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59期(2021年第22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1-12-10 人气: 638

22       2021121

[刊首信息] 江苏船协“高技术船舶产业链技术评估报告”通过验收评审 1125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镇江组织召开了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牵头撰写的“高技术船舶产业链技术评估报告”验收评审会,评审专家由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省内龙头企业的五位专家组成,中国海工联盟创新中心总经理王蓉担任专家组组长。省工信厅民爆船舶处处长程梦玮、技术创新处副处长谢君智、民爆船舶处四级调研员彭文进,课题组负责人、江苏船协秘书长蒋志勇教授以及编写组成员参加了此次评审会。

高技术船舶产业链技术评估报告编写组负责人管义锋教授汇报了项目开展的情况。专家们肯定了报告的内容,认为评估报告在梳理国内外、尤其是江苏省高技术船舶产业现状的基础上,确定了产业链关键节点;并从自主可控、技术先进性、知识产权等三个维度对关键节点进行技术分析,得出了产业链发展方向及路径;并以关键节点谱系表、产业链发展技术路线图、重点企业库、优势技术库、短板技术库等附表形式集中给出评估意见,提出了我省高技术船舶产业链发展的目标及对策建议。

专家组认为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决策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评审。(夏纪福)

[生产与经营] 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第四艘32.5万吨超大型矿砂船“ BOKM UBARAO”轮命名交付1126日,扬子江船业集团扬子鑫福造船为船东交银租赁建造的第四艘32.5万吨超大型矿砂船命名交付。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总经理杨琪,以及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任乐天、副总经理张涛、副总经理周科伟、扬子鑫福总经理杨雪彦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命名和交船仪式。

 该系列船船长339.9米、型宽62米、型深29.5米,入级中国船级社,由韩国KOSCO公司负责运营。与现有船舶相比,除了在绿色环保和安全性能方面有显著提升外,还增添了诸多新技术的应用,如具有机器处所周期无人值班(AUT-0)、一人驾驶(OMBO)、快速装载(EL100)、天然气燃料动力系统预设DFDR(H, m,a)、船体监测系统(HMS)等多项中国船级社附加标志。

BOKM TUBARAO”轮的顺利交付,标志着扬子江船业集团为交银租赁、KMARIN建造的4325000DWT系列超大型矿砂船顺利收官。(扬子江船业)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两船交付1130日,该公司为船东沙特BIHAR INTERNATIONAL COMPANY建造的5#50000吨化学品/油船顺利交付运营。该型50000吨化学品/油船总长183.23米,型宽32.2米,型深19.1米,设计吃水11米,结构吃水13.3米,舱容53,800 立方米,结构吃水下载重吨为49,700 MT。据了解,该船东共在新时代公司订制了250000吨化学品/油船、4110000吨的原油/成品油船,此次交付的是50000吨化学品/油船系列中的第二艘船舶。

1124日,该公司先后举行船舶命名与交付仪式,34#11.5万吨油船被命名为“AIFANOURIOS”号,并成功交付希腊船东Chartworld公司运营。此次交付的船舶是希腊船东Chartworld公司订制的411.5万吨油船系列船中的第四艘,前三艘船舶分别于今年519日、812日、927日交付。该型油船船长249.9米,型宽44米,型深21.5米,设计吃水13.6米,结构吃水15.2米,舱容130000立方米。该船东还订有413000TEU集装箱船,预计于明年开工建造。(卢浴宇)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8.5万吨散货船顺利交付 1130日,该公司为民生信托建造的98.5万吨散货船签字交付。

该船在中船澄西扬州基地建造,实现码头周期75天,创扬州公司85000吨系列散货船最短码头周期新的里程碑记录。项目组成员充分发扬中船澄西“协力攻坚、奋力争先”的优良传统,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克服疫情、高温、限电等一个又一个困难和矛盾。同时不断总结经验,吸纳同行业的先进做法,持续开展工序前移、机舱免封舱、完整性吊装等管理提升课题,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下水后47天倾斜试验、18天机舱封舱、 52天试航、75天交付,主机滑油、串油控制在17天内,均为公司85000吨系列船首次。(戴京卫)

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接获4+4950TEU集装箱船 近日,苏美达船舶和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与新加坡船东X-press成功签约4+4950TEU支线集装箱船。

950TEU支线集装箱船由德国知名设计公司设计,并在德国汉堡水池模型试验验证。该船配置轴带PTO和可调桨、襟翼舵等节能设计,EEDI指标在满足III阶段要求的基础上再降低20%以上。同时为了适应日趋严格的排放要求,该船配置了MAN公司最新研发的LGIM型主机,可用甲醇为燃料使得该船具备零碳排放运行的能力。另外,该船还采用了比较特殊的无舱盖集装箱设计,以及上层建筑前置、一人驾驶桥楼等先进设计理念,使实际重载装箱数更多、低油耗、高环保、操作安全性、船员舒适性等结合在一起,成为新一代支线集装箱船的标杆,必将推动支线集装箱船进一步升级换代。

今年是新大洋重整后的第三年,已经成功交付各类船舶共计41 艘。(李铭洋)

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交付M019北极2液化天然气项目1-TMS-001模块1123日,该公司设计建造的M019北极2液化天然气项目1-TMS-001模块成功交付。

启东中远海运海工M019项目1-TMS-001模块为船东北极2项目Train1模块之一。该模块主要由酸性气体吸收塔,溶剂再生器,稳定塔,系列重沸器、分离器、换热器,甲醇回收塔,稳定塔气体压缩机,控制室撬块,分析化验撬块,雨淋撬块,消防撬块和工艺泵浦等主要设备组成,实现北极2液化天然气项目LNG处理的酸洗气体吸收分离等主要工艺功能。继1081-TMP-001模块交付后,启东中远海运海工M019项目Train1模块建造全部完工交付。(付斌 朱波波)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一艘21万吨散货船顺利出坞1125日,该公司承建工银租赁/山东海运第321万吨散货船在三号干船坞按照预定节点顺利出坞。

该轮坞内建造过程中,制造本部通过强化生产策划和技术攻关,物量均衡性及生产可控性得到进一步落实。各科室紧密围绕搭载预定、合理配员,不断推进KPS 活动,按照生产预定有条不紊做好每一项细致工作,按时按量确保船舶出坞完整性。(张本)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三艘船舶同日顺利出坞 1124日,由该公司承建的三艘船舶同日顺利出坞,靠泊舾装码头,包括一艘13800吨成品油船及两艘110米油轮船体。

据悉,1.38万吨成品油船总长149米,型宽20.8米,型深11.2米,设计吃水7.9米,入级中国船级社。船东代表、船级社代表及该公司领导参加了下水仪式。

两艘110米油轮船体,总长110,型宽11.45,型深4.65米,均入级LR(顾军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36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试航归来1130日,该公司3600吨不锈钢化学品5号船在全体试航人员的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海试任务,顺利返航。(邵若清)

南京金陵船厂连续完成多项生产节点,向全年目标冲刺 近日,南京金陵船厂各在建船舶捷报连连:芬兰5800米车道3号货滚船顺利出坞;意大利7800米车道8号货滚船上船台;日本NYK125002号重吊船开始试航。该公司全体员工把满腔热情,凝聚成奋进力量,向全年目标冲刺。(金陵)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一船顺利搭载1125日,由该公司为江苏海服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3236kW全回转拖船“苏港拖5”顺利搭载。(刘磊)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顺利举行2500吨全回转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项目建造开工仪式1125日,招商工业海门基地隆重举行2500吨全回转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项目建造开工启动仪式。这标志着此项目由前期生产技术准备阶段转入生产建造阶段。

CMHI-238-NG14000XL-G项目是海门基地为OHT承建的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平台,该平台总长142米,型宽50米,型深11米,配备可容纳130人的生活平台及直升机甲板。平台入籍DNV,挂旗国为挪威,吃水6.2米,设计航速10节,甲板可变载荷8750吨,主甲板净空面积4600㎡,载荷10/㎡,主吊机起吊能力为2500@30米,其中吊臂具有伸缩功能1600@48米。配有4条桁架式桩腿,其桩腿全长109米,作业水深最大65米,设计最大气隙为30米,升降系统配有96个齿轮箱,每个齿轮箱额定工作载荷为585吨,单腿齿轮箱按照4*6个布置,其升降系统速度为0.8m/min。同时,该平台配置DP2系统,推进系统全部为电力推进,艉部设置33500千瓦全回转推进器,艏部设置13000千瓦侧推和23000千瓦伸缩推,且其中1台伸缩推在回收状态下可作为侧推使用,能灵活有效地满足使用需要。配置4台额定功率3360千瓦、2台额定功率1760千瓦的发电机和1750千瓦的应急发电机。(卢金龙)

无锡赛思亿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为1200吨风电安装船提供电力推进系统 近日,该公司与江苏海龙风电科技有限公司签订21200吨风电安装船电力推进系统供货合同,该船由上海佳豪船海工程研究设计有限公司设计。该船船长128米,型宽48米,型深9.5米,设计吃水6.3米,入级CCS,整个系统配置52688kW发电机组,通过中压配电系统,驱动22400kW艏部推进电机、22400kW艉部推进电机,除发电机组外整个动力系统均由赛思亿集成供货,其中核心关键设备采用赛思亿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功率变频电控设备。

江苏海龙1200吨大容量中压风电安装船动力系统是赛思亿国产大功率变频电控设备在海工领域的重要示范案例,更是赛思亿进军深远海风电市场的重要标志。(马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