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68期(2022年第8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2-04-29 人气: 517

8     202251

[刊首信息] 2022年第一季度江苏省船舶工业运行情况 据统计,第一季度,江苏省造船完工量为94413.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9.7%,出口船舶占90.9%。造船完工量占全国份额的43.0%,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9.9%

三大造船基地造船完工量为71373.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2.9%,出口船舶占92.3%。造船完工量占全省总量的90.4%,占全国份额的38.8%,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8.0%

全省新接订单量为98265.0万载重吨,同比下降67.8%,出口船舶占82.0%。新接订单量占全国份额的26.7%,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2.9%

三大造船基地新接订单量为88246.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66.2%,出口船舶占100%。新接订单量占全省总量的93.0%,占全国份额的24.8%,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2.1%

全省手持订单量为7314533.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3.3%,出口船舶占83.0%。手持订单量占全国份额的45.7%,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1.7%

三大造船基地手持订单量为5373831.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8.1%,出口船舶占83.5%。手持订单量占全省总量84.5%,占全国份额38.7%(秘书处)

[生产与经营]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云”交付第26.2万吨多用途重吊船422日,该公司建造的6.2万吨多用途重吊船“明兴”轮顺利交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招商轮船、招商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等相关方分别在深圳、扬州两地举行“云”命名暨交船仪式。

招商局集团战略发展部科技创新部部长邓伟栋出席仪式并为新船命名。招商轮船董事长谢春林,招商工业总经理胡贤甫,招商轮船副总经理丁磊,招商工业副总经理吴四川等出席仪式。招商工业总经理助理姜福海主持仪式。

据悉,“明兴”轮是招商轮船在招商工业订造的超灵便型多用途船,是南京金陵船厂为招商轮船旗下香港明华船务有限公司建造的462000吨系列多用途重吊船中的2号船。该系列62000载重吨多用途重吊船由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SDARI)主导设计,入级CCS,船长199.9米,型宽32.26米,型深19米,设计吃水11.3米,设计航速14.4节;船舶采用CFD优化型线设计,设有5个货舱,左舷配置4台克令吊,联吊最大起吊能力可达300吨,可灵活装载各种尺寸重大件设备货、纸浆货以及各类固体散货。

船舶配备大直径螺旋桨推进器、低转速G型机及Fan-cap装置等节能环保设备,满足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PHASE 3系列国际标准;船舶安装了招商工业开发的能效管理系统,后续还将搭载招商轮船首创的IMP管理系统,是最新一代绿色环保、经济节能型多用途重吊船舶。(刘建辉)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两船下水 418日,该公司举行为希腊船东达能孔公司建造24#16.3万吨原油船“OCEANIA”号交付仪式。该公司总经理刘海金、常务副总经理张玉永与希腊船东达能孔公司现场经理等嘉宾一起出席签字活动。

该船总长274米,型宽50米,型深23.2米,可装载闪点在60℃60℃以下的原油16.3万吨。顺应节能环保和减碳总体要求,该船配备了废气洗涤系统,船东可以安装LNG相关的燃气系统,升级为清洁能源船舶。此次交付的“OCEANIA”号是新时代造船为希腊船东达能孔公司建造的第40艘新船,也是向希腊船东交付的第100艘船舶。

200245日,新时代公司为希腊船东“VICTRIA  STEAMSHIP”公司建造的52300吨散货船成功交付,为今后双方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新时代造船己建造交付的409艘船舶中,希腊船东的船舶己达百艘,占比四分之一。目前,企业手持订单中还有8艘船舶计122.46万载重吨为希腊船东订制,船型分别是156500吨油船、163000吨油船、13000箱集装箱船。

423日,该公司分别为希腊AVIN INTERNATIONAL LTDPANTHEON公司建造的42#54#15.65万吨油船相继顺利驶出船坞,下水大节点如期实现。该型15.65万吨油船总长274.3米,两柱间长269.9米,型宽48米,型深23.2米,设计吃水16米,结构吃水17.15米,货舱舱容包括污油舱173,400 立方米。(卢浴宇)

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两船交付418日,扬子江船业集团扬子鑫福造船为SEASPAN建造的122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MSC EUGENIA”轮交付开启首航。

该轮是继“MSC CAROLE”“MSC ALANYA”“MSC RAYSHMI”轮后交付的第四艘同型姊妹船。自2021621日,半成品船被拖航引至扬子鑫福后,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发挥所长,秉持匠心勇于创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深度吸收、消化前三艘同型船的建造经验,高效、有序、较原合同交期提前两个半月完工交付。

19日下午,扬子江船业举行13000DWT化学品船“BIT WAVE”号交船签字仪式。TARBIT执行董事TORKEL HERMANSSON先生和CHRISTER SVANSTROM先生与扬子江船业集团副总经理张涛、总经理助理吉宏飞等通过视频连线完成“BIT WAVE”轮“云交付”。

BIT WAVE”轮是扬子江船业为瑞典TARBIT船东建造的首制13000DWT化学品船,也是集团建造史上首艘以LNG为燃料的化学品船。该船总长129.99米,两柱间长127.2米,型宽21.5米,型深11.4米,设计吃水8.5米,配备C型罐。该型1.3万吨双燃料化学品船是该尺度化学品船中全球首制双燃料船型。相比欧洲设计的同类船,本船具有更好的码头适应性,良好的经济效益。本船在1A冰区加强、双燃料推进系统及双燃料锅炉结合惰性气体、轴带发电机PTO/PTI/PTH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技术创新,在机电设备和舱室布置上也树立了北欧高端化学品船的标杆。(扬子江船业)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提前四个月“云交付”第三艘多用途重吊船420日,由该公司为中波轮船建造的第三艘6.2万吨多用途重吊船“PILECKI”轮通过视频“云交船”形式实现签字交船,提前合同期四个月交付,创造了客户价值。

362000吨多用途重吊船是中船澄西为中波轮船公司批量建造四艘重吊船中的第三艘。全船总长199.90米,型宽32.26米,型深19.30米,设计吃水11.30米,服务航速14.40节。该船货舱采用大开口、箱型结构,最大舱长约40米,配置有两台150吨克令吊和两台80吨克令吊,可灵活装载各种尺寸重大件设备货、纸浆货以及各类固体散货,也可装载集装箱,本船EEDI指标满足Phase3NOx达到TierⅢ排放要求,满足最新SOx排放要求,绿色、节能、环保,其先进的设计和极佳的适货性,将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蒋建新)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艘散货船顺利交付426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2.2万吨散货船“华顺达198”顺利交付。

据悉,该船总长155.16米,型宽25.3米,型深12.6米,设计吃水9.1米,入级中国船级社。(顾军)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下水421日,该公司交付一艘6.1万载重吨散货船“WORLD ROYAL”号。

WORLD ROYAL”号散货船全长199.9米,型宽32.24米,型深18.6米,满载吃水13米,货舱容积77539立方米,主机为1MAN B&W 6S50ME-B9.3柴油发动机,航速14.5节,定员25人,入级英国劳氏船级社(LR),挂巴拿马船旗。

该船基于日本川崎重工的61型设计,这是一种带有船首楼的平甲板型散货船,拥有5个货舱,可以装载谷物、煤炭和矿石等货物,配备了430吨级甲板起重机,能够在没有货物装卸设施的港口进行装卸作业。新船采用了节能型电控柴油主机,并应用了能够提高推进性能的技术,例如有助于提高推进效率的螺旋桨、Kawasaki RBS-FKawasaki SDS-F等节能技术,改善了燃料效率。

418日,该公司为江苏远洋建造的6.4万载重吨散货船正式下水。该船是江苏远洋(JOSCO)在南通中远川崎订造的两艘64000载重吨超灵便型新型首制船,总长199.9米、型宽32.24米,型深 19.4米,满载设计航速13.8节。该船预计将于5月下旬进行海上性能测试,计划在6月中旬交付投入运营。同时,JOSCO在南通中远川崎订造的另一艘“姐妹船”NE381也在1号坞内进行移位,进入下一道作业工序。两艘船运营后,将进一步扩大江苏远洋散货船队运力,提升JOSCO的市场竞争力。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两船交付、两船搭载418日,由该公司为江苏海服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3236kW全回转拖船“苏港拖5”完工交付,该船总长37米,型宽9.8米,型深4.4米,航速13.65节。

同日,该公司设计建造的3824kW全回转拖轮“北部湾拖10”完工交付,该船总长39.3米,型宽10.6米,型深4.8米,航速13.65节。

422日,为辽宁龙韵顺泽拖轮有限公司建造的3600HP全回转拖船“宝航17”和为舟山港海通轮驳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建造的6800马力全回转拖轮“舟港拖45”分别顺利搭载。(刘磊)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两船出坞423日,扬州金陵建造的15000吨沥青船、110米不锈钢化学品驳船先后出坞。船东代表、船级社代表、扬州金陵项目负责人出席了出坞仪式。

15000吨沥青船型长145米,型宽26.2米,型深10.8米,设计吃水6.7米,航速12.5节,载重吨约15000吨,SCR Ready尾气处理系统,入级RINA船级社。

110米不锈钢化学品驳船,型长110米,型宽14米,型深5.85米,共设置14个货舱,4Slop Tank,入级LR船级社。双底双壳,货舱为双相不锈钢,附加值高,对不锈钢焊接变形和外板线型光顺要求极高。(邵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