台,甲板货物面积约2100平方米,航速10节,续航力为7000海里,船员配置15人,全船压载舱满足PSPC要求,挂LIBERIA旗国 。(刘磊)

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首次采用SPMT方式完成N886项目下水516日,随着登船梯吊装工程完毕,该公司15000DWT穿梭油轮N886项目顺利完成下水操作并回靠码头,标志着该项目又一重大节点按计划完成。项目在水平船台完成搭载,其采用“轴线车(SPMT)滚装上半潜驳+半潜驳下潜、船舶漂浮”的方式下水为公司首次使用SPMT进行整船滚装接载,工作人员严密策划,认真准备,仔细检查,滚装接载一气呵成,开启了启东中远海运海工“项目平地建造+整船SPMT滚装接载”的新建造模式。

N886项目“北海新希望”号为国内首艘15000DWT DP2穿梭油轮,总长137米、型宽22.8米、型深12.5米,交付后将服务于海南陵水气田。下水时船舶总重量为6180吨,滚装所用SPMT5列、41个车板组成,共计230轴线。为确保每个操作步骤安全可靠,项目组协同海工及新能源研发中心提前半年制定作业方案,并反复计算验证,陆续完成各项计算报告20余份;各生产部门也针对操作难点进行准确计算与策划,成功解决了船舶艉部结构强度偏弱等系列难题。(李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