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50期(2021年第13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1-07-19 人气: 842

13       2021716

[刊首信息]《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会议在江苏海洋大学召开713日,《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会议在江苏海洋大学召开,会议由省工信厅民爆船舶处程梦玮处长主持。

省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理事长秦雁、江苏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自力、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俞孟蕻、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716研究所副所长徐大林、工信部高技术船舶动力与能源专家组组长吴登林、江苏船协秘书长蒋志勇教授及省内骨干船企的相关专家参加了会议。会上,编制单位负责人向与会专家们作了规划编制有关情况的详细汇报。

专家们分别对规划内容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深入讨论,一致认为《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内容翔实,紧贴行业发展实际,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专家们就规划编制内容相关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和代表们参观了江苏海洋大学海洋馆和实验水池。 (孙见凤)

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在江科大举行711日到1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教育部科技司、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船级社、江苏省造船工程学会、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第三届“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金陵区域赛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成功举行。经过激烈角逐,由大赛评委会评审,组委会审议决定,《江海大日照舰》等25件作品获一等奖,《多浮子共液压舱式波浪能发电装置》等38件作品获二等奖,《可调节分布的三体观光船》等60件作品获三等奖。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宣读大赛成绩评议决定,向获奖队伍表示热烈祝贺。

据悉,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已发展成为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学科竞赛。大赛设置新概念创意设计、设计与制作、舰船模型智能航行与特种作业、名船名舰模型仿真制作、船模竞速、帆船模型竞速、海上智能感知、海洋知识竞赛、技术难题求解及前沿科技与产业发展挑战及海上争锋十一项类别。(夏志平)

[生产与经营] 招商工业交付“海洋探险号”极地探险邮轮713日上午,“Ocean Explorer”(海洋探险号)极地探险邮轮在招商工业海门基地签字交付。这是招商工业为美国Sunstone公司建造的极地探险邮轮系列船,也是在新冠疫情后正式交付的邮轮,意味着招商工业在邮轮制造领域迈出了更为坚实的一步。

海洋探险号入级法国BV船级社,船长104.4米,型宽18.4米,设计吃水5.1米,采用X-Bow弓形船艏设计,冰区航行时更为平稳和舒适。该邮轮遵循“绿色环保、亲近自然”的设计理念,同时充分吸收首制极地探险邮轮“Greg Mortimer”(阁默号)的设计、建造经验,在设计自主化、材料国产化等方面都实现了较大突破。尤其在项目建造过程中,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面临部分国外内装材料无法按计划到厂,国外服务商无法进厂调试等方面的挑战,招商工业广泛寻求国内现有资源,在材料国产化领域全力攻关,在确保项目如期交付的同时,有效降低材料成本,并逐步完善了邮轮国产化配套产业链。(招商工业)

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交付国内首艘动力定位穿梭油轮713日,启东中远海运海工自主研发设计建造的国内首艘动力定位穿梭油轮“北海新希望”完工交付上海北海船务,即将奔赴我国自营勘探开发的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服役。

北海新希望”是国内首艘1.5万吨带DP2 动力定位的穿梭油轮,由启东中远海运海工负责设计、采购、建造EPC总包,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船长137米、型宽 22.8 米、型深 12.5 米,液货舱容 18000 立方米,设计航速 13 节,入级中国船级社,悬挂五星红旗。别看她个头小,但功能齐备。配置量身定做的艏部装载系统,拥有CCSDNV双船级社认证;电站总容量约 6 兆瓦,超过常规 10 万吨级油轮电站容量;可调螺距螺旋桨系统,三台管道式推进器和伸缩式全回转推进器,高度自动化的中央控制系统和电站管理系统等,保持了新一代穿梭油轮的先进性,具有创新性。该项目创下穿梭油轮业内最短建造周期,实现提前交付。项目从生效到交付用时仅18.5个月,建造周期为11个月。

此前,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已相继为国外船东建造交付“两型四艘“穿梭油轮。“北海新希望”是继中铁建“铁建风电01”后,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取得的又一硕果。(陈晓锋   顾晓燕)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交付两艘15.65万吨油船72日下午,该公司举行35#15.65万吨油船“CRUDE LEVANTE”号签字交付仪式,该公司总经理刘海金、常务副总经理张玉永与希腊船东代表、美国船级社(ABS)等嘉宾共同出席活动。

该型油船船长274.3米,两间柱长269.9米,型宽48米,型深23.2米,设计吃水16米,结构吃水17.15米,载重量为15.65万吨,入级美国船级社(ABS)。

6日下午,该公司举行36#15.65万吨油船签字交付仪式,该公司总经理刘海金、常务副总经理张玉永与希腊船东METROSTAR MANAGEMENT代表、美国船级社(ABS)等嘉宾共同出席活动。(卢浴宇)

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再交一艘自升式钻井平台714日,在国海海工资产管理公司运作下,由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建造的“国海国富”自升式钻井平台交付。

该项目由南通中远海运船务承接,其姊妹船“凯旋1号”于2014年交付中海油服,在东海、渤海勘探开发作业期间,因设备优良、时效优异,业绩突出,创下了多项作业记录。“国海国富”平台交付后,将赴渤海湾作业,与“凯旋一号”双子联袂,共同为保障国内油气“增储上产”贡献力量。

国海国富”(N408)自升式钻井平台。总长66.75米,型宽67.06米,型深7.92米,最大可抵御100节强风,具有高效节能、环保安全、易于操作、维修保养经济、性价比高等特点,广泛适用于近海石油钻探作业。平台拥有作业范围广、升降能力强、可变载荷大、环境适应好等高性能优势。(陈晓锋 陶涛)

江苏大津重工有限公司联合武汉船机交付700吨自升式风电作业平台628日上午,由江苏大津重工有限公司、上海佳豪船海工程研究设计有限公司、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三方组成的联合体,为天津中睦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700吨自升式海上风电作业平台“港航平7”在青岛海西重机顺利交付。

该平台甲板面积达2200平方米,设有四圆柱桩腿及完全自主设计制造的液压插销式升降系统,桩腿长度达90米,可满足最大作业水深50米的施工要求。艉部设有21500KW全回转舵桨,艏部设有2500KW全回转舵桨,均为变频调速,同时配合侧推装置,便于作业现场的移泊驻船和DP1级动力定位。艏艉右舷分别配有一台700T绕桩式电动主起重机,最大起升高度120米,和一台200T绕桩式液压辅起重机,具备国内主流大功率风机组机型吊装能力。可进行海上风电装置的吊装作业,风电基础施工作业,货物运输作业,风电叶轮预装作业,满足86人居住作业需求,具有在作业区域移泊功能和DP-1动力定位功能。

 该平台2020913日签订合同,10 16日开工,2021417日下水,从设计、采购、建造到顺利交付,历时9个半月,刷新了风电安装平台最短建造记录,创造了行业奇迹,充分展现了双方在风电安装设备领域的建造实力。(大津重工)

镇江船厂3676kW消拖两用全回转船顺利交付77日,镇江船厂为钦州华西拖轮船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3676kW消拖两用全回转船“华海拖6”命名暨首航仪式隆重举行。8日,该船交付船东,顺利启航。该船总长36.7米,型宽10.6米,型深4.8, 正拖63.9吨,倒拖57.5吨,航速13.65节。(刘磊)

江苏苏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下水78日,该公司建造的一艘新型6000马力拖轮签字交付。该船是由江苏苏洋船舶公司根据船东的需要,针对目前国内港口系统拖船款式陈旧、功能落后的现状,会同江苏省船舶设计研究所共同研发的新一代港口大马力拖轮。该船的设计理念充分揉合了江苏苏洋船舶公司多年建造出口拖轮的先进经验,结合国内港口特点,响应国家加强内循环的号召,采用主流国产柴油机和一线品牌国产舵桨机,实现了性价比的最大化。该船总长38.5米,型宽12米,型深6米,吃水4.3米。最大拖力达77吨,平均航速达14节,各项性能远超同类型产品。

77日,由该公司为江苏暨阳轮渡公司建造的钢质、全回转舵桨推进汽车渡船顺利下水。该船总长90.7米,型宽15.4米,型深3.45米,设计吃水2.35米。(吴志红)

南京金陵为宁波海运建造的50000吨散货船开工78日,招商工业南京金陵船厂为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50000吨散货船2号船在仪征厂区点火开工。(金陵)

江苏新韩通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一艘海上风电用途2400吨全回转起重船出坞 76日,该公司为南通海洋水建建造的“海洋85”浮式全回转起重船顺利出坞。

海洋85”为海上大型起重船,船长181.58米,型宽48米,型深13米,主机功率8500KW,无限航区,入级中国船级社(CCS),排水量7.2万吨,舱室最大调载水量13500m³/h,在深远海上可进行起重、打桩或支持工程作业。船舶甲板面积5200㎡,载荷35t/㎡;主甲板首部配有一台2400t@28m的全回转起重机,主钩1#2400t@28m+2#1500t@28m,回转时起重吊装载荷2400t;双钩固定尾吊3000t×28m,甲板面上起升高度125m;副钩1200 t@42m、甲板面上起升高度130m。船舶配置8点定位锚泊系统,船艏配备两台1500kW变频艏侧推。(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