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省内资讯
江苏船协“高技术船舶产业链技术评估报告”通过验收评审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1-11-26 人气: 276

 

1125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镇江组织召开了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牵头撰写的“高技术船舶产业链技术评估报告”验收评审会,评审专家由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省内龙头企业的五位专家组成,中国海工联盟创新中心总经理王蓉担任专家组组长。省工信厅民爆船舶处处长程梦玮、技术创新处副处长谢君智、民爆船舶处四级调研员彭文进,课题组负责人、江苏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教授以及编写组成员参加了此次评审会。



高技术船舶产业链技术评估报告”主要是为了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摸清高技术船舶产业底数、找准技术短板、定位发展目标、明确攻关方向。通过技术评估,梳理出了高技术船舶产业链关键节点、领先技术和“卡脖子”短板;提出了提升高技术船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自主可控能力和水平,促进高技术船舶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为打造江苏船舶由制造大省到“智”造强省和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提供技术支撑。

高技术船舶产业链技术评估报告编写组负责人管义锋教授用PPT汇报了项目开展的情况。专家们首先肯定了报告的内容,认为评估报告在梳理国内外、尤其是江苏省高技术船舶产业现状的基础上,确定了产业链关键节点;并从自主可控、技术先进性、知识产权等三个维度对关键节点进行技术分析,得出了产业链发展方向及路径;并以关键节点谱系表、产业链发展技术路线图、重点企业库、优势技术库、短板技术库等附表形式集中给出评估意见,提出了未来高技术船舶产业链发展的目标及对策建议。专家组认为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决策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评审。




省工信厅民爆船舶处处长程梦玮在讲话中说,这些年来,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为我省船舶管理工作做出了贡献,为政府和地方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持。“高技术船舶”是我省10条卓越产业链中重要的一条,江苏船协作为“智库”单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高技术船舶产业链技术评估报告分析详实、有理有据,强化我省高技术船舶产业链发展的信心,要继续从产业链入手,强链延链补链,加快研发新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高技术船舶更高质量发展。(夏纪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