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56期(2021年第19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1-11-05 人气: 544

19       20211016

[刊首信息] 江苏科技大学入选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名单 近日,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公布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名单的通知》(苏高建〔20211号),有17所高校入选,其中A类建设高校10所、B类建设高校7所。江苏科技大学成功入选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名单(B类建设高校),正式开启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江苏科技大学入选高峰计划建设高校名单,标志着学校进入了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行列,这是新的发展平台,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强大动力。学校将以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紧扣国家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及支持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围绕“六高一化”建设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内涵发展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构筑“船舶、海洋、蚕桑”三大学科高峰群,全力打造中国船舶海工产业最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平台。(文轩)

[生产与经营] 扬子江船业集团首制122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交付930日,新扬子造船为船东SEASPAN Corporation建造的首制122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地中海卡萝尔”号(MSC CAROLE)在扬子三井码头正式交付。

MSC CAROLE”轮总长328.46米,型宽48.2米,型深27.2米,龙骨以上最大高度 62.5米,总吨113697,总装箱量达12119TEU,其中冷藏箱装载比例超过20%,载重吨达到122416吨,在满足充足的装载空间同时,确保船东能够在最优的成本下经营中欧及中美航线。(扬子江船业)

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交付25.999万吨内贸散货船 近日,由该公司建造的259990吨内贸散货船成功交付,1艘首制4000吨全回转起重船顺利下水。此次新大洋造船建造的59990吨内贸散货船是其针对国内客户需求优化设计的船型,最大载重接近61000吨,排放可达环保部国I标准,可实现江海直达,能够为江海联运业务的船东节省物流成本,缩短物流周期。首制4000吨全回转起重船型长176米,型宽52米,型深12.15米,设计吃水6米,主要用于近海航区风电安装和海上打捞、起重等作业。截至目前,新大洋造船克服疫情困难,已成功交付船舶12艘。(新大洋)

江苏新韩通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接单量再创新高 日前,该公司与德国知名船东签订了2+28.2万吨散货船订单。至此,该公司共获得33艘散货轮新船订单,在手订单超300万载重吨。韩通第二、三季度的接单量达到近几年同期最高水平。这批新船将陆续在2023年底前交付,客户主要来自德国、日本等国家。

据悉,8.2万吨散货船是韩通的主力船型之一。此批订单为上海船舶设计院设计的第四代82000吨散货船,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05米。船舶满足HCSRTier III排放要求。(韩轩)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一艘21万吨散货船顺利命名109日,该公司为国银租赁和山东海运建造的第221万载重吨散货船“山东富强”轮在扬州顺利命名。

山东富强”轮总长299.95米,型宽50米,型深25米,入LRCCS双船级社,配有预旋导管和消涡鳍组合节能装置,配备脱硝装置和混合式脱硫洗涤系统,满足最新IMO排放要求。(陆健)

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交付M019北极2液化天然气项目首个工艺模块108日,启东中远海运海工设计建造的俄罗斯北极2液化天然气项目首个LNG工艺模块1-TMP-001成功交付。该模块的成功交付,为M019项目后续工艺模块的建造完工打下良好的基础,标志着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实现了从中小型模块产品设计建造向高端大型模块产品设计建造的重大跨越,是企业模块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1-TMP-001模块为俄罗斯北极项目子模块,模块长55米、宽39.5米、高55米、滚装重量9883吨,交付后将运往俄罗斯进行安装和集成。(付斌 朱波波)

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交付首艘7500LNG运输加注船108日,该公司在浙江舟山向船东Avenir LNG交付首艘7500立方米LNG运输加注船“Avenir Aspiration”号。

该船总长115.8米,型宽19米,型深11.80米,配置2CLNG货罐。液罐最低工作温度-163℃,最高工作压力4.5 barg,主推进装置为2台全回转推进器。该船利用LNG蒸发气(BOG)作为燃料,艏部配备1个艏侧推,并采用安全免维护的独立C型罐,稳定可靠,操作方便,蒸发率低,且抗风浪和船舶摇晃能力强。该船采用电力推进方式,配备双燃料发电机组和高效的全回转推进器,同时满足冰级1B冰区要求,并具备完整的LNG加注功能。(王哲)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两船进坞合拢、两船下水108日,该公司在新区3#坞举行船舶进坞合拢仪式,23#24#16.3万吨原油船船体分段开始进坞合拢。23#24#16.3万吨原油船总长274米,两柱长268.8米,型宽50米,型深23.2米,设计吃水16.1米,结构吃水17.15米,舱容18万立方米。

104日,由该公司建造的33#52#15.65万吨油船相继从新区3#坞内驶出,顺利实现下水大节点目标。该型15.65吨油船总长274.3米,两柱间长269.9米,型宽48米,型深23.2米,设计吃水16米,结构吃水17.15米。货舱舱容,包括污油舱17.34万立方米。(卢浴宇)

招商局重工半潜打捞工程船“华瑞龙”下水104日,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海门基地为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建造的8万吨级新型半潜打捞工程船“华瑞龙”号下水。

华瑞龙”号总长252米,型宽60米,型深14.8米。船体为艏艉贯通主甲板,双层底,艏部右舷设有边岛式艏楼,艏部左舷设有两个浮箱,艉部左右舷各设两个浮箱,浮箱均为可拆卸式。作为亚洲第一艘无常规艏楼、四岛式设计的新型半潜打捞工程船,“华瑞龙”采用钢质、全电焊和方型船尾船型。(招商)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为中波轮船公司建造的6.2万吨重吊多用途船胜利下水1011日,由该公司为中波轮船公司建造的26.2万吨重吊多用途船胜利下水。

据了解,该船是中船澄西为中波轮船公司批量建造四艘重吊船中的第二艘。船总长199.90米,型宽32.26米,型深19.30米,设计吃水11.30米,服务航速14.40节。该船货舱采用大开口、箱型结构,最大舱长约40米,配置有两台150吨克令吊和两台80吨克令吊,可灵活装载各种尺寸重大件设备货、纸浆货以及各类固体散货等,也可装载集装箱。同时,本船EEDI指标满足Phase3NOx达到TierⅢ排放要求,满足最新SOx排放要求,绿色、节能、环保。(蒋建新 马红军)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首制19900DWT双燃料不锈钢化学品船下水108日,该公司首制19900DWT双燃料不锈钢化学品船“EVA GOLD”举行了下水仪式。

该型船由上海欧得利船舶工程公司开发设计,型长158米,型宽23.7米,型深13米,结构吃水9.6米,设计航速14节,主机采用WINGD,共20个货舱。(李钰)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船下水、两船开工1013日,由该公司承建的一艘13800吨成品油船顺利下水,靠泊舾装码头,实现下水节点。该船总长129.93米,型宽20.8米,型深12.1米,设计吃水8.23米,入级中国船级社。

12日,该公司承建的两艘5.9万吨散货船开工仪式同时举行。船东、船检及公司领导参加了该仪式。据悉,该船总长199.95米,型宽34.2米,型深18.2米,设计吃水11米,入级中国船级社。(顾军)

南京金陵船厂首艘7000车位双燃料汽车运输船开工929日,招商工业南京金陵船厂一天完成开工、试航两大节点。

29日上午,南京金陵船厂为日本邮船(NYK)集团建造的首艘7000车位双燃料汽车运输船(PCTC)在仪征厂区胜利开工。

同日,南京金陵船厂为意大利Grimaldi集团旗下Finnlines Plc公司建造的首艘5800米车道货物滚装船离开仪征厂区码头,开启试航之旅。该船于108日完成试航任务顺利归来,共完成轮机、电气、船体性能等58项海试项目,试验性能良好,各项数据指标满足设计要求。(金陵)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10艘全回转拖轮先后开工1012日,该公司同日5艘全回转拖轮顺利开工,包括为广西北部湾港拖轮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12942kW25120kW全回转拖轮,为北部湾拖船(防城港)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12942kW全回转拖轮和为天津临港船务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一艘3824kW全回转拖轮。

108日,由该公司为江苏智泰轮驳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第二艘2×2610kW全回转拖轮顺利开工。

930日,由该公司为舟山港海通轮驳有限责任公司设计新建造的4艘大马力全回转拖轮(25000马力和26800马力)开工建造。(刘磊)

无锡赛思亿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入选江苏省2021年度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正式发布“关于对2021年度拟新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公示”一文,2021年度拟新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单同步公布,该公司申报的江苏省新能源船舶动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组织申报、材料审核、专家评审、公示、省科技厅审核等流程,成功入选“2021年度拟新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单。(赛思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