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54期(2021年第17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1-09-22 人气: 639

17       2021916

[刊首信息] 20211-8月全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据统计,1-8月份,我国新承接船舶订单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造船完工量和手持订单量同比增长。

1-8月份,全国造船完工262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9.0%。承接新船订单491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27.2%8月底,手持船舶订单914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6.0%,比2020年底手持订单增长28.6%

全国完工出口船246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0.9%;承接出口船订单441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23.4%8月末手持出口船订单810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1.1%。出口船舶分别占全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的93.9%89.8%88.6%(秘书处)

[生产与经营] 扬子江船业集团一周4艘船完工交付 进入9月份,在过去一周时间里,扬子江船业集团共计4艘新船完工交付,迎来了交付“丰收季”。

96日上午,扬子江船业集团子公司扬子三井造船为日本客户建造的第1082300DWT散货船“GCL PARADIP”轮交付离厂。本船挂巴拿马旗,较合同交期提前56天交付船东。

9日上午,扬子江船业集团为上海港禄航运有限公司建造的首制5.6万吨内贸散货船命名仪式在新扬子造船举行。5.6万吨散货船是适合于我国近海航区和长江航线贸易的高效内贸船型,船舶操纵性能优越,推进效率高,营运油耗低,具备良好市场前景的新型内贸散货船。

10日下午,新扬子造船为希腊Chandris (Hellas) Inc建造的首艘MR50000吨成品油/化学品船“AQUASMERALDA”轮顺利签字交付。

10日,扬子鑫福造船为交银租赁和KMARIN船东建造的第二艘325000DWT超大型矿砂船(VLOC)“BOKM ZHOUSHAN”轮交付。该船长339.9米、型宽62米、型深29.5米,具有“节能环保、绿色高效、安全可靠”等特点。(扬子江船业)

南京金陵船厂交付日本邮船首艘12500吨多用途重吊船98日,南京金陵船厂为日本邮船集团(NYK)建造的首艘12500吨多用途重吊船在仪征厂区顺利交付。

该船是目前全球单货舱最长,无浮箱作业起吊能力最强的单舱多用途重吊船。该船甲板长度约110m,舱内最大长度为95m,配置2400吨克令吊,联吊举力达到800吨。货舱形式为单个大开口型,配有活动二甲板,且二甲板能够放置在货仓中作为简单的舱壁使用,可根据货物的大小进行两个不同高度的调整,超长货物可装载在甲板或货仓中,能够满足船东运营时高效装卸货的需求。(金陵)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喜获38.88万吨散货船建造订单 该公司在93日成功签订1+137000吨沥青船建造合同后仅一周再传捷报,顺利拿下38.88万吨散货船建造订单。至此,该公司今年承接的新造船订单已达26艘。

据了解,这38.88万吨散货船建造订单是中船澄西通过“云签约”的方式,于910日与土耳其CINER公司正式签署。38.88万吨散货船建造订单的成功签约,将进一步确保中船澄西在20222023年造船生产连续进行,也为该公司进一步做精主建船型,把8.88万吨散货船打造为公司造船的又一款精品长线项目创造了条件。(蒋建新)

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获土耳其船东46.3万吨散货船订单913日,苏美达船舶公司、新大洋造船与土耳其船东Ciner签约4艘新款CROWN63PLUS63000载重吨散货船,新船将在2024年交付。

早在2019年秋,针对国际航运市场对绿色船舶的需求,苏美达船舶公司就已经开始着手研发新一代的CROWN63船型,并将其命名为CROWN63PLUS。该船型通过与日本专业设计公司的合作,重新优化了线型,并在东京著名的水池完成了船模试验的验证,各项指标均达到甚至超过预期。 (新大洋)

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大型自卸改装船“伊莱克特拉”轮完工开航831日,该公司承接的“伊莱克特拉”轮顺利完成由普通散货船到全球先进自卸船的完美蜕变,从公司码头扬帆起航。

伊莱克特拉”轮是南通中远海运船务承接的世界知名自卸船营运巨头加拿大船东公司的首艘8.2万吨散货船改自卸船项目,也是全球首例现有大型散货船改装成全自动自卸船项目。全船新增钢结构4500吨,精度控制要求极高,电缆拉放10万米,安装全球先进的全自动自卸系统,同时配备全天候消防监控系统,4台大功率发电机提供电力保障,自卸货量每小时高达5000吨。其中,卸货底门、超长自卸臂、货舱耐磨板安装、皮带拉放、SUL系统调试等填补了公司多项空白,为后续同类型改装项目承接积累了宝贵经验。(李建军)

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702所研发“海翔500X”深海无人潜航器成功完成海试 近日,“深海多面手”——“海翔500X”深海无人潜航器首次实现大深度高速潜航。中国船舶七〇二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可变翼形双功能深海无人潜航器”成功完成深海航行与作业海上试验。

海翔500X”瞄准深海探测与作业应用需求,融合广域深海滑翔巡航探测与区域高机动作业功能。此次海试共有2台潜航器参加,进行27次下潜,12次滑翔巡航与推进搜索模式转换。

以中国船舶七〇二所、上海海事大学水下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实验室年青人为骨干的“蓝海创翔”海试队不畏烈日高温、强风大浪,积极践行载人深潜精神,出色地完成海试任务。海试现场验收专家组全程见证海试,认为潜航器各项功能稳定可靠、布放回收简便,探测作业载荷能力强,现场验收高分通过。(中船重工702所)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三船顺利搭载910日,该公司为北部湾拖船(防城港)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3824kW全回转拖轮顺利搭载。7日,该公司为深圳盐田拖轮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12×2942kW消拖两用全回转拖轮顺利搭载。6日,为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153米多功能浮油回收船顺利搭载。(刘磊)

无锡赛思亿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助力国内首艘高原纯电动客船交付 近日,由该公司配置的直流组网系统的国内首艘高原纯电动客船“滇池和谐号”通过船检,顺利交付。

滇池和谐号”船长39.8米,型宽10米,双体船,B级航区,载客150人,动力系统搭载中国船舶无锡赛思亿S-Renewable 新能源电力推进系统,整船配置锂电池总容量共计1198kWh,275kW推进电机,用于昆明滇池高原湖泊的观光游览服务。(赛思亿)

中船澄西扬州船舶有限公司8.5万散货船试航97日上午,由该公司为国银租赁建造的68.5万吨散货船胜利出海试航,为“保交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悉,68.5万吨散货船是扬州疫情事件后从长江扬州段驶出的第一艘新造试航船。

12日,该船完成试航顺利归来。(蒋建新)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7000吨双燃料化学品2号船试航凯旋913日,由该公司为德国船东建造的7000吨双燃料化学品2#船试航凯旋,比原计划提前2天完成全部海试任务,顺利靠泊2#舾装开放码头。(邵若清)

江苏新韩通船舶重工有限公司20.8万吨散货船出坞93日,该公司为德国Oldendorff公司建造的第三艘20.8万吨散货船成功出坞。该船入级美国船级社。(韩轩)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为江苏远洋建造首艘6.4万吨散货船开工99日,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举行为江苏远洋建造的首艘64000载重吨散货船(NE380)钢板切割开工仪式。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中方总经理高永强,日方总经理滨西英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徐文宇等出席仪式。

此次首建的64000吨超灵便型散货船长199.90米、宽32.24米、深19.40米。该船型是61000吨船型升级版,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低油耗、大舱容、绿色环保等优势,能满足最新国际公约和规范要求,性能更优越、设计更精良。(中远川崎)

南京金陵船厂为Grimaldi建造第九艘7800米车道滚装船开工99, 招商工业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为意大利Grimaldi公司建造的第九艘7800米车道滚装船在仪征厂区点火开工。

该船是南京金陵船厂为Grimaldi公司建造的7800米车道滚装船系列中的最后一艘船,是目前国内船厂建造的最大货物滚装船。船舶总长238米,型宽34米,航速20.8节,按意大利RINA船级社的入级标准建造,并满足Green Plus的要求。作为首次采用混合动力的新一代环境友好型滚装船,该船采用双低速机、双CPP桨、以及双流线型半平衡襟翼舵(舵桨匹配)、气泡减阻系统、蓄电池储能系统、有机硅弹性漆、脱硫塔、压载水处理以及其他多项节能环保措施。(金陵)

江苏南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压载水管理系统取得USCG型式认可证书2021911日,江苏南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NiBallastTMBWMS压载水管理系统历时16个月,在DNV船级社独立试验室的监督下,顺利完成USCG型式认可陆基、实船、环境试验及各项评估与审查,正式取得USCG型式认可证书,标志着NiBallastTM BWMS压载水管理系统已具备国际先进的产品竞争能力和技术实力。

至此,NiBallastTM BWMS压载水管理系统可适用全球任何水域,安装于入级全球所有船级社的船舶。

NiBallastTM BWMS压载水管理系统最大额定处理量4000m3/h,最小额定处理量50m3/h各型装置,已安装于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30万吨油船、散货船、集装箱船、液货船、公务船、远洋渔船等各类型船舶,受到用户的肯定。(南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