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61期(2022年第1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2-03-07 人气: 514

202211

[刊首信息] 江苏省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南京通过评审验收20211229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南京组织召开了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结题验收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办主任李强,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葛世伦教授,江苏省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理事长秦雁,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总经理杨琪,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卢载贵,省工信厅民爆船舶处处长程梦玮等出席评审验收会。

 去年底,为更好地开展规划工作,我省成立了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在省工信厅、国防科工办的领导下,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联合中国海工装备联盟创新中心、江苏科技大学、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江科大海洋装备研究院等单位专家教授进行编制工作,他们多次深入船舶企业开展调研,召开五次规划编制专题会议,听取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交通运输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工信厅有关部门以及船舶企事业单位意见和建议,分门别类对意见进行吸纳、综合,《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即将“出炉”。

 江苏省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理事长秦雁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们听取了《规划》课题研究承担单位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教授的工作汇报,审阅了《规划》内容,查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形成一致意见,认为课题研究承担单位提供的报告及相关背景支撑材料齐全,符合评审要求;课题研究承担单位对江苏省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调查深入,综合分析了国际国内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问题,准确把握产业的发展基础及发展定位,形成了较好的规划基础;《规划》指导思想明确,紧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内容全面,有效衔接了国家及省相关规划、政策,主要目标明确可行,重点任务清晰,尤其突出了全产业链发展的关键节点,保障措施有力,对全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具有引领性。(夏纪福)

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蒋志勇秘书长一行深入泰州企业进行调研 近日,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教授,江苏科技大学船舶设计研究所所长管义锋教授、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赵东副教授等一行深入泰州船舶配套企业进行调研。

 大明靖江加工中心总经理陈宁、大明集团品牌策划总监任凤华、大明重工集团结构工程分公司总经理罗智辉等热情地向蒋志勇秘书长介绍企业的发展情况。蒋志勇秘书长一行参观了大明靖江基地,对大明的加工设备、现场管理表示高度赞赏。在江苏北斗天汇物联网有限公司和泰州柯普尼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有关情况,并寻求与江苏船协合作,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地成长壮大。蒋志勇秘书长对两家企业勇于在高端产品上加强资金投入,不断进行探索表示钦佩。(夏纪福)                       

[生产与经营]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交付新一代高端长江邮轮“长江叁号”20211216日,新一代高端长江邮轮“长江叁号”交船仪式在招商工业海门基地隆重举行。

 据了解,“长江叁号”邮轮是由长航集团所属重庆长江轮船有限公司斥巨资打造、重庆长航船舶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开发设计、中国船级社审图及建造检验、招商局邮轮制造有限公司建造的长江新一代高端邮轮。

 “长江叁号”邮轮于20207月开工建设,总长149.99米,型宽23米,型深4.7米,设计吃水3米,设计航速25公里/小时,最大载客600人。该邮轮按照最高绿色船舶等级与智能能效入级标志要求设计建造,采用全回转舵桨电力推进方式,具有更好的操控性。“长江叁号”还达到了零排放的标准。(招商)

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交付“雄程9号”多功能坐底风电安装平台20211216日,由该公司承接的“雄程9号”多功能坐底风电安装平台在启东中远海运海工举行签字交付仪式,正式交付船东上海雄程海洋。

 “雄程9号”多功能坐底风电安装平台由下浮体、立柱和上甲板包组成,总长97.5米,宽92米,高118米,最大拖航吃水11.60米,定员118人。甲板配备1600吨吊机、1300吨吊机,并配备8点锚泊系统等甲板机械。该项目最大作业水深达到52米,可在国内无限航区内采用拖带方式调遣。 (林立营 李成博)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提前完成2021年度交付目标20211215日,该公司为TERNTANK建造的150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顺利“云签字”交付。至此,扬州金陵提前15天完成2021年度交付目标。

 相较前期已交付的4150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作为该系列第二代的5#船增加了DC-LINK直流系统& 锂电池组,锂电池组增加了消峰填谷、失电支撑功能。DC-LINK直流系统 & 锂电池组的运用在国内船舶市场极为罕见,且无权威设计标准和成功经验可循,为此,扬州金陵PMO办公室专门召集各版块精兵强将合体成立专项工作攻坚小组,推进该项目成功运营。 (邵若清)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半月内完成多个生产节点 20211228日,该公司完成两船交付、一船下水、一船搭载四大生产节点。该公司为舟山港海通轮驳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建造的两艘全回转拖轮“舟港拖40”“舟港拖42”完工交付,顺利启航。“舟港拖40”总长39.975米,型宽10.6米,型深4.9米,航速13.27 节。“舟港拖42”总长41.225米,型宽11.5米,型深5.3米,航速13.9节。

 同日,该公司为江苏海服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3236kW全回转拖船“苏港拖5”顺利吊装下水。为南美船东建造的第二艘1900m3活鱼船顺利搭载。

1224日,该公司厂为福建福港拖轮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3840kW全回转拖轮顺利合拢。

1217日,为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3824kW全回转拖船顺利开工建造。该船是我国第一艘采用油/电双驱动混合动力推进的全回转拖船,将取得中国船级社AUT-0(无人机舱)、i-ShipN,M,E,I)(智能船舶)入级符号,是青岛港全面打造智慧绿色轮驳,建设国际领先智慧绿色港口,全力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整体要求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1216日,该公司同日完成22646kW全回转消拖两用船的搭载。(刘磊)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艘成品油船顺利交付20211220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13800吨成品油船“圣油251”号顺利交付,扬帆起航。该船总长129.93米,型宽20.8米,型深12.1米,设计吃水8.23米,入级中国船级社。 (顾军)

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与江苏省港口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211221日,扬子江船业集团与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南京举行。

 双方秉承“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将在大型船舶技术交流、拖航、试航、水运运输和造船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推动双方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进运输专业化、物流全程化、管理规范化、信息共享化、共建常态化,建立安全高效、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提升企业形象,打造服务品牌,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扬子江船业)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216.3万吨原油船顺利下水20211224日,该公司新区3#坞区域,23#24#16.3万吨原油船下水前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随着海事拖轮就位,船舶下水工作正式启动,两船相继驶出船坞,下水大节点顺利实现。

23#24#16.3万吨原油船总长274米,两柱长268.8米,型宽50米,型深23.2米,设计吃水16.1米,结构吃水17.15米,舱容18万立方米,入英国劳氏船级社(LR)和意大利船级社(RINA)。据悉,希腊船东达能孔公司共订造了五艘同类型163000吨原油船,当天下水的是该系列船中第三、四艘船舶。(卢浴宇)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扬州公司8.5万吨散货船下水 20211218日,该公司为民生信托建造的108.5万吨散货船在扬州公司顺利下水。

108.5万吨散货船于108日上船台,分段完工储备率达88.3%1123日拉线望光、121日主甲板贯通、128日上建整吊,1218日下水,实现船台周期71天,为中船澄西扬州公司建造同系列船船台周期实现70天目标奠定了基础。(蒋建新)

江苏大津重工有限公司800吨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开工20211223日,该公司为上海瓯洋海洋工程集团公司建造的800吨系列1#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项目开工。

800吨系列1#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项目具备可靠性、高经济性以及多种机型、多类海域的高适应性的优势,可以满足海上风电平价时代下,在深远海的复杂海况和综合海底地质条件下的深远海风电机组安装作业的需求。(陈云)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滚装船”荣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关于印发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及通过复核的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的通知》,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滚装船)入选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金陵)

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获批2021年江苏省重大科研项目 日前,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1年度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第三批)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类别项目,南通中远海运船务申报项目“20MW/3200T级深水超大型自航自升式风电安装船研制”成功入选。

 联合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在项目建造以及江苏科技大学在科学研究等领域的综合实力,南通中远海运船务申报项目历经了企业申报、地市推荐、形式审查、材料评审、多轮答辩、现场核查等严格程序,最终成功获批该成果。 (蔡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