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65期(2022年第5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2-03-23 人气: 536

5       2022316

[刊首信息] 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来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调研指导39日上午,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一行来到江科大海洋装备研究院调研。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市委常委、镇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詹立风,副市长潘早云,该校党委书记葛世伦,党委常委、副校长俞孟蕻参加调研。

胡广杰一行参观了学校海装院自培育的喷涂机器人、水下观察型和作业型ROV、系列化水面水下多功能无人艇等产品,考察了海洋装备研究院增材制造研发中心,并听取了该校党委书记葛世伦关于学校情况介绍。

胡广杰对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学校坚持特色发展,深度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行业科技发展前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江苏造船大省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鼓励学校继续对接船舶与海工产业需求,培养行业特色型人才,深入推进产教融合,让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他希望学校按照省政府与中国船舶集团共建协议,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早日建成具有船舶特色的一流大学,向“双一流”高校行列加速迈进。

葛世伦表示,学校将坚持扎根行业土壤,紧贴行业需求,融入区域发展,以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导向,培养行业特质人才,以海装院为引擎,打造海洋工程装备创新发展平台,为国家海洋强国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程鹏 张强)

江科大举行服务国防和船舶海工产业座谈39日下午,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姜良,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卢载贵,省国防科工办民爆船舶处处长程梦玮等一行来江苏科技大学进行调研交流。江科大副校长王加友,党委常委、副校长俞孟蕻以及机关有关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王加友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建设与发展情况。他说,学校围绕船舶、海洋等产业进行深耕,在船舶设计、建造、自动化、焊接、管理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学校科研经费持续增长,承担国防科研能力不断增强,为国防、为海军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贡献。程梦玮处长就省政府颁发的《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卢载贵副主任认为,本次会议是一次头脑风暴会,船舶与海工为大国重器做出重要贡献,我省出台的船舶与海工产业“十四五”规划为未来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面向“十四五”船舶与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智改数转”要凝聚共同力量与智慧,把握机遇,趁势而上,为全省船舶与海工产业提供优良服务。

副校长俞孟蕻表示,在“十四五”推进之年,迎来了良好发展态势,下一步要摸清家底,整合资源,打通信息“孤岛”,创新机制体制。按照国家中长期、江苏省“十四五”船舶与海工产业发展规划,努力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为江苏船海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姜良书记认为,江苏历来重视产业的布局与发展,由江科大参加编制的“十四五”船舶与海工产业发展规划,得到充分肯定。他说,江苏是制造业大省,船舶虽“小”,但地位重要。要通过现代化、信息化水平提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市场份额。希望学校抓住发展契机,立足于工程化,走出一条新型产业化路子,为我省船舶与海工产业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夏纪福)

由江苏科技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研制用于FLNG装置的紧凑高效换热器”工业化试验顺利通过现场验收33日,现场验收专家组中海油研究总院研发中心时忠民研究员级高工担任组长,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俞孟蕻教授、海洋装备研究院院长谷家扬教授、海洋装备研究院科技委主任蒋志勇教授,以及研究骨干与辅助人员共28人参加工业化试验的现场验收。

江科大海装院院长谷家扬教授汇报了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取得的突出进展、试验指标完成情况;陈育平教授向专家组详细介绍了紧凑高效换热器工业化系统主要设备参数、运行状态、性能测试、指标完成情况等,本项目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不仅可以自主研发紧凑高效换热器,而且具备换热器在超低温、超高压、多介质试验环境及模拟海况的试验测试能力,获得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陈智同)

[生产与经营]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顺利交付一艘21万吨散货船39日,由该公司为工银租赁和山东海运建造的第321万载重吨散货船“山东胜利”轮在上海长兴顺利交付。

山东胜利”轮总长299.95米,型宽50米,型深25米,结构吃水18.5米,设计航速14.5节,入CCS船级社。该轮装配有预旋导管和消涡鳍组合节能装置,主辅机配备脱硝装置和混合式脱硫洗涤系统,满足最新排放要求。(陆健)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两船交付、一船上船台37日,该公司首次为德国TT-Line公司建造的866客位绿色高端客滚船提前25天交付。

该船总长229.4米、型宽31米、型深15.35米(至主甲板),设计航速22.4节,共设有12层甲板,客房245间,可搭载800名乘客和66名船员。

该船为新一代绿色环保型船舶,配有四机/CPP桨推进和两台500立方米LNG C型罐,主辅机和锅炉均为双燃料机型,能够以LNG燃料为驱动,与以常规燃料油为驱动的船舶相比,在保持相同的航速条件下,废气排放量能减少50%以上。

31日,由该公司为意大利Grimaldi公司建造的第六艘7800米车道货物滚装船在仪征厂区顺利交付。该船是Grimaldi Green第五代(GG5G)级的混合动力滚装船,可运输超过7800米车道滚装货物,大约500辆拖车,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新一代环境友好型短海货物滚装船,拥有多项创新性节能环保装置,具有节能环保、货物装卸灵活高效等特点。

11日,该公司为意大利Grimaldi公司建造的第九艘7800米车道货物滚装船,在仪征厂区举行上船台仪式,该船是公司为Grimaldi公司建造的7800车道米滚装船系列中最后一艘船,是目前国内船厂建造的最大货物滚装船。(刘建辉 戴建)

连云港鸿云实业有限公司建造的两艘6500马力全回转拖轮顺利交付 31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两艘6500马力全回转拖轮“东方05”“东方07”顺利交付运营。该型全回转拖轮于20218月开工,船长38.23米,型宽12米,型深5.2米,设计吃水4米,设计航速不小于13.5节,设计拖力不少于80吨。(鸿云实业)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三日连续完成三大重要节点32-4日,该公司接连完成三艘船三大重要节点,一船完成海试、一船下水、一船上船台。

32日,民生1085000吨散货船历经为期6天的试航,圆满完成各项海试任务凯旋,标志着中船澄西扬州公司春节后新船试航首战告捷。

3日,中船澄西为中波公司建造62000吨多用途重吊船4号船较计划提前5天胜利下水,标志着首批四艘世界最大载重吨位多用途重吊船的船台搭载全部圆满完成。

4日,中船澄西主建船型新82000吨系列船的首制船4382000吨散货船胜利上船台,全面开启了82000吨系列船“5090”新征程。(马红军 陈宇航)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为希腊船东建造两艘油船同日出坞下水39日上午,新时代造船建造的25#16.3万吨、41#15.65万吨油船相继出坞,停靠至船舶舾装码头。

25#16.3万吨油船船东是希腊达能孔公司(DYNACOM),该公司在新时代造船共订造了5艘同型船,此次下水的是系列船中的第5艘。该型16.3万吨油船总长274米,两柱长268.8米,型宽50米,型深23.2米,设计吃水16.1米,结构吃水17.15米,舱容180000立方米,结构货舱分舱14个。

41#15.65万吨油船的船东是希腊PTM公司,该船东在新时代造船订造了2艘同型船,此次下水是该系列船中的首艘船舶。该型船长274.3米,船宽48米,船深23.2米,设计吃水16米,结构吃水17.15米,入级DNV船级社。(卢浴宇)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一船下水、三船搭载311日,由该公司为上海海龙航运服务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1471kW全回转拖船“海龙拖3”顺利吊装下水。

另:31-4日四天内,该公司顺利完成了三艘船搭载节点。1日,为北部湾拖船(防城港)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942kW全回转拖轮顺利搭载;2日,江苏苏港航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6400HP全回转拖船顺利搭载;4日,为江苏智泰轮驳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2610kW全回转拖轮顺利搭载。(刘磊)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为IWS建造第2艘风电运维船开工 31日,招商工业海门基地举行为挪威Integrated Wind Solutions ASIWS)公司建造风电运维船(CSOV)项目(CMHI-262-2)开工仪式。此船长90米,宽19.6米,设计航速13节,可为120人提供转运和30天以上的海上生活及作业支持,采用柴电电力推进和直流母排配电系统,靠泊及操纵性能优异,可实现风场设备及备件的高效存储和运输;该船另配备直升机甲板、工作艇(子船)及艉部CTV接驳平台,人员运输及调配效率极高;同时本船配备DP2动力定位系统及3D波浪补偿传送舷梯及3D波浪补偿主吊,可实现严苛海况下的人员转运及风场维护作业。(招宣)

江苏韩通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一艘8.2万吨散货船顺利开工 38日,该公司为H.Vogemann船东建造的8.2万吨散货船顺利开工。该公司领导、船东和船检代表参加了上述仪式。该船为上海船舶设计院设计,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05米,入级美国船级社(ABS),船舶满足HCSRTier III排放要求。(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