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51期(2021年第14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1-09-02 人气: 519


14       202181

[刊首信息] 2021年上半年全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际航运市场回暖,集装箱海运需求旺盛,全球新造船市场活跃,我国造船三大指标实现较大增长,国际市场份额保持领先。船舶行业收入和出口同比增长,但受钢铁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企业盈利能力削弱,特别是造船企业利润大幅下降,船舶工业平稳健康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

今年1-6月份,全国造船完工量209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9.0%;承接新船订单量382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06.8%。截至6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866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3.1%,比2020年底手持订单增长21.8%

全国完工出口船197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0.1%;承接出口船订单341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97.8%6月底,手持出口船订单770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9.4%。出口船舶分别占全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的94.4%89.3%89%。(秘书处)

[生产与经营] 招商局重工自主建造世界最大FPSO交付离港 718日,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为荷兰SBM Offshore建造的FPSO“SEPTIBA”号主船体成功交付离港。“SEPETIBA”号是由招商工业自主建造的世界上最大吨位、最大储油量的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系业内已交付使用的同类项目中最大吨位、最大储油量的新型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SEPETIBA”号是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为摩纳哥SBM集团建造两艘FPSO的首制船,项目采用独创的“通用型”设计概念,定位方式为24点多点系泊,配有26路立管,最大原油日处理能力25万桶,储油能力达200万桶,空船重量达93000吨,最大排水量46万吨,总价值约27亿人民币,是名副其实的“海上巨无霸”。

SEPETIBA”号总长341.31米、型宽60米、最大宽度75米,型深33.5米,水面以上最大高度82.35米,空载排水量近10万吨,满载排水量达46万余吨。由于该船无动力,需要在7条拖轮的协助下拖带出江。为了更加有效地控制船舶的航行姿态,减小偏荡,通过模拟试验后决定采取船尾朝前“倒拖”的方式拖带出江。经过科学设计,拖带编队总长度达到634米、最大宽度达到96米,以“倒拖”方式引领如此庞然大物在长江尚属首次。

此次FPSO主船体顺利交付,标志着招商工业成功掌握了新型高端FPSO建造的核心技术,为招商工业后续承接FPSO项目EPCIC总包以及FLNGFSRU等高端海工项目积累了宝贵经验。(招商)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开工723日,该公司分别举行船舶交付签字和命名仪式,23#50000吨化学品油船顺利交付船东山东海运公司运营。总经理刘海金、常务副总经理张玉永、副总经理袁衡与山东海运副总经理徐涛等嘉宾共同出席活动,见证了船舶命名交付。

23#50000吨化学品油船于20201222日上台合拢,今年42日实现下水,该型系列船长183.23米,型宽32.2米,型深19.1米,设计吃水11米,结构吃水13.3米,载重吨49200吨(结构吃水下),航速14.2节,配置主机型号为MAN B&W 6G50ME-C9.6 Tier III (SCR)

720日上午,该公司为沙特船东BIHAR INTERNATIONAL COMPANY建造的11#110000吨油船举行开工点火仪式。该型船总长249.9米,型宽44 米,型深21.3米,设计吃水13.5米,结构吃水15米, 舱容129000立方米,结构吃水下载重吨11.05万吨,入级美国船级社(ABS)。

据悉,BIHAR INTERNATIONAL COMPANY在新时代造船共订造4110000吨油船和250000吨化学品/油船。此次开工的是110000吨系列油船中的第三艘。 (卢浴宇)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下水722日,中船澄西扬州公司为德国OLDENDORFF CARRIERS公司建造的第二艘21500吨自卸船MV“ANNA”轮签字交付。

该船是中船澄西扬州公司为德国OLDENDORFF CARRIERS公司精心打造的全新电推自卸船,配有两条纵向输送带、一条横向C-LOOP输送带和一套BOOM输送臂等自卸系统,拥有2500/小时的卸货能力;主甲板右舷配有两台重型抓斗式吊车,拥有1300/小时装载能力;艏部配有两台1200KW电侧推器;尾部配有两台1900KW全回转吊舱式电力推进器;船舷自带固定式护舷,可实现独立靠岸离港功能。

21500吨自卸船的成功建造,极大提升了公司产品建造的技术能力,攻克“EMS自卸设备安装研究与应用”、“C-LOOP分段建造和支架安装研究”、“三重底分段建造安装研究与应用”、“之字型舷侧分段精度建造”和“货舱耐磨板的安装工艺研究”等多项技术难点,尤其是“电推法兰片体化建造+预先镗平面钻孔攻丝+后行船台安装”的工序前移课题的实施,减少了船台阶段施工周期约30天。

723日,中船澄西扬州公司为KUMIAI公司建造的23.7万吨沥青船胜利下水。

面对沥青船高精度的液货舱搭载要求,项目团队充分汲取首制船建造经验,积极推行生产技术创新工艺,为全面“快速搭载”勇闯新路。在精度控制方面技术质量部通过引入“OTS模拟安装”技术,在液货罐体垫块、限位安装和液货罐体合拢定位前采集数据并进行模拟分析,形成安装合拢指导工艺,此项技术引入后不仅全面提升垫块、限位的安装精度,还有效缩短罐体合拢周期,实现液货罐体定位效率双倍提升。在完整性提升方面,项目团队提前制定下水完整性专项计划,积极组织跨部门、跨专业的协同攻关,下水前管系交验27个系统,其中机舱消防、机舱压载水系统、滑油净化、主辅机滑油日用、尾绞车液压管交验零意见,另外5个系统具备交验条件;锚机、艏侧推调试完成具备使用;泵舱管系完成90%;烟囱排烟管完成绝缘包覆。(吕晓刚 蒋建新 关义杰)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艘成品油船顺利交付 718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13520吨成品油船“坤和油77”顺利交付,扬帆起航。据悉,该船总长140.2米,型宽20.8米,型深11.2米,设计吃水7.5米,入级中国船级社。(顾军)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一船下水、三船开工720日,由该公司为青岛海业瑞邦船舶有限公司建造的5200HP消拖两用全回转拖船“海业拖2”顺利吊装下水。

723日,为福建福港拖轮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3840kW全回转拖轮顺利开工。

718日,为国内船东设计建造的3676kW全回转消防拖船顺利开工。(刘磊)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两型不锈钢化学品船开工、两艘化学品船出坞726日,扬州金陵为荷兰船东建造的135M110M-4#不锈钢化学品船举行开工仪式,扬州金陵项目负责人、船东公司代表以及英国劳氏船级社代表出席了仪式。两型船是type C型欧洲内河船,均采用2205双相不锈钢,艏侧推采用四个方向的管隧形式。

719日,该公司为瑞典船东建造的150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和为德国船东建造的36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顺利出坞。

150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服务航速14.5节,续航力6600海里,入籍BV船级社,采用双壳单甲板单机单桨设计,双燃料二冲程主机,配置电池,是新一代的HYBRID船型,排放完全满足国际海事组织对TierIII的排放要求,契合世界船舶低能耗、高环保的发展趋势。

36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在坞期间,完成所有油水舱密性及涂装工作,机舱涂装完成;全船所有照明正常使用,所有房间插板、流平结束,地板铺设完成;所有液货仓抛光报检完,货泵安装完;全船所有管系系统报检完毕,并完成了部分系泊试验的调试报检工作。该船出坞状态较前续船有了长足进步,为后续船出坞状态做出表率。(邵若清)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12500吨首制重吊船800吨负载联吊试验成功723日,该公司为日本建造的12500吨首制多用途重吊船负载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这也是该公司首次运用水袋配重工艺进行重吊试验。

该船由中国船舶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为日本NYK集团旗下NYK Bulker & Projects公司量身开发设计,是目前全球单货舱最长,无浮箱作业起吊能力最强的单舱多用途重吊船。船上配备两台400吨重吊,联吊作业达800吨,超长舷外跨距,起重能力再创无浮箱重吊作业新高,该船也是公司迄今为止建造的最大吊重能力的重吊船。

本次进行的440吨单吊、800吨联吊试验操作难度高、安全风险大。为顺利完成该船的重吊试验,生产部聚焦重吊试验关键点,组织多次方案论证,在船舶配载方式、防横倾控制方法、应急处置措施、风险防控等多方面进行了细致规划,决定以水袋配重的方式进行重吊试验。

相较于传统压铁配重,水袋配重体积小、重量轻、运输方便,还具有安全环保、高效节能、灵活便捷、实验成本低等优势。但也对试验过程中的吨位、吊梁高度、船舶吃水、压载水调驳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723日上午,联吊试验开始。船东对本次试验圆满成功给予充分肯定,对试验数据十分满意,并认为生产部门准备充分、工序衔接合理、是联吊试验取得成功的关键。NYK12500-1船重吊负载试验的胜利完成,为后续重吊船的负载实验积累了宝贵经验,标志着公司在重吊船的建造上取得了新突破。(金陵)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一艘21万吨散货船顺利下水716日,由该公司为国银租赁建造的21万载重吨散货船首制船在2#坞按照计划节点顺利下水。

该型散货船总长299.95米,型宽50米,型深25米,满足最新结构共同规范HCSR,满足TIRE III标准,并加装混合式脱硫塔系统。(胡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