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省内资讯
全球最大马力纯电动拖船交付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3-11-24 人气: 13


1120日,由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连云港鸿云实业有限公司建造的全球最大马力纯电动拖船云港电拖二号在连云港港交接启用,标志着纯电拖船在我国由试验阶段进入重点推广阶段。



据了解,“云港电拖二号”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七一二所提供关键核心系统配套。该船设计总长39米,型宽10.5米,型深4.8米,最大航速超过13节,系柱拖力(正拖)超过65吨,电池容量达到7224千瓦时,能够达到5400马力常规拖船使用效果,可实现码头快充2小时满电,动力电池容量满足1天的工作需要,具有零排放、无污染、低噪音、能耗少等性能优势。该船将主要用于在连云港水域协助大轮船靠离码头,可进行顶推、拖带和倒拖等作业。

“云港电拖二号”也是继2021年我国首艘海上纯电动拖船云港电拖一号交付之后,各方再度携手打造的纯电动拖船又一精品工程,将进一步提升中国造船业在该领域的技术水平。云港电拖二号不到3小时就可以充满一次电,可满足连续1214小时的作业需求,年均节约燃油300吨左右,减排约900吨碳氧化物。该船交付运营旨在为双碳目标在拖船行业落地提供解决方案,并为相关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建设增添新动能。根据连云港港的规划,2024年港区内纯电动拖船将达到4艘。

在新能源船舶产业日趋成熟的背景下,设计单位与连云港港等合作单位紧密联系,多次实地调研、测绘,查阅国内外大量拖船船型资料,并结合连云港港口实际运营需求,量身定制该型经济、实用、高效的创新船舶。为了提升拖船的安全性、稳定性和舒适性,相关合作方优化设计了船型主尺度,在不影响阻力及操纵性的前提下,提高了船舶稳性;对舱室设备进行优化布置,改善舱室布局,解决了设备布置空间不足、布局不合理的问题;同时,桅杆采用轻量化设计,在考虑通导设备布置信号干扰问题后,降低桅杆高度,在减少重量的同时,使桅杆整体外形更美观、船舶稳性更高。除此之外,电池配套设备外形、电缆敷设路径、通风系统、冷却系统、船舶降噪、信号接口等方面也进行了优化处理,使“云港电拖二号”的整船设计方案更优。



值得一提的是,该船的高性能直流配电电力推进系统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设备由七一二所提供,主要包括高安全级锂电池系统、2兆瓦级高效立式空心轴永磁电机、新一代高性能直流配电中心、自动化系统以及远程运维系统等。该船锂电池容量近8000千瓦时,电池总容量超过200辆电动汽车总容量。

港口作业拖船是用于在港口水域协助大型船舶进出港和靠离码头作业的特种船舶,具有动力大、操作灵活的特点,目前国内外使用的港内常规拖船主要采用大功率柴油燃机来提供动力。与常规燃油动力拖船相比,纯电拖船可完全满足国家对沿海港口船舶污染物排放要求。与“云港电拖一号”相比,该船不仅升级了原有电池容量,大大增强了作业周期,让船舶拥有更长的安全运营周期,还升级了原有作业能力,可保障连云港港内的大马力作业,更贴合港内作业需求。此外,该船还采用由连云港港首创的高压岸电技术实现快充,满足现场快速调度使用的需求。(文:吴秀霞、夏纪福  图:夏纪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