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96期(2023年第13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3-07-25 人气: 137

 2023716

 [刊首信息] 江苏省船舶工业软件大赛决赛落幕 由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镇江市京口区大禹山创意新社区管委会举办的江苏省船舶工业软件大赛决赛暨镇江市信创产业发展推介大会于711日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坚持以赛引才、以赛促产,注重让信息技术应用赋能我省特色产业优势领域,从而形成创新支撑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本次大赛分企业组、创意组2个组别,经层层选拔,共有23支队伍进入决赛。通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江苏现代造船技术有限公司的“船舶管子加工MES系统”项目、江苏科技大学的“锚泊系统数字化设计和拉锚试验评估软件”项目分别获得企业组、创意组一等奖。

来自中船奥蓝托无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江苏阳明船舶装备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和圆欣智能(盐城)科技技术有限公司、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南京友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分别获二等奖、三等奖。(秘书处)

第十二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金陵区域赛在江科大举行 74日至5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教育部科技司、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船级社、江苏省造船工程学会、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金陵区域赛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成功举行,本次比赛由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经过激烈的角逐,《铰链式基础风力机》等25项作品获本届竞赛一等奖;《一种渔--光融合的可移动式海上牧场》等43项作品获得本届竞赛二等奖;《两栖仿生低噪机器龟》等49项作品获得本届竞赛三等奖。(夏志平)

[生产与经营]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交付东方海外第二艘24188TEU集装箱船 73日,该公司为东方海外(国际)货柜航运有限公司建造的第二艘24188TEU超大型集装箱船“东方土耳其(OOCL TURKIYE)”正式交付。

该船长399.99米,船宽61.3米,载箱量约24000标箱,能效指数EEDI优于基准值50%以上,远超国际海事组织(IMOPhase3阶段要求,单箱油耗在同级别船型中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钱程)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交付PRODIGY38.2万吨散货船 712日,该公司为希腊船东PRODIGY建造的第38.2万载重吨散货船“阿德莱德(ADELAIDE)”轮在上海长兴岛签字交付。至此该项目的3艘系列船在两个月内全部顺利交付。

该轮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35米,结构吃水14.5米,设计吃水航速14节。该轮入级BV船级社,满足Tier Ⅲ排放要求。(邹伟)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交付交银金租一艘6.4万吨木屑船 近日,该公司为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建造的864000吨木屑船“SDM TIANJIN”轮在扬州签字交付。船舶总长210米,垂线间长206.5米,型宽37米,型深23.5米,设计航速14.1节,入级日本船级社(NK)。(戴京卫  宫辉)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建造的4.8万吨重吊运输船交付 近日,招商工业海门基地为Seaway 7建造的4.8万吨重吊船“Seaway Alfa Lift”号顺利出坞离厂。

该重吊运输船专门为装载、运输、吊装和安装海上风电基础设计,是为海上风电领域特别设计和建造的世界上最大、最具创新性的海上风电施工船,这艘全球首制48000MT半潜重吊运输船由Ulstein设计,总长216.3米,型宽56米,设计吃水8米,最大半潜吃水27.6米,起重能力3000吨。主甲板可装载面积为8310平方米,艏楼甲板可装载面积为2470平方米,总载重吨达48,000吨。(招商工业)

扬子三井造船有限公司交付NAVIBULGAR首艘31800吨大湖型散货船 76日下午,扬子江船业集团旗下扬子三井造船为保加利亚国家航运公司(NAVIBULGAR)建造的第一艘31800DWT大湖型散货船“MUSALA”轮举行命名交船仪式。

据悉,“MUSALA”轮是扬子三井今年交付的第七艘船。船长189.98米,型宽23.70米,型深14.60米,设计吃水10.00米,结构吃水10.50米。(扬子江船业)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3艘全回转拖轮顺利交付 712日,由该公司为太仓港长海船务公司建造的4020kW全回转拖轮“太港拖15”完工交付。该船总长38.7米,型线长36.8米,型宽10.5米,型深4.6米,续航力1000海里,航速13.8节。

10日,该公司为宁波油港轮驳公司设计建造的24116kW消拖两用全回转拖船“甬港消拖15号”“甬港消拖16号”完工交付。该型船总长42.75米,型长40.25米,型宽11米,型深5.05米,续航力≥1200海里,航速13.25节。(镇船)

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交付全球首台明阳智能风机一体化装备 710号,该公司青洲四二标段最后三套在舟山中集风电装备有限公司欧华基地顺利交付。

“风机基础导管架+网箱”融合一体化装备以风机导管架为支撑平台,高度和普通导管架一样的同时,重量比普通导管架高出200多吨,配置高性能网衣系统及智能化养殖系统,形成集海上风力发电、深远海养殖于一体的“风渔”融合智能化装备。其养殖水体约为5000立方米,可养鱼约15万尾,装备投运后将开展石斑鱼等高品质鱼种养殖,预计投产后年渔获量可达75吨。(陆警庆子)

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首制1300TEU甲醇双燃料集装箱船开工建造 74日,该公司为挪威船东MPCC建造的1300TEU双燃料(甲醇)集装箱船首制船举行开工仪式。

该船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研发设计,船舶总长149.95米,型宽26.8米,型深14.6米,结构吃水9.9米,最大载重量约18700吨,最大装箱数1328TEU,其中冷藏集装箱380TEU,最大航速18节,本项目采用OPEN TOP无舱盖设计,船型推进系统采用MAN 6S50ME-C9.6-LGIM-EcoEGR双燃料(甲醇和MGO)动力主机,配有轴带发电机、首尾侧推、直流母排和PTH(“带我回家”)等先进系统;配置250KWh锂电池作为辅助电力系统,本着削峰填谷的设计理念,使船舶在各种工况下的电力负荷波动平稳。同时配有高压岸电系统,实现港口零排放。(三福重工)

江苏大津重工有限公司交付瓯洋海工“瓯洋007”号风电安装平台 73日,该公司为上海瓯洋海洋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瓯洋海工)建造的瓯洋第四代OY-SEU800系列800吨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瓯洋007”号举行交付仪式。

“瓯洋007”平台型长90米,型宽43米,型深8米;作业水深可达65米;主吊最大吊重1000吨,水面以上吊高超过170米,入级中国船级社(CCS)。(陈云)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与华夏金租签订28.26万吨散货船建造合同 712日,该公司联合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与华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签订了28.26万吨散货船建造合同。该项目船型属中船澄西自主研发,具有绿色环保、性能优异、载货量大、适应性强等特点,满足国际海事组织TierⅢ和EEDI III排放标准。(澄西)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50000吨化学品船和115000吨油船同日开工 710日上午,该公司在钢加车间东区举行船舶开工点火仪式,37#50000吨Ⅱ类化学品船和41#115000吨原油/成品油船的船体结构件正式预制。

37#50000吨Ⅱ类化学品船长183.23米,型宽32.2米,型深19.1米,设计吃水11米,结构吃水13.3米,载重吨49200吨(结构吃水下),航速14.2节,配置主机型号为MAN B&W 6G50ME-C9.6 Tier III (SCR)

41#115000吨原油/成品油船总长249.9米,型宽44米,型深21.5米,设计吃水13.6米,结构吃水15.2米,载重115000吨,入级英国劳氏船级社(LR)。(卢浴宇)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首制63550吨散货船顺利开工 710日,该公司为聚和科技建造的首制63550DWT散货船顺利开工。该型船总长199.85米,型宽32.26米,型深18.9米,是象屿海装自主开发设计的一款全新绿色环保UltraMax型散货船。该船配备了428M×30T全回转克令吊,主机配备了HP-SCR脱氮装置,燃油采用低硫重油和轻油配置,满足Tier-III排放要求。(季嘉璐)

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为Cadeler建造首艘自升式风电安装船铺龙骨 75日,该公司举行N1063自升式风电安装船铺龙骨仪式。Cadeler公司、DNV船级社,中远海运重工总经理姜季江、经营中心相关领导、启东中远海运海工领导班子成员和项目组成员共同见证。

该系列风电安装船拥有5600平方米的甲板面积,有效载荷超过17600吨,主起重能力达2000吨、高度53米,使用混合动力,是目前全球技术规格最高、最先进和环保的海上风电安装船。首制船N1063项目预计在2024年第三季度完工交付。(启宣)

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向江南造船交付超大型汽车滚装船薄板矫平装备 712日,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研制的首批两套用于7600车超大型汽车滚装船薄板矫平装备在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顺利交付。

JHZY-40系列船用薄板电磁矫平装备是江科大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产品,一举打破了欧美国家在船用高端电磁矫平技术领域的长期高价垄断,产品研发过程中解决了多项“卡脖子”关键技术,形成了电磁矫平设备与电磁矫平工艺工法数据库为一体的成套解决方案。(许静)

江苏远望仪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二期电气工厂开工典礼暨施耐德电气授权仪式庆典 76日下午,江苏远望仪器集团隆重举行了“远望二期电气工厂开工典礼暨施耐德电气海事低压盘柜授权庆典”仪式。计划投资1亿元,规划建设占地20亩的“远望二期电气工厂”,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能3-5亿元。(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