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63期(2022年第3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2-03-07 人气: 508

2022216

[刊首信息] 2021年全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据统计,2021年,我国三大造船指标实现全面增长,国际市场份额保持领先,船舶绿色化转型发展加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得到提升,实现了“十四五”的开门红。但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船舶工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

2021年,全国造船完工397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0%。承接新船订单670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31.8%12月底,手持船舶订单958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4.8%

全国完工出口船359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9%;承接出口船订单593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42.8%12月底,手持出口船订单845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9.6%。出口船舶分别占全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的90.5%88.5%88.2%

1-11月,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1093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52.2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船舶制造企业2622.3亿元,同比增长8.4%;船舶配套企业737.5亿元,同比增长5.2%;船舶修理企业257.4亿元,同比下降9.6%;船舶改装企业32.7亿元,同比下降6.6%;海工装备制造企业543.8亿元,同比增长41.9%;航标器材及其他浮动装置的制造企业4.4亿元,同比下降6.4%。(秘书处)

[生产与经营]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首制11万吨双燃料动力成品油船成功交付 215日,该公司举行27#11万吨双燃料动力成品油船交付仪式,总经理刘海金、常务副总经理张玉永、副总经理袁衡与船东新加坡东太平洋航运公司代表倪杰出席仪式。该型11万吨双燃料动力成品油船正式完工交付,不仅标志着该公司的产品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丰富,也标志着该公司建造双燃料动力油轮的能力水平取得了新突破。

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液化天然气(LNG)因市场供应成熟、经济性好等因素,是现阶段最佳替代燃料的主要选择,在适应行业低碳潮流的情况下,该公司及时开展了11万吨阿芙拉型双燃料动力油船的研发并成功建造交付,该船不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同时也是国内首艘阿芙拉双燃料动力成品油船,系列船型长249.9米,型宽44米,型深21.3米,设计吃水13.5米,入籍美国ABS船级社。采用LNG燃料和传统燃料油驱动,共配置两个大型LNG燃料罐,每个储罐容积达到2300立方,燃气续航力达到16000海里。在LNG燃料模式下,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20%,颗粒物、硫化物排放满足国际最新排放标准,在相同航速工况下,比同类型的产品油耗节约8%

该公司与新加坡东太平洋航运公司共签订了两艘11万吨双燃料动力成品油船建造合同,第二艘将于今年3月份上旬交付。目前,该公司双燃料动力系列船在手订单共计25艘,21万吨纽卡斯尔型双燃料动力散货轮也正在建造当中。(卢浴宇)

扬子江船业集团两船交付211日,扬子江船业集团虎年首艘新船“PERELIK”(佩雷利克)轮命名交付。该船是新扬子造船为保加利亚NAVIBULGAR航运公司建造的第三艘31800吨大湖型散货船。在本项目上,中信保提供了出口信用担保,中国银行在交船前提供了还款保函支持,在交船时为船东提供了融资支持。中信保联合中国银行,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利用专业的风险管理能力,为扬子江船业集团保驾护航,顺利为境外船东提交了一批高质量船舶。截至目前,保加利亚国航在扬子江船业下单累计达18艘。

214日,扬子江船业集团与老虎燃气联合研发,由新扬子造船建造的第二艘700箱级罐箱甲板船“TIGER MAANSHAN”轮顺利交付。“TIGER MAANSHAN”轮是老虎燃气订购的四艘系列LNG罐箱运输船的第二艘,该系列船具有模式新颖、经济性好、适用性强、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等特点。该船总长192米,型宽37.6米,型深13.5米,设计吃水8.2米,载重量2.5万吨,该船可容纳近70045尺罐式集装箱(约15000LNG),作为绿色环保、高效节能型船型,该船配置CLNG燃料罐和双燃料动力主机,设计航速16节,LNG动力模式航程可达5000海里,满足国际海事组织(IMOTier III排放标准。 (扬子江船业)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交付我国内河最大功率全回转拖轮130日,该公司为镇江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6000马力全回转拖轮“镇港拖6001”完工交付,顺利启航。该船是目前我国内河交付使用的最大功率港作拖船。

该型船舶全长38米,型宽11米,设计吃水4.1米,功率4420千瓦,正拖力73.9吨,倒拖力66.2吨,平均拖力大于等于70吨,自由航速达14节,续航能力700海里。设计并使用现代技术前沿的船舶数字综合管理平台,集视频交互管理、监测故障预警、液位遥测感应、振动监测预报、智能能效管理、绿色电网使用、智能调度航行等7大主要功能的数据与应用统一集成平台系统,具备开放性特征,可在现有智能管理的基础上新增和设置多维度边界条件,为船舶智能航行、安全环保、绿色经济发挥标准化和自动化作用。是具备现代意义的“智慧拖轮”。 (刘磊)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交付一艘成品油船28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13800吨成品油船“鲁泰11”,顺利交付,扬帆起航。该船总长149米,型宽20.8米,型深11.2米,设计吃水7.9米,入级中国船级社。(顾军)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8.5万吨散货船提前10天下水28日,由该公司为民生公司建造的118.5万吨散货船“MSXT HELEN”轮在中船澄西扬州公司顺利下水,成为虎年春节后中船集团和扬州地区船厂第一艘下水船,该船较年度生产节点计划提前10天完成下水任务,实现了虎年生产“开门红”。

MSXT HELEN”轮船长229.9米,型宽36米,型深20.15米,采用低波浪增阻线型设计、减风阻的上建布置,相比传统的卡尔萨母型散货船,该型船舱容和载重量更大,适港性更强,油耗更低,经济性更强,船舶各项指标达到先进水平。 (蒋建新)

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造全球最大自升式风电安装船下水125日,由该公司承建的比利时JAN DE NUL集团公司N966自升式风电安装船项目成功完成下水节点,项目船东代表、法国船级社(BV)、该公司项目组成员等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N966自升式风电安装船船名为“Voltaire”号,是全球最大风电安装船,设计用于运输、重吊和安装海上风力发电机,中转部件和基座,与现有的自升式安装船相比,具有更佳的运营限制,重吊能力超过了3000吨,作业深度大约为80米,负荷大约为1.4万吨。 (启东中远)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开工建造日本邮船第三艘LNG动力汽车运输船210日,该公司为日本邮船集团建造的第三艘7000车位LNG动力汽车运输船在仪征厂顺利开工,实现项目建设“开门红”。

该船是南京金陵船厂与日本邮船集团共同签订的47000车位LNG动力汽车滚装船中的第三艘船。该船通过使用LNG燃料和多项环保技术,大约减少99%的硫氧化物、86%的氮氧化物和50%的甲烷排放,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此外,还将配备电池混动技术,通过电池的支持减轻主机和发电机负荷,从而提高燃油效率,减少约40%或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新一代环保型船舶。该系列汽车滚装船,将于2022年至2023年期间陆续交付,在欧洲和中东地区运输车辆。 (金陵)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5360kW全回转拖船顺利开工210日,由该公司为江苏博航船务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2680kW全回转拖船顺利开工。 (刘磊)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再获“老客户”双燃料化学品船订单 继之前8艘系列船成功交付后,瑞典东森岛船东Furetank集团在招商工业扬州金陵追加订造了1163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

128日,Furetank宣布与扬州金陵签署了建造合同。这艘新船将于20241月交付,合同中还附有更多船舶的备选订单。该船具备双燃料能力,可以利用LNG/LBG燃料运营。其设计采用了电池混合解决方案,以及一些减少燃料和能源消耗的创新技术,大幅降低了二氧化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有害颗粒的排放量。

新船还将全面配备6.6千伏高压岸电,以便在港口时能进一步减少排放。货运能力达20306立方米,具备12个环氧涂层货舱、冰级1A规格以及高效的货物处理系统。灵活的货物泵和线路安排以确保安全高效的货物操作,减少港口周转时间。

据了解,Furetank是扬州金陵的长期合作伙伴,在201511月下单订造首批4163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201610月和2019年又陆续追加了4艘新船订单。去年6月,扬州金陵交付了Furetank这一系列8艘船中的最后一艘“FURE VITEN”号。该系列船全长149米,宽22.8米,均可使用LNG/LBG燃料运营,并具有备用电池。

目前扬州金陵手持订单共计24艘约25万载重吨。 (邵若清)

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项目落户海门214日,从江苏省科技厅获悉,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项目近日正式落户海门,这标志着该区在船舶海工行业又迈出了坚实一步。该中心由海门区招商局重工等龙头企业深度参与,建成后将成为服务海门、南通及长三角船舶海工产业提档升级的重大科研设施。

据悉,创新中心聚焦船舶海工产业创新能力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及部分细分领域核心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建设目标,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探索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优化创新资源配置为核心、以创新链和产业链为纽带的多样化组建模式,跨区域、跨领域整合配置创新资源,着力打造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船舶海工产业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引擎、高端人才的汇聚高地以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基地,塑造我国智慧海洋制造业国际竞争新优势。 (海门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