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省内资讯
船舶与海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大会暨船舶海工产业展在南通举行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3-12-01 人气: 10


1129-30日,由南通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支持,南通市工信局、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承办的2023高技术船舶和海工装备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大会暨船舶海工产业展在南通举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广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陈学东,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工信部装备二司副司长李毅,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巩海滨,江苏省工信厅厅长朱爱勋,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江苏海事局局长朱汝明,江苏科技大学校长、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嵇春艳等参加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胡广杰副省长强调,船舶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制造强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江苏以培育国家级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为重要抓手,集聚各类要素资源,加快提升创新能力,持续优化结构布局,形成了南通海工装备和豪华邮轮、泰州大型油船和集装箱船、扬州大型散货船和滚装船等特色基地,船舶海工产业规模总量全国领先、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为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注入强劲动能。下一步,要更好发挥“通泰扬”船舶海工集群引领带动作用,加快迈进船舶海工装备制造世界领先行列,为推动我省在新型工业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提供有力支撑。

李毅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工信部正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以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江苏是船舶工业大省,产业基础扎实,将支持江苏省在推动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新型化新型工业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的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郭大成会长认为,近年来,南通、泰州、扬州三市坚决贯彻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通泰扬船舶海工集群规模不断壮大,大批优质企业加快集聚,产业链协作水平不断提升,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已经成为引领中国船舶工业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集群。面临新的挑战,我国船舶工业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以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我国从世界造船大国向世界造船强国转变。

开幕式上,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王慧发布《江苏省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高技术船舶和海工装备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提出力争到2025年,世界级船舶海工产业集群格局基本形成。开幕式上,通泰扬三地签订船舶海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会后,有关领导和嘉宾赴国际会展中心参观2023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展。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展举办两天,展馆总面积超过12000平方米,特展约60个、标展约150个。参展企业超过200家。



此外,展会同期举办多个论坛及特色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进行分享探讨。1129日下午,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暨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分会及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年会举行。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副校长叶永林出席并致辞。“一种LNG加注船加注系统及LNG加注船舱压控制方法”等14项发明专利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金奖,“一种大型船舶舵杆总成拆卸工装及其拆卸方法”等16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优秀奖等受到表彰。会上,《中国船舶工业知识产权白皮书(2023)》《船舶行业专利高质量发展指数》正式发布。(夏纪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