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504期(2023年第21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3-11-17 人气: 10

 20231116

[刊首信息] 江苏船协“江苏省先进社会组织”“江苏省5A社会组织”受表彰116日,2023长三角社会组织协同发展(苏州)大会暨江苏省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在苏州开幕。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荣获首届“江苏省先进社会组织”称号,并再次被评为“江苏省5A社会组织”。江苏是经济大省,同时也是社会组织大省,全省登记社会组织达7.7万个,总数居全国第一。近年来,江苏持续深入推进社会组织领域改革创新,着力打造“苏社有为”品牌,全省广大社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生态保护、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了服务重大战略、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导和激励全省社会组织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经省政府批准,并报省创建达标评比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备案,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于20229月组织开展了首届“江苏省先进社会组织”评选表彰活动。(秘书处)

[生产与经营]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提前完成年度交船目标117日上午,该公司举行为新加坡船东EPS建造的2#7000TEU集装箱船“CMA CGM EXEMPL ARITY”号签字交付仪式,总经理刘海金、常务副总经理张玉永与EPS公司代表倪杰出席活动,张玉永与倪杰代表双方在交船文本上签字,2#7000箱集装箱船正式交付船东运营。

据了解,EPS在新时代造船共订造77000箱集装箱船,此次交付的是该系列集装箱船中的第3艘船。该系列船总长272.5米,型宽42.8米,型深24.6米,设计吃水13米,结构吃水15米,载重吨为8.4万吨。此船成功交付,标志着该公司202327艘计371.15万载重吨的年度交船目标全面完成。该公司今年交付的船舶产品船型众多,包括210000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11艘、115000吨油船2艘、120000吨散货船4艘、50000吨Ⅱ类化学品船6艘、7000箱集装箱船3艘、13000箱集装箱1艘。

该公司生产任务充足,截至目前,年度新接订单39艘,载重吨594万吨;在手订单98艘,计1281万载重吨,其中双燃料动力船舶49艘,计745.5万载重吨。生产任务排至2027年,满足三年滚动计划需求,且当下最热门的绿色低碳船型双燃料动力船舶已经成为企业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的拳头产品。(卢浴宇)

扬子江船业集团两艘集装箱船顺利交付 1114日,扬子江船业集团新扬子造船为船东日本LEPTA公司建造的3500TEU集装箱船“MAERSK OLYMPIC”轮顺利交付。

MAERSK OLYMPIC”轮总长200米,型宽36.4米,型深20.6米,入级美国船级社(ABS)。该船于202212月开工建造,同型共有10艘系列船,该船为系列船中的第六艘,交付后投入全球顶级集运巨头马士基公司船队运营。

119日,扬子江船业集团为中联航运、浦银金租合作订造的首艘2400TEU集装箱船“CUL QINGDAO”轮命名并交付。2021611日,扬子江船业集团与中联航运有限公司签订两艘2400TEU集装箱船建造合同。“CUL QINGDAO”轮的交付,标志着中联航运与扬子江船业两家民营控股的航运-造船企业首度合作成功,响应了国家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同时,这也是中联航运与浦银租赁合作订造四艘新船中的第一艘交付船舶,体现了产融结合的发展精神。

据悉,现在到2024年第一季度,中联航运还将有32400TEU2700TEU的新船陆续交付。中联航运将根据市场需求和运力供求变化,在中程和短程航线中合理投放和灵活调配运力,充分发挥新船的成本优势和运营效能,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扬子江船业)

江苏韩通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建造的8.2万吨散货船交付 118日,该公司为克罗地亚Atlant Kamsarmax Corporation船东建造的8.2万吨散货船首制船“AP DUBROVNIK”签字交付。该船型是由上海船舶设计院设计,该船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35米,入级法国船级社(BV)。选用TIER 3型主机,船舶适应性能更强,运输经济性更高,具有低耗、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等诸多优点。(韩轩)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交付EPS首艘7000车位双燃料汽车运输船 1031日,招商工业南京金陵为东太平洋航运公司(EPS)建造的首艘7000车位双燃料汽车运输船成功交付,命名暨交船仪式在南京金陵仪征厂区举行。

据悉,该船是由中国船舶集团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的新一代环保型7000车位双燃料汽车滚装船,入级挪威船级社(DNV)。全船设有12层汽车甲板,其中8层为固定式,4层为活动式,设计载车量7070余标准车位,适装传统燃料或新能源汽车、卡车及拖车等各种车型,适货能力强、装载灵活度大。

该船型采用绿色清洁LNG燃料的低碳设计,配置“轴带发电机+锂电池”混合动力,并配设光伏系统,从而大幅减少了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优化降低电能消耗,同时显著降低近岸和港口水域内的污染物排放和噪声水平,是为节能减排的新举措。该船采用高压双燃料系统,配备两个2000立方米LNG储气罐,通过采用LNG燃料和多项环保技术,能够有效减少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和碳排放,满足国际海事组织TIER III排放标准,具有经济环保、安全高效等特点,是新一代先进环保船舶的典型代表。(戚春锋)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建造的8.2万吨散货船命名 113日,该公司承建工银金租/恒荣海运首制8.2万吨散货船命名。该船型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35米,结构吃水14.5米,设计吃水航速14节。该轮入级CCS船级社,满足Tier Ⅲ排放要求,可同时满足新老巴拿马运河的通行要求,适应性能更强,运输经济性更高,具有绿色、环保、节能、安全等特点。(邹伟)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艘76000吨内贸散货船交付 1114日,该公司为安丰海运建造的76000吨内贸散货船“安丰08”号顺利交付。该轮总长225米,型宽36.5米,型深18.8米,满载吃水12.5米,航速13节,最大载重接近76030吨,是进江最大型内贸散货船,入级中国船级社(CCS)。(顾军)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两船交付、两船搭载、一船下水 111315日,由该公司为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一带一路”项目——几内亚铝土矿项目配套建造的第三批次12000载重吨甲板货船“益驳503”“益驳504”分别完工交付。该船型总长117.25米,型宽28米,型深7.6米,航速11节,续航力12000海里。

1111日、8日,为国内船东批量设计建造的两艘2×1912kW全回转拖轮分别搭载。9日,为国内船东设计建造的4000HP全回转拖轮顺利吊装下水。(徐桂忠 吴丹琴)

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造12000LNG运输加注船“海洋石油302”成功下水 115日,该公司为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海洋石油阳江实业有限公司建造的12000立方米LNG运输加注船“海洋石油302”在中集太平洋海工西厂区举行下水仪式,标志着该船建造实现新的里程碑。

“海洋石油302”由中国船舶集团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发设计,船长132.9米、宽22米、深11.8米。该船是国内首艘通过中国船级社(CCS)入级建造检验的LNG运输加注船,配置两个C型罐,单体容量为6000方,可满足所有舱型LNG燃料船的加注任务,被誉为加注船界的“万金油”。此外,该船LNG加注能力最高达2000立方米/小时,可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大型LNG燃料船的加注任务。

“海洋石油302”是我国首艘自设计建造之初就兼具LNG运输及加注功能的绿色气体船,可航行于无限航区和B级冰区,亦可行至长江芜湖航段,完工交付后将在长三角和环渤海区域执行“船对船”和“船对岸”的加注、“反输/补液”服务和为大型LNG动力船进行出厂前“惰化、冷舱、气试”及LNG的运输等服务。(陆警庆子)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三艘6.35万吨散货船连续完成三大节点 111日,该公司为华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建造的三艘6.35万吨散货船同日完成下水、上船台、开工三大节点。当天,该公司为华夏金租建造的第三艘6.35万散货船胜利下水,刷新该船型最短船台周期纪录。为华夏金租建造的第四艘6.35万吨散货船首个分段上船台。为华夏金租批量建造八艘6.35万吨散货船中的最后一艘船顺利开工。(中船澄西)

江苏大津重工有限公司建造的系列5200吨多用途船完成重要节点 近期,该公司为德国船东JSP公司批量建造的5200吨多用途干货船迎来了一船接水、双船上船台节点。

116日,10#5200吨多用途干货船项目在企业室内船台顺利接水。7日,11#12#5200吨多用途干货船项目在企业室内船台实现上船台节点,并正式进入船台组装合拢阶段,相关配套的安装工作将全面展开。(陈云)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完成9100车双燃料滚装船LNG罐首次吊装 近日,招商工业海门基地顺利完成9100车双燃料滚装船LNG罐吊装进舱落位及环氧浇筑工作。

LNG罐是9100车双燃料滚装船的关键装备,本次施工是海门基地项目团队首次进行该种罐体的吊装及浇筑作业,为保证LNG罐吊装入舱与环氧浇筑两个工作顺利完成并实现降本增效,项目管理团队前期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精心策划,并制定了详细的安装方案。此次LNG罐的顺利安装对海门基地PCTC系列船项目建造有着重要意义。(招商)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为东方海外建造首艘16000TEU集装箱船开工 112日,该公司为东方海外建造的首艘16000TEU集装箱船开始钢板切割,正式拉开16KTEU系列集装箱船订单建造大幕。16000TEU系列集装箱船是东方海外在南北川崎的第二个项目,是24KTEU系列集装箱船项目的延续和升级。(曹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