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60期(2021年第23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2-03-07 人气: 592


23       20211216

[刊首信息] 20211-11月份我国船舶工业三大造船指标 据统计,今年1-11月份,全国造船完工量达3588.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船舶占总量的93.0%

 新承接船舶订单量6364.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82.6%,其中出口船舶占总量的89.6%

 截至11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9638.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5.9%,比2020年底手持订单增长35.5%,其中出口船舶占总量的88.9%。(秘书处)

2021年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召开1267日,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在镇江召开 ,省工信厅相关领导以及来自我省船舶企事业单位的13位专家参加了该评审会。

 评审会由船舶与海洋工程、船电、船机专业方面的13位专家组成,并分成三个小组。评审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经过材料初审、小组评议、专家投票表决等程序对申报者材料进行了评审。(孙见凤)                                          

[生产与经营]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实现年度交船目标1214日,该公司与日本、马来西亚、瑞士、美国、墨西哥、新加坡、印度等七个国家的船东、租赁公司,通过线上视频连线的形式,实现全球最大沥青船“云交付”,为公司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画上圆满句号。

 该船为237000吨沥青船,总长179.9米 ,型宽30.6米,型深16.8米,可一次性载运沥青37000吨;满足SOLAS公约,采用winGD的主机和HSD的低压SCR,经过处理后的废气达到排放三的要求;全船货罐系统采用2台热油锅炉进行加温,根据船东装载要求温度控制恒定在135度,确保沥青货物的安全性;液货系统装备先进,驳运系统简捷,方便使用和维护,不同货品之间的管路采用双阀隔离,安全性强,并采用立式变频货油泵,安装方便,驳运体积变频控制,可实现驳运及扫舱的全部功能,极大地降低货品的驳运时间,降低了设备及维护成本。

另:126日,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为中波轮船建造世界最大重吊船命名交付。为庆祝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中波轮船股份公司成立70周年,当天由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建造的四艘6.2万载重吨重吊船首制船“泰兴”轮命名交付,为中波轮船公司70华诞献上一份厚礼,也彰显了中船澄西在中小型船舶领域所拥有的核心技术和优秀制造能力,市场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泰兴”轮是中船澄西为中波轮船建造的4艘重吊多用途船中的首制船,也是当前载重吨位世界领先的重吊多用途船,船型结构领先,能效指标优秀,制造工艺精良。

 该型船总长199.9米,型宽32.26米,型深19.3米,满载吃水13.5米,设计吃水11.3米,服务航速14.4节。该船设有5个货舱,货舱采用大开口、箱型结构,最大舱长约40米,舱盖顶面连续平整,有效装货区域尺寸166×30米,可灵活装载各种尺寸重大件设备货、纸浆货以及各类固体散货等,也可装载近2000个标准集装箱,对于进口货源揽取同样具备优势,是执行中波轮船“散杂兼营”战略的重要支撑。  (蒋建新)

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两船交付1213日,该公司为上海港禄航运有限公司建造的第二艘5.6万吨散货船“宏泰858”轮顺利启航。

 “宏泰858”轮于118日点火开工,526日搭载,115日实现出坞,11月底完成试航。建造期间尽管面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能耗“双控”影响,“宏泰858”轮仍然较合同交期提前了70天顺利交付。

 “宏泰588”轮是今年9月初交付船东的同型系列船。据船东反馈,截至目前该船已经在预定的航线上安全运营10个航次,船舶性能得到了船东的高度认可。

129日,该公司为德国Vogemann船东建造的第二艘40000DWT散货船“ROSTRUM ASIA”轮扬帆启航。

 “ROSTRUM ASIA”轮总长179.95米,型深15米,型宽32米。该船东在扬子江船业订造的同型系列船中的另外2艘船也在新扬子造船有序建造中。(扬子江船业)

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首制75000载重吨内贸散货船出海试航127日,该公司为石狮鼎盛船务建造的首制75000载重吨内贸散货船出海试航。

 该船于1028日下水出坞,28天后完成倾斜试验,36天后完成主机系泊试验,41天后出海试航。“虽然是首制船,但我们仍然打破了公司码头周期记录。”该公司生产运行部项目经理刘俊自豪地表示。同时,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离不开船东现场监造组和CCS船检的大力支持,也与公司前期周密部署密不可分。早在今年9月份,该船在坞内搭载期间,该公司生产运行部水下项目组和总装部码头三作业区就提前介入坞内生产,下水前完成发电机静态报警调试、舱室密性全部结束,下水状态空前良好。

 该船试航周期预计6天,试航后进行扫尾工作,将于本月底前交付船东。(丁小兵)

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承建EPC重大件甲板货船“领军荣耀”号吉水 1210日,“领军荣耀”自航EPC重大件、甲板货船在泰州口岸船舶公司新改造的船台顺利吉水。

 该船总长149.8米,型宽38米,型深8.5米。该船为尾机、球鼻艏、双机、双桨、双舵、柴油机驱动的甲板货船。主要用于装运风电设备、箱型钢桥等大件甲板货。

 随着航运市场强劲增长,带动造船业繁荣,江苏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目前接到船东近20艘货船建造业务,订单已排到2023年。(口岸船舶)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完成5500立方米LPG船储罐吊装入舱124日,该公司建造的5500m³LPG运输船的2台储罐顺利吊装入舱。

11月上旬,5500m³LPG运输船储罐完成制作后第一时间移位至试验场地,经工程部、涂装部与船东、船检的紧密沟通和完美配合,在水压试验、气密试验过程中克服一系列技术和设施上的难题,并同步完成除锈涂装工作,使得双罐充分具备吊装条件。

 储罐吊装前,5500m³LPG运输船项目组联合技术部、生产保障部、安全环保部以及相关生产部门就吊装方案多次召开碰头会,对吊装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各个击破,对可能会出现的突发问题进行缜密部署,以确保整个吊装过程安全、严谨、有序。

 储罐吊装入舱是5500m³LPG运输船建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生产节点,本次大型气罐制造的全流程贯通充分证明了该公司已具备制罐的软硬件能力,为后续4255m³5500m³3300m³6300m³等各型气体运输船项目的顺利建造提供宝贵经验。(邵若清)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为EPS建造221万吨散货船开工1213日上午,该公司举行船舶点火开工仪式,31#45#21万吨散货船船体结构件开始切割预制。

28#21万吨散货船总长299.95米,两柱间长294.75米,型宽50米,型深25.2米,设计吃水18.4米,结构吃水18.48米,货舱舱容(包括污油舱和残留舱)222000立方米。

 据悉,新加坡船东Eastern Pacific Shipping Pte. Ltd.EPS)在新时代造船订造了4110000吨油船、11210000吨散货船和77000箱集装箱船,此次开工的是210000吨散货船系列中的第4艘和第6艘船舶。(卢浴宇)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一艘开工、一船搭载1211日,该公司为镇江迎潮船务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3676kW全回转拖轮顺利开工建造。镇江迎潮船务有限公司的领导出席了开工仪式。

1210日,由镇江船厂为上海海龙航运服务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1471kW全回转拖船顺利搭载。(刘磊)

南京金陵船厂为日本邮船建造第27000车位汽车运输船开工121日,招商工业南京金陵船厂为日本邮船(NYK)集团建造的第二艘7000车位液化天然气汽车运输船在仪征厂区顺利开工,船东驻厂代表、船级社驻厂代表及南京金陵项目组有关人员参加了开工仪式。

 该船是南京金陵船厂与日本NYK集团共同签订的47000车位液化天然气汽车滚装船第二艘船。该船通过使用液化天然气燃料和多项环保技术,大约将减少99%的硫氧化物、86%的氮氧化物和50%的甲烷排放。此外,该船还将配备电池混动技术,通过电池的支持减轻主机和发电机负荷,从而提高燃油效率,减少约4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新一代环保型船舶。该系列汽车滚装船,将于2022年至2023年期间陆续交付,在欧洲和中东地区运输车辆。(金陵)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2艘不锈钢化学品船铺龙骨、1艘双燃料化学品船开工129日,由该公司为荷兰船东建造的135M110M-4#两艘不锈钢化学品船顺利铺龙骨。同日,为英国船东建造的第260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顺利开工。

 在135M110M-4#不锈钢化学品船的前期策划阶段,该公司编制了详细的生产节点计划,优化资源配置,合理有效组织生产,及时响应船东的要求,保障了整个项目顺利推进。(邵若清)

盐城市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召开第三届第二次会员大会暨船舶企业及海工配套企业座谈会1210日,为加强沟通联系,推进盐城船舶企业及海工配套企业高质量发展,盐城市船协召开第三届第二次会员大会暨船舶企业及海工配套企业座谈会。

 盐城市船协成立以来,坚持为企业、为行业、为政府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增强社会公信力和服务能力;积极献言献策,推进诚信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积极推介会员单位的新产品、新工艺,组织船舶修造与配套企业的对接活动,送培训进企业;搭建平台面对面,组织专家教授送知识到船企,及时提供科技和人才智力支撑;扩大信息宣传,提高行业影响力。 (董亚 赵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