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55期(2021年第18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1-10-08 人气: 563

18       2021101

[刊首信息] 20211-8月份江苏省船舶工业发展情况 据统计,今年前八个月江苏全省造船完工量为151艘,1081.7万载重吨,同比下降6.8%,出口船舶占97.5%。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8.3%,占全国份额的41.2%

三大造船基地造船完工量为110艘,1008.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8%,出口船舶占97.9%。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7.1%,占全国份额的38.4%,占全省总量的93.2%

全省新接订单量为332艘,2532.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95.4%,出口船舶占83.2%。新接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6.7%,占全国份额的51.6%

三大造船基地新接订单量为239艘,2121.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72.8%,出口船舶占84.5%。新接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2.4%,占全国份额的43.2%,占全省总量的83.8%

全省手持订单量为685艘,4272.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57.2%,出口船舶占83.5%。手持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1.7%,占全国份额的46.7%

三大造船基地手持订单量为508艘,3598.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2.5%,出口船舶占84.3%。手持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8.3%,占全国份额的39.3%,占全省总量的84.2%(秘书处)

[生产与经营]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同日一船交付、一船出坞928日,该公司为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三艘21万载重吨系列散货船首制船“山东繁荣”轮在上海长兴顺利交付。

 “山东繁荣”轮总长299.95米,型宽50米,型深25米,结构吃水18.5米,设计航速14.5节,入LRCCS双船级社。该轮装配有预旋导管和消涡鳍组合节能装置,主辅机配备脱硝装置和混合式脱硫洗涤系统,满足最新排放要求。在航速、油耗等综合性能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充分满足船东对经济性和环保的需求,是一型设计先进、低碳环保、经济节能、安全可靠,具有领先竞争优势的船舶产品。该轮在建造过程中克服了疫情及台风带来的影响,扬州中远海运重工在充分运用学川崎精益设计和管理理念的基础上,通过持续优化船舶建造工艺流程,使船舶出坞完整性、码头系泊试验周期均达到业内一流水平,试航结束7天即完成交船,船舶的建造效率和质量获得了船东、船检的高度评价。

28日上午,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承建山东海运的一艘21万吨散货船在三号干船坞按照预定节点顺利出坞。(陆健 张本)

扬子江船业集团两船交付924日,扬子江船业集团为保加利亚NAVIBULGAR航运公司建造的3.18万吨大湖型散货船系列船中的第二艘船“伯格丹”(BOGDAN)轮在新扬子造船一号码头命名。该型3.18万吨大湖型散货船船长189.98米,型宽23.7米,型深14.6米,设计吃水10米,结构吃水10.5米。该船于202011月开工建造,全体干部员工克服疫情以及台风、高温等恶劣天气的影响,吸取首制船建造经验,优化改进,提升质量,与船东现场办、DNV船级社密切合作,合同交期提前两个月交付。

23日,该集团子公司新扬子造船为希腊船东建造的第二艘50000载重吨MR型油化船“ALIAI”轮顺利签字交付。“ALIAI”轮总长182.55米,两柱间长174.00米,型宽32.20米,型深19.10米,设计吃水11.00米,结构吃水13.30米。(扬子江船业)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建造的国内首艘符合新规范要求LNG箱罐船命名交付926日上午,由该公司为浙江瑞能航运有限公司建造的全国首艘符合新规范要求的180FEU LNG箱罐船举行命名暨交船仪式。

该项目系国内首艘符合新规范要求的LNG远洋运输箱罐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船总长133.68米、宽22.6米、入级意大利船级社(RINA),可装载18040英尺的LNG罐箱或300个标准集装箱,该船的设计融合了目前化学品船、集装箱船的优良特性,拥有设备配置等级高、适货性能强、装卸货效率高、布置合理紧凑等诸多优点,符合当下绿色环保的发展趋势。项目由640TEU集装箱船改建完成,该船的命名交付是象屿海装向LNG运输市场进军的喜人成果。(陈亚军)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交付Chartworld第三艘11.5万吨油船927日,该公司举行为希腊船东Chartworld公司建造的33#11.5万吨油船“PERSEUS STAR”号命名仪式。总经理刘海金、常务副总经理张玉永、副总经理袁衡等嘉宾代表共同出席活动。

此次交付的“PERSEUS STAR”号是希腊船东Chartworld公司订造的4115000吨油船系列船中的第三艘。该系列船舶总长249.90米,型宽44.00米,型深21.50米,设计吃水15.20米,64305总吨,最大载重量约为11.5万吨。该系列船总共建造4艘,前2艘船舶可运载原油,后续船舶拟运载原油及成品油。该系列船舶设计过程中对线型进行了优化,使得能效设计指数相比基准降低了30%,同时配备了每小时3000立方米的货油泵三台,能进行高效的装载作业。(卢浴宇)

中船澄西扬州公司交付国银租赁第二艘8.5万吨散货船923日,该公司联合中船贸易为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68.5万吨散货船“CL PEKING”号顺利签字交付。标志着该公司8.5万吨系列主建船型建造工艺更趋成熟,品牌影响更加彰显。

该船是中船贸易联合中船澄西为国银租赁批量建造的两艘8.5万吨散货船的第二艘,由上海船舶设计院设计,总长229.9米,船宽36米,吃水11.5米,设计航速14.2节,入级英国劳氏船级社(LR)。为满足HCSR新规要求,该项目选用TIER Ⅲ型主机,与以往不同的是主机配备HP-SCR脱氮装置。在满足常规航行需求的同时,能最大限度地满足环保需求,该船集安全可靠、环境友好、操作灵活于一身,该船的成功交付,不仅标志着该项目的圆满落幕,进一步巩固了中船澄西在中型散货船建造领域的市场份额和领先地位。(蒋建新)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四船交付、两船搭载、两船下水927日,该公司为漳州市古雷拖轮公司设计建造的2942kW全回转拖轮“古港拖3”完工交付。该船型长36.5米,型宽10.2米,型深4.6米,航速13.3节。

21日,由该公司为南通天木船务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2×1471kW全回转消拖两用船“天木01”“天木02”完工启航。该型船型长36米,型宽10.2米,型深4.6米,航速13.1节。

19日,为阳江港业昌拖轮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942kW全回转拖轮“业昌拖9”完工启航。该船总长36.5米,型宽10.2米,型深4.6米,航速13.3K节。

18日,为镇江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6000马力全回转拖轮顺利搭载。

同日,由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为香港船东建造的278米浮吊船顺利下水。该船总长78米,型宽26米,型深5.6米,最大吃水3.5米,在主甲板中后区域设置 1 360°旋转浮吊,采用直流变幅回转控制,主甲板尾部设有尾楼及三层甲板室,提供42人的生活起居服务,可满足33万吨VLOC的转运需求。

20日,为泰兴市润泰港务公司设计建造的5000PS消拖两用全回转拖轮搭载。(刘磊)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接获37000车位双燃料汽车运输船订单 近日,该公司与日本川崎汽船株式会社正式签署27000车位双燃料汽车运输船建造合同。此次签约的7000车位双燃料汽车运输船是新一代绿色环保型船舶,相比传统燃料推进船舶,可实现显著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大幅降低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的排放,该项目是“K”LINE公司2050环境愿景的一部分。

917日,该公司与新加坡EPS公司以“云签约”形式再签署17000PCTC双燃料船建造合同。这是双方继624日签署4+27000PCTC双燃料船建造合同后的短时间内的追加订单。该型船长约199.9米,型宽38米,总吨位72000吨,用于装载各类车辆以及重型滚装货物等。配备高压双燃料系统,是新一代环保型船舶。

 目前,该公司已累计获得10多艘7000车位双燃料汽车运输船后,已经形成较大的批量规模。本次签约2艘车滚船,将进一步巩固南京金陵船厂在滚装船交付和手持订单世界排名第一的地位,企业的产品结构呈现货滚船、车滚船、客滚船“三箭齐发”的态势,领跑全球滚装船建造领域。(金陵)

江苏大津重工有限公司为瓯洋海工建造首艘118米甲板运输船顺利下水916日下午,江苏大津重工有限公司为福建新瓯洋粤能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118米甲板运输船“瓯洋101”在室外船台顺利接水,船东代表、船检代表及大津重工建造团队出席此次仪式。(大津)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两艘7.6万吨散货船顺利开工926日,由该公司承建的两艘7.6万吨散货船开工仪式同时举行。船东、船检及公司领导参加了该仪式。

据悉,该船采用中国船舶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SDARIDOLPHIN D76设计,总长225米,型宽36.5米,型深18.8米,设计吃水11.3米,入级中国船级社。该船节能效果显著,经水池试验验证,油耗低于市场上同类船型约28%;具备载重量大、货舱容积利用率高等优点,可以满足不同货品的装载要求。兼顾沿海与内河航道航行特点,配备襟翼舵,提高船舶在狭窄繁忙水道的操纵性和安全性。(顾军)

南京金陵为宁波海运建造第34.98万吨散货船开工923日上午,招商工业南京金陵船厂为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4.98万吨散货船3号船在南京金陵仪征厂区顺利点火开工。(金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