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省内资讯
江科大海装院研发的“3D可视化动态监测系统”装备“铁建大桥起1”号起重船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1-10-25 人气: 305


近日,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研发的“3D可视化动态监测系统”,成功交付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最大吨位起重船“铁建大桥起1”2200吨起重船,该船是铁建大桥局“十四五”规划中一系列水上施工装备的首件重点装备。一期工程是为澳氹四桥的架设量身打造,二期改造为直吊臂,能够实现L型吊臂和直吊臂的互换,是具备适用性超强的桥梁施工核心装备,该船由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建造。

3D可视化动态监测系统”主要采用了虚拟技术,通过信号实时传输,船上控制室和岸基控制中心可以同步监测作业环境、吊机作业状态、实船的状态,大大降低了船舶作业的事故风险并提高作业效率,尤其在发生故障时,可以直观了解船舶的各项指标和运行状态,同时可以追溯作业运动轨迹,方便决策层在应急情况下紧急决策,保障船舶和船员生命的安全。




本系统充分与船东实际需求相对接,实现远程监测船舶实时运行状态、液位动态显示、主起重机工作实时参数、舵桨、主发柴油机等的实时工作信号、风速风向、经纬度数值显示,确保船舶始终处于安全状态,为起重利器的安全航行、工作保驾护航,产品性能得到了船东的一致认可。(陈智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