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招商工业南京金陵为招商轮船建造的多用途重吊船“明兴”轮扬帆首航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2-05-20 人气: 386


516日,由招商工业南京金陵船厂建造的招商轮船全球最大多用途重吊船“明兴”轮在扬州港扬帆首航,满载28VESTAS陆上风力发电机组塔筒、总计近6.2万立方米“扬州制造”的风电设备,驶往目的地澳大利亚。“明兴”轮首载量一举创下扬州港单船装载风电塔筒设备数量之最,受到广泛关注。



明兴”轮首航,技术人员因防疫要求无法登轮监装,招商轮船立即研究远程解决方案,为船舶安装“布控球”实施360度“云监装”,并聘请港口当地人员协助现场监控,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有效实现了精准积配载。“明兴”轮首载还获得了扬州港方面的大力支持,双方全力聚焦生产、防疫两不误,助力该轮安全高效、保质保量完成装船任务。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多用途重吊船舶,“明兴”轮具有优越的舱容量和适货性。装载前期,招商轮船旗下上海明华经营团队、技术团队就装载方案反复推敲,通过积载模拟、建模分析等技术手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船舶标配的旁通板结构,使船舶舱容量获得最大释放,满足客户对发货量、船舶最大装载量的系列需求,再次刷新了6.2万载重吨MPP船型的最大载风电塔筒数量,实现了该船型在配积载技术领域的又一次新突破。



明兴”轮系列6.2万载重吨超灵便型多用途重吊船由上海船舶设计院(SDARI)主导设计、招商工业南京金陵船厂建造;入级CCS,船长199.9米,型宽32.26米,型深19.0米,设计航速14.4节;船舶采用CFD优化型线设计,设有5个货舱,左舷配置4台克令吊,联吊最大起吊能力可达300吨。船舶配备大直径螺旋桨推进器、低转速G型机及Fan-cap装置等节能环保设备,满足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PHASE 3系列国际标准;船舶安装了招商工业开发的能效管理系统,后续还将搭载招商轮船首创的IMP管理系统,是最新一代绿色环保、经济节能型多用途重吊船舶。(招商工业南京金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