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57期(2021年第20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1-11-05 人气: 628


20       2021111

[刊首信息] 镇江市海工装备产业联盟与中国船协知识产权分会揭牌1029日上午,由镇江市人民政府、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主办,市科技局、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承办,以“通江达海,合作共赢”为主题,镇江市海工装备产业(上海)招商会暨产业联盟与中船协知识产权分会成立大会成功举行。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民俊,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理事长、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镇江市委常委、镇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詹立风,副市长潘早云,副校长俞孟蕻,中船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琤等出席。

当天,“沪东重机船用低速柴油机生产转移”等5个产业投资项目,“综合科考船配电板”等5个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合作项目,“船用电力储能系统”等5个产学研合作项目现场成功签约。会上,镇江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协会会长蒋志勇宣读了镇江海工装备产业联盟章程,中国船舶与海工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秘书长吴洁发布了镇江市海工装备产业招商图谱。葛世伦、詹立风、潘早云为镇江市海工装备产业联盟揭牌。陈民俊与副校长俞孟蕻为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分会揭牌。

据悉,镇江市海工产业联盟和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分会理事长与分会长单位均设立在江苏科技大学。海工装备产业联盟和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分会的成立,标志着镇江全业态、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的海工装备产业生态圈正在逐步构建,将为镇江海工装备产业发展赋予新的强劲动能。(夏纪福)

江苏船协一案例荣膺江苏省社会组织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十佳案例”1028日,2021长三角社会组织协同发展(苏州)大会暨第二届江苏省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在苏州闭幕。大会以“万社心向党、奋进新征程”“融入长三角、助力一体化”为主题,多层面、广视角、立体化地展现长三角地区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成就。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由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报送的《规划引领,推动江苏船舶与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成功入选江苏社会组织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十佳案例”,受到省民政部门的表彰。(夏纪福)

[生产与经营] 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牵头的首个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鉴定1022日,江科大海装院牵头的首个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重点项目“水面水下多用途无人智能航行器关键技术与系列化装置研发”验收会在镇江召开,验收专家组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首席专家方书甲研究员、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周国平船舶设计大师、上海交通大学蒋祖华教授、东南大学陈夕松教授、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张华研究员、中船动力有限公司蒋大伟高级工程师、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江苏分所杨劲松高级会计师组成,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俞孟蕻教授、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教授等参加了会议。项目负责人卢道华教授汇报了项目的完成情况、解决的关键技术和取得的创新成果。

专家组认为,项目全面完成了合同约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部分指标超额完成,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随后,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江苏省造船工程学会联合组织召开了项目的成果鉴定。专家组听取项目组的成果汇报,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在无人航行器的结构设计研究、柴电混合动力推进、自主航行和智能控制方面特色显著、创新性强,水面水下无人航行器双模式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部分关键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汤雁冰)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交付极地探险邮船3号船“海洋胜利”号1017日,招商工业海门基地承建的3号极地探险邮船“海洋胜利(Ocean Victory)”号正式交付。

此次交付的3号邮轮是招商工业与美国SunStone公司签订的系列极地探险邮轮项目中的第二艘,基础设计由挪威Ulstein公司负责,详细设计、生产设计均由招商局邮轮制造公司独立自主完成。“海洋胜利”号采用UlsteinCX103型设计,船长104米,宽81米,吃水5.1米,引入X-Bow弓形船艏设计,将提供显著的运营效率。船上配备了带有选择催化还原系统的Tier III发动机,以减少排放;使用低硫船用轻质油(MGO)运营,拥有废热回收系统和LED灯。此外,船上还安装了废水处理和管理系统,在排放废水之前对废水进行清洁。(招商工业)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一艘21万吨散货船顺利交付1026日上午,该公司为国银租赁和山东海运建造的第221万载重吨散货船“山东富强”轮在上海长兴顺利交付并于同日开启首航,这是继928日“山东繁荣”轮交付之后,又一艘承载了对山东美好祝福的新船投入运营。该船总长299.95米,型宽50米,型深25米,结构吃水18.5米,设计航速14.5节,入LRCCS双船级社。(陆健)

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一艘8.2万吨散货船命名交付1025日,由该公司为香港远航集团建造的8.2万吨散货船“OCEAN FAVOUR”轮命名交付。

OCEAN FAVOUR”轮是远航集团与扬子江船业集团继“OCEAN TIME”、“OCEAN TIDE”、“OCEAN PRIDE”之后,合作的第四艘卡尔萨姆型散货船。(扬子江船业)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交付一艘1.38万吨成品油船1028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13800吨成品油船“圣油239”顺利交付,扬帆起航。据悉,该船总长129.93米,型宽20.80米,型深12.1米,设计吃水8.23米,入级中国船级社。(顾军)

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造全球最大打桩船“一航津桩1”投入试运行 由该公司建造的140米级打桩船“一航津桩1”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打桩船,该船由江苏省船舶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设计、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检验,采用了先进的智能船舶和数字船舶设计理念,通过专项研发的施工管理控制系统,可实现船舶智能化施工和数字化施工。“一航津桩1”打桩船桩架高、吊重大,能满足外海风浪条件下施工,适应外海恶劣海况下施工要求,可用于海上风电高桩承台桩、导管架桩及大型梁桩基等施工。

该船投入使用将极大地提升我国海上风电设施的基桩施工能力,标志着我国海工装备技术又迈上了新台阶。(启宣)

极地探险邮轮CMHI-196-5“海洋奥德赛号”下水仪式顺利举行1023日上午,CMHI-196-5极地探险邮轮“海洋奥德赛号”的下水仪式在招商工业海门基地举行。

极地探险邮轮5号船“海洋奥德赛号”于2020924日开工,是招商工业海门基地承建的第5条极地探险邮轮,船上配备了带有选择催化还原系统的Tier III发动机,以减少排放;使用低硫船用轻质油(MGO)运营,拥有废热回收系统和LED灯。此外,船上还安装了废水处理和管理系统,在排放废水之前对废水进行清洁。符合船舶冰级1APOLAR CLASS 6冰级符号和POLAR CAT-B极地服务区域的要求。(姜峰)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两船顺利开工1027日上午,该公司在东区钢加车间举行船舶开工点火仪式,12#110000吨油船、28#50000吨Ⅱ类化学品船船体结构正式开始预制。12#110000吨油船总长249.9米,船宽44米,船深21.3米,设计吃水13.5米,结构吃水15 米,舱容129000 立方米,结构吃水下载重吨11.05万吨。

28#50000吨Ⅱ类化学品船是船东国银租赁订制的10艘同型船舶中的首制船,该型系列船长183.23米,型宽32.2米,型深19.1米,设计吃水11米,结构吃水13.3米,载重吨4.92万吨(结构吃水下),航速14.2节。(卢浴宇)

南京金陵为长航集团建造459000吨散货船项目开工1019日,招商工业南京金陵为长航集团上海长江轮船有限公司建造的四艘59000吨散货船项目在南京金陵仪征厂区顺利举行开工仪式。本次建造的59000吨散货船,总长199.95米,型宽34.米,型深18.2米,设计吃水11米。(金陵)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一天完成三个生产节点1030日,该公司为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53米多功能浮油回收船“甬港联防一号”顺利下水,22646kW2942kW全回转消拖两用船分别开工。 (刘磊)

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研发的“3D可视化动态监测系统”装备“铁建大桥起1”号起重船 近日,由该院研发的“3D可视化动态监测系统”成功交付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最大吨位起重船“铁建大桥起1”2200吨起重船,该船是铁建大桥局“十四五”规划中一系列水上施工装备的首件重点装备。

3D可视化动态监测系统”主要采用了虚拟技术,通过信号实时传输,船上控制室和岸基控制中心可以同步监测作业环境、吊机作业状态、实船的状态,大大降低了船舶作业的事故风险并提高作业效率,尤其在发生故障时,可以直观了解船舶的各项指标和运行状态,同时可以追溯作业运动轨迹,方便决策层在应急情况下紧急决策,保障船舶和船员生命的安全。(陈智同)

江苏省船舶经济运行及统计监测培训会在江科大召开1118-19日,江苏省船舶经济运行及统计监测培训会在江苏科技大学召开,各市船舶行业管理部门和重点船舶企业统计人员共60余人参会并接受培训。省工信厅民爆船舶处马绪杰调研员介绍了全省船舶工业发展情况,总结全省船舶工业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布置全省船舶工业统计年报和定期报表,并对企业统计员提出具体要求。(王杜芬)

江苏船协参加第三届潍坊海洋动力装备博览会1017日,第三届潍坊国际海洋动力装备博览会在山东省潍坊富华国际展览中心胜利开幕。江苏省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促进机构江苏船协与集群企业以及江科大海装院、江苏凯邦推进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参展,并受到了广泛关注。 (孙见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