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53期(2021年第16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1-09-02 人气: 549


16       202191

[刊首信息] 20211-7月船舶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据统计,1-7月份,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承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三大指标继续保持增长,重点监测船舶企业收入同比增长利润下降。1-7月份,全国造船完工2418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0.7%。承接新船订单452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23.2%7月底,手持船舶订单896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8.6%,比2020年底手持订单增长26.1%

1-7月份,全国完工出口船2265.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2.4%;承接出口船订单4031.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19.4%7月末手持出口船订单7917.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3.7%。出口船舶分别占全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的93.7%89.1%88.3%。(秘书处)

[生产与经营] 扬子江船业3.18万吨大湖型散货船命名交付 824日,扬子江船业为NAVIBULGAR航运公司建造的3.18万吨大湖型散货船“KOM”轮交付。

保加利亚NAVIBULGAR航运公司是黑海地区最大的灵便型散货船运营公司之一,运营历史超过120年。基于对扬子江船业为其建造交付6艘系列45000吨大湖型散货船建造质量的肯定和双方的互信,扬子江船业之后又获得了这位老船东8艘同系列31800吨大湖型散货船订单。此次交付的“KOM”轮,是8艘系列船中的首制船。

该船船长189.98米,型宽23.7米,型深14.6米,设计吃水10米,结构吃水10.5米。该型船不仅能够满足航行于北美洲五大湖区及圣劳伦斯运河的各项要求,同时SOxNOx等排放指标满足最新的国际防污染要求,EEDI能效指数也能达到散货船Phase II及杂货船PhaseIII的标准;达到同类型和同级别大湖型散货船中最大的装载量、满足马耳他挂旗国对船员舒适度极致要求、操纵性能优越、采用变频技术节能,全船货舱均可装载危险品,甲板及舱盖也满足危险品装载要求。该型船属于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用途及性能更加优异的新一代大湖型散货船。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连续实现多个生产大节点823日,该公司举行为山东海运建造的25#50000吨Ⅱ类化学品船命名交付仪式,该船被命名为“SOLAR LAI FONG”号。该型船是山东海运订造的8艘同型船舶中的第六艘,船长183.23米,型宽32.2米,型深19.1米,设计吃水11米,结构吃水13.3米,载重吨49200吨(结构吃水下),航速14.2节,配置主机型号为MAN B&W 6G50ME-C9.6 Tier III (SCR)

820日,该公司同日完成三船三节点。为希腊Seaworld公司建造56#15.65万吨油船举行开工点火仪式,该船船体零部件开始切割预制,该船总长274.3米,型宽48米,型深23.2米,设计吃水16米,结构吃水17.15米,入级美国船级社(ABS)。

在新区船坞内,该公司21#22#16.3万吨油船举行进坞合拢仪式。该型船总长274米,两间柱长268.8米,型宽50米,型深23.2米,设计吃水16.1米,结构吃水17.15米。

817日,该公司举行26#21万吨散货船开工建造仪式。新加坡船东在该公司订造了411万吨油船和1121万吨散货船、47000箱集装箱船,此次开工的是21万吨散货轮系列船中的第1艘。该船型总长299.95米,两柱间长294.75米,型宽50米,型深25.2米,设计吃水18.4米,结构吃水18.48米,载重吨为210000吨,入ABS船级社。

816日,该公司迎来了一个生产小高潮,四艘船舶分别实现命名、交付、下水、试航等重大节点,生产质态喜人。

清晨,该公司建造的33#11.5万吨油船驶离舾装码头,前往东海海域,开始为期一周的海上试航调试工作;上午800,新区3#船坞区域船舶下水工作正式启动,34#11.5万吨油船和27#11万吨油船相继出坞,顺利实现下水节点目标;上午1000,该公司隆重举行24#50000吨化学品油船命名交付仪式,该船正式交付船东运营。

一个个生产节点的顺利实现是新时代造船公司全体员工辛勤努力的结果,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今年以来,该公司已实现完工交付船舶19艘,计270万载重吨,生产经营态势一片红火。(卢浴宇)

招商局重工海门基地交付第二艘3800车位汽车运输滚装船818日,招商局重工建造的第二艘3800车位汽车运输船“茂鸿”轮在招商工业海门基地顺利交付。

茂鸿”轮旗下是招商轮船控股子公司广州招商滚装运输有限公司通过其下属全资子公司深圳招商滚装运输有限公司订造,交付后将在国内南北航线运营,是今年3月份交付的“唐鸿”轮姊妹船,配备单机、单桨、柴油驱动,是航行于国内近海航区的滚装船。该型船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入级中国船级社(CCS)。“茂鸿”轮总长169.1米,车辆货舱拥有11层甲板,总载车面积约34200平方米,堪称名副其实的“海上停车场”。该船主要用于装载多型小汽车、SUVMPV、卡车、巴士等轮胎式车辆和履带式工程机械,设计载车量4066台标准车型(RT43-L)。其中,第7层甲板是可升降的活动甲板。

茂鸿”轮安装有双艉门、高压岸电、艏侧推等设备,在码头适应性、装载效率、节能环保、绿色低碳、靠离泊操纵性等方面具有优异的表现。其艉部左右舷各安装有长32米的三段式斜跳板,与船体中心线成35度夹角,用于船岸间滚装装卸作业。在车辆甲板之间还有固定式或活动式坡道,用于车辆在船内的行驶。该船配有1套强大的通风系统,可保证靠港装卸货时货舱通风20/小时,航行时10/小时。该系统风机上部采用玻璃钢风机房,轻便、简洁且便于后期维护保养。(招商工业海门基地)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下水823日,由该公司为智利船东建造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态活鱼运输船“SOOKE”完工出厂顺利交付。

该船采用当代海供装备支持船先进的流线型设计,在船体中部设置了左右对称共1900m3的两个活鱼舱,具有自动收鱼、自动移动舱壁转运等作业功能。配备了水循环系统、CO2去除系统、水温调节系统、水处理消毒系统、水质监控系统以及自动清污系统等适用于活鱼生态养殖的环境控制系统。可通过活鱼装卸、称重和计数等统合系统的操作,实现对全船活鱼动态信息和数据的全程监控,是当今国际海洋渔业市场中极具竞争力的产品。该船总长69.53米,型宽14米,航速12节,鱼舱舱容1900m3,入级美国船级社(ABS)。

829日,由该公司为青岛海业瑞邦船舶有限公司建造的5200HP全回转拖船(带消防和污油回收)“海业拖1”顺利下水。(刘磊)

南京金陵船厂12500吨多用途重吊船顺利下水826日上午,南京金陵船厂为日本NYK集团旗下NYK Bulk & Projects公司建造的第二艘12500吨重吊船,在南京厂区顺利下水,船东、船检代表及南京金陵项目组负责人参加下水签字仪式。

该船是目前全球单货舱最长,无浮箱作业起吊能力最强的单舱多用途重吊船。该船甲板长度约110米,舱内最大长度为95米,配置2400吨克令吊,联吊举力达到800吨。货舱形式为单个大开口型,配有活动二甲板,且二甲板能够放置在货仓中作为简单的舱壁使用,可根据货物的大小进行两个不同高度的调整,超长货物可装载在甲板或货仓中,能够满足船东运营时高效装卸货的需求。(金陵)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艘5.1万吨散货船试航归来828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5.1万吨散货船,经过为期4天的航行试验后圆满归来,入级中国船级社。此次航行试验顺利完成了各项交验项目,并达到船东、船检要求。(顾军)

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M019模块项目第三个模块完成封顶工程824日,该公司完成项目分段吊装工程,实现项目2-TMS模块成功封顶,完成M019模块项目又一重要节点。M019模块总承包方、业主驻厂代表和项目组成员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至此,该公司M019模块项目三大模块封顶工程圆满完成。

M019项目为超大型天然气处理系列模块,是该公司承建的首个大型陆地工艺模块建造项目,其单个模块重量超万吨,实现了模块建造业务从海上模块向陆地模块、从小型模块向大型模块的两大跨越。

该项目自201911月份开工以来,企业秉承安全+质量并重的理念,克服人力、疫情等因素影响,持续开展劳动竞赛、攻坚克难系列活动,充分落实项目施工计划,按照每个线条、每个专业分类梳理,任务细分到每个施工方、每个工人,截至目前,M019模块项目1-TMP模块和1-TMS模块正在进行管系、电气、绝缘等工程扫尾作业,全面推进相关试验和调试工作,确保1-TMP1-TMS今年按期交付。(启宣)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379900吨散货船同时开工830日,该公司为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279900吨散货船以及为宁波聚和物流有限公司建造的179900吨散货船同时开工。

此次开工的79900吨散货船由象屿海装联合上海佳豪设计公司共同开发,在原75500吨散货船的基础上,结合国内最新的港口码头设施条件做了大量优化设计,其中上建设计的优化可明显减少风阻以及变频系统的使用,对LED灯、轴带发电机以及消窝鳍的选用与配置,也最大可能地降低了该船型的油耗。该船型将成为时下国内领先、内贸散货船中规格最大的船型,符合中国船级社及海事局最新规范及规则要求。

该型船长约209.9米,型宽36米,型深19.3米,设计吃水13.6米,入级中国船级社(CCS)。主机选用MAN 6S50ME-C9.7机型,定员23人,设置5个大货舱。(张路)

[通知] 秘书处办公地点由江科大梦溪校区科技楼搬迁至新实验楼四楼,通讯方式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