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69期(2022年第9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2-05-19 人气: 525


9      2022516

[刊首信息] 全球最大激光薄板生产线在海门基地全面调试510日,招商工业海门基地薄板生产线启动调试,此生产线最大处理尺寸为全球最大。

激光焊接薄板生产流水线作为海门基地智能制造的核心,最大处理尺寸24m×36m,从钢板上料、铣边、拼板焊接、划线焊缝打磨、纵骨装焊全部实现自动化控制,采用高速光纤激光复合焊完成板件拼接及纵骨角焊缝焊接,同时具备船长及船宽方向不同厚度板片拼板,能满足大、中、小全类型豪华邮轮的建造,上线率可达90%以上,拥有极大的适应性;整条流水线采用U型布局设计,通过MES系统集成,兼顾流水线作业效率及造船离散型作业柔性,实现薄板分段高效智能制造。

招商工业在探索和推进“邮轮中国制造”的进程中,已经逐步形成了以智能制造、创新制造、协同管理为特色的现代化邮轮生产模式。以全球最大幅面激光焊接薄板流水线、智能管子加工中心、全球最大幅面舱室单元总装流水线、邮轮船坞为坚实基础,已经成功攻克邮轮建造过程中的重量控制、薄板焊接、内装配套、复杂协同等难点,为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实现年产1.5艘中型邮轮和2艘极地探险邮轮的产能目标提供有力的硬件资源保障,为进一步提升邮轮的本土制造,发挥积极作用。(招商工业海门基地)

江苏科技大学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完成综合绩效评价验收427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采取线上方式组织专家组对该校牵头的“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研制用于FLNG装置的紧凑高效换热器”项目进行了综合绩效评价。项目负责人王自力教授、副校长俞孟蕻教授、海洋装备研究院院长谷家扬教授、海洋装备研究院科技委主任蒋志勇教授、各参研单位负责人、研究骨干及财务人员共36人参加视频验收会议。

海洋装备研究院院长谷家扬教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江苏科技大学汇报了专项总体情况、任务书指标完成情况、成果水平及创新性、应用示范及推广情况,组织管理及档案归档情况。专家组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约定,对项目目标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研究成果水平及创新性、成果示范推广及应用前景、项目组织管理及内部协作配合、人才培养进行了综合绩效评价。经验收专家组审核,该项目高质量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

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研制用于FLNG装置的紧凑高效换热器”项目于20188月正式获科技部批准立项,是该校首次主持的两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之一。该项目由江苏科技大学牵头,联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708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惠生(南通)重工有限公司、上海惠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共7家单位共同承担。(张忠宇 焦晨)

深水油田原油转驳系统及核心装备自主研制与工程应用”项目通过鉴定52日,由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广东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哈尔滨工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深水油田原油转驳系统及核心装备自主研制与工程应用”项目,通过了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与江苏省造船工程学会联合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省造船学会副秘书长周社宁致辞,省船协秘书长蒋志勇教授主持。

该项目在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等相关项目的支持下,联合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优势力量,经过五年的技术攻关,在深远海原油转运模式的更新及关键设备的设计制造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鉴定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杨德森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教授,江苏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自力教授,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教授,船舶设计大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708研究所副所长李小平研究员,船舶设计大师、大连船舶重工集团马延德研究员,船舶设计大师、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周国平研究员组成,听取了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荣工作汇报,审查了技术总结和工作总结报告、相关图纸和技术资料及用户报告。

专家们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系统和核心装备CTV的主要成果处于国际领先,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科技成果鉴定。(夏纪福)

[生产与经营] 扬子江船业交付老虎燃气第三艘700箱级罐箱甲板船513日,扬子江船业集团与老虎燃气(Tiger Gas)联合研发,由新扬子造船建造的第三艘700箱级LNG燃料罐箱甲板船“TIGER LIANYUNGANG”轮举行“TIGER LIANYUNGANG”轮举行云交付仪式。

该系列船共计4艘,是目前全球最大的LNG罐箱运输双燃料甲板货船,“TIGER LIANYUNGANG”轮为该系列船第三艘。该船总长192米,型宽37.6米,型深13.5米,设计吃水8.2米,采用LNG+MGO双燃料主机,满足Tier III排放要求,环保性能好,入CCS单一船级。(扬子江船业)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开工428日,由该公司为意大利Grimaldi集团旗下Finnlines Plc公司建造的首艘5800米车道货物滚装船顺利交付。

南京金陵与Grimaldi公司于2018年签订了12艘两型系列滚装船,其中包括35800米车道货物滚装船,本次交付的船舶是5800米车道系列船的第一艘,其他船舶建造项目正按计划推进中。

该船船长238米,型宽34米,航速20.7节。作为采用混合动力的新型滚装船,该船采用空气减阻系统、蓄电池储能系统、太阳能系统、冰区油漆、脱硫塔、压载水处理等多项节能环保措施,在航行时使用燃油,电池系统实现助推和消峰功能,在港口停靠时转换为电池供电,实现港口停泊时真正意义上的"零碳排放",满足IMO最新标准的EEDI能效要求。该船拥有5800米车道的承载力,可装载13.6米的拖车386辆,顶甲板可装载20304045尺标准集装箱,货舱中间和升降甲板可装载小车,具有节能环保,货物装载灵活高效等特点。

56日上午,该公司为日本邮船集团(NYK)建造的第四艘7000车位液化天然气汽车运输船在仪征厂区顺利开工。(金陵)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交付GEFO一艘36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59日,该公司向GEFO集团交付36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系列船最后一艘“SCARLATTI”号。

此前,该公司已向GEFO集团高质量交付了536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270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其中1艘改为双燃料不锈钢化学品船),此次“SCARLATTI”号的成功交付,标志着扬州金陵与GEFO的合作完美收官。(邵若清)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同日两船出坞两船起浮427日,该公司首制的两艘7.99万吨散货船顺利出坞,两艘同类型船半船同时起浮。

此次出坞的两艘船,是分别为浙银租赁&宁波聚和物流有限公司、泰州市长鑫运输有限公司建造的国内首制7.99万吨散货船。该型散货船总长209.9米,型宽36米,型深19.30米,设计吃水13.6米,航速12.74节,配备580KW轴带发电机,入中国船级社(CCS)。(季嘉璐)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一船下水、一船搭载56日,由该公司为江苏智泰轮驳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2610kW全回转拖轮“智泰拖2”顺利吊装下水。

51日,该公司为威海港航轮驳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5200HP全回转拖轮“威消拖1”顺利搭载。(刘磊)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一艘21万吨散货船顺利出坞513日,该公司为工银租赁建造的21万吨散货船在二号干船坞按照预定节点顺利出坞。(胡星 郭畅)

江苏新韩通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一艘8.2万吨散货船顺利下水511日,该公司为日本Nisshin船东建造的首艘8.2万吨散货轮成功下水。该船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05米,入级法国船级社(BV)。(韩轩)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两艘自升自航式多功能作业平台开工428日, CMHI-277-1/2自升自航式多功能作业平台开工仪式在招商工业海门基地联合车间举行。

该项目船型是自升自航式多功能作业平台,桩腿长度107米,船体总长66米,宽40米,型深6.1米,设计吃水3.3米,作业水深65米。本项目采用电力推进系统,共装备2台高精齿轮1800kw的全回转推进器和2700kw的艏侧推,并配备DP2动力定位系统,设计航速为6节,不需要海上拖曳作业,进一步降低了运维成本,使得自升自航式多功能平台的使用更为灵活。

南通润邦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保利长大16000吨多功能甲板驳项目”顺利开工 428日,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16000T多功能甲板驳在该公司举行开工仪式,该船为非自航16000吨甲板运输驳,船长140米、型宽39.99米、型深8.5米,箱形船体,直角船尾,舭部斜角、纵骨架式、单连续甲板钢质焊接结构,共设置6点系泊定位系统,满足无限航区调遣作业要求,具有甲板面积大、作业水深大、抗风等级强等优点,可用于中国四大海范围内桥梁、码头、风电、海洋石油等大型工程项目的平台模块、大型构件的装运及存储等。该船入级中国船级社(CCS)。(陈艳君)

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获得丹麦船东Cadeler公司高规格风电安装船订单 近日,该公司成功获得丹麦Cadeler公司一艘高规格风电安装船建造订单,合同价折合人民币约22.8亿元。同时,该合同还包含一艘相同规格的备选船项目。

该项目的承接,将进一步巩固中远海运重工在国内,乃至全球高规格风电安装船建造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保证公司海工业务订单和和市场份额。(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