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505期(2023年第22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3-12-04 人气: 10

2023121

 [刊首信息] 船舶与海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大会暨船舶海工产业展在南通举行 1129-30日,由南通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支持,南通市工信局、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承办的2023高技术船舶和海工装备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大会暨船舶海工产业展在南通举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广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陈学东,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工信部装备二司副司长李毅,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巩海滨,江苏省工信厅厅长朱爱勋,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江苏海事局局长朱汝明,江苏科技大学校长、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嵇春艳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开幕式上,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王慧发布《江苏省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高技术船舶和海工装备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提出力争到2025年,世界级船舶海工产业集群格局基本形成。开幕式上,通泰扬三地签订船舶海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会后,有关领导和嘉宾赴国际会展中心参观2023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展。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展为期两天,展馆总面积超过12000平方米,特展约60个、标展约150个。参展企业超过200家。

此外,展会同期举办多个论坛及特色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进行分享探讨。1129日下午,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暨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分会及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年会举行。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江科大副校长叶永林出席并致辞。“一种LNG加注船加注系统及LNG加注船舱压控制方法”等14项发明专利获得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金奖,“一种大型船舶舵杆总成拆卸工装及其拆卸方法”等16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获得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优秀奖。会上,《中国船舶工业知识产权白皮书(2023)》《船舶行业专利高质量发展指数》正式发布。(夏纪福)

第十九届长三角地区船舶工业发展论坛于1121日在无锡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以“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长三角地区的船舶造修企业、相关科研院校以及各造船学会代表、论文作者等130余人参加。专家们认为,未来,新型电力系统将与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深度融合,实现系统全面可见、可知、可控;将以“双碳”目标为导向,深度利用绿色能源,实现船舶低碳化;以直流综合电力系统技术为载体,实现船舶能源多元化转换。

在当天下午的交流发言环节,5位代表分别就电池动力船舶安全性风险及应对措施、 无人艇在海事执法和风电运维应用中的探讨、船舶新型电力系统探索与实践、一种船体外板加强半圆钢加工弧线的获取方法以及船舶能效评级的国际新规范与基于流体动力学原理的节能解决方案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享。(吴秀霞 夏纪福)

[生产与经营]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交付中远海运集运首制14100TEU集装箱船 1127日,该公司为中远海运集运建造的14100TEU系列集装箱船首制船“中远海运巴西(COSCO SHIPPING BRAZIL)”轮顺利交付并正式投入运营。

本系列船为中远海运重工与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MARIC)联合设计的新一代安全、绿色、节能、智能船型,主要服务远东至南美航线。该系列船总长335.9米,型宽51米,型深29.9米,可装载14100个标准集装箱。(周士龙)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交付招银金租一艘8.2万吨散货船 1128日上午,该公司建造的8.2万吨卡姆萨型散货船举行命名暨交接船仪式。

该轮主机及发电机采用SCR系统,满足氮氧化物排放Tier III的要求,增加新型节能装置(SH-Fin)提高节能效果,能效设计指数(EEDI)达到第三阶段要求。船上还配备了能效管理系统,极大地提升了船舶经济性。随着这艘新型8.2万吨散货船的命名交付,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年交付13艘新船的目标任务完美收官。(中远川崎)

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交付一艘12500吨多用途船 1118日,该公司为德国船东Briese Schiffahrt建造的一艘12500吨多用途船“BBC ODESA”解缆离开码头。该船总长147.00米,垂线间长140.00米,型宽22.80米,型深11.55米,设计吃水7.50米,最大载重吨12410吨,航速15.0节,入级英国劳氏船级社(LR)。(泰州三福)

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交付SEASPAN第二艘LNG双燃料7000TEU集装箱船 1118日上午,由该公司为SEASPAN建造的第二艘LNG双燃料7000TEU集装箱船“ZIM CORAL”交付开启首航。该轮总长272米,型宽42.8米,型深24.6米,结构吃水15米时,能够装载名义箱位8242个;在设计吃水12.50米时,主机功率90%SMCR15%的海上裕度时,服务航速为22节。主机、发电机、锅炉都采用燃油和LNG的双燃料。(扬子江船业)

连云港鸿云实业有限公司建造的全球最大马力纯电动拖船交付 1120日,由该公司建造的全球最大马力纯电动拖船“云港电拖二号”在连云港港交接启用,标志着纯电拖船在我国由试验阶段进入重点推广阶段。

据了解,“云港电拖二号”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七一二所提供关键核心系统配套。该船设计总长39米,型宽10.5米,型深4.8米,最大航速超过13节,系柱拖力(正拖)超过65吨,电池容量达到7224千瓦时,能够达到5400马力常规拖船使用效果,可实现码头快充2小时满电,动力电池容量满足1天的工作需要,具有零排放、无污染、低噪音、能耗少等性能优势。(夏纪福)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下水、一船上船台 1123日,该公司为华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建造的第二艘646.35万吨散货船“OCEAN CADENCE”轮较合同期大幅提前签字交付。这是中船澄西今年交付的第18艘新造船,也是超额完成全年交船任务的第2艘船。1129日,该公司为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建造的6.2万吨系列重吊多用途船首制船在扬州顺利下水。同日,为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建造的70000吨木屑船首个分段上船台,开始连续搭载。(孔德宝)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下水、一船搭载 1120日,由该公司为秦皇岛港股份公司设计建造的2×1618kW全回转拖轮“秦港27”完工交付,该船总长38.37米,型线长37米,型宽10.2米,型深4.5米,航速12.65节。同日,为国内船东批量设计建造的2×1912kW全回转拖轮顺利吊装下水。1123日,由该公司为东营翎航港务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3676kW全回转拖轮顺利搭载。(徐桂忠 吴丹琴)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签订26.4万吨散货船建造合同 1128日,该公司与福建海运集团的两艘6.4万吨散货船建造合同签约仪式在福州举行。

本次签约的6.4万吨散货船是目前带吊散货船中载重吨位最大的超灵便船型,具备超强的流通性、通用性、灵活性,行业前景好、市场潜力大。截至目前,该公司2023年已累计新接订单34艘,超额完成年度接单目标。(吴义东)

上海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为海建新能源建造1600吨风电安装平台下水 1129日,该公司建造的1600吨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海建020”项目举行吉水仪式。该平台总长123.95米,型宽48米,型深9.5米,采用流线型船艏,方型艉部,全焊接钢质船体。主吊机起重能力达1600吨,辅起重机起重能力达300吨,采用全电力驱动,具有DP2级动力定位能力。(施燕)

苏美达船舶公司又一艘甲醇双燃料集装箱船成功下水 1115日,苏美达船舶公司新大洋造船公司新造甲醇双燃料集装箱船舶“ECO MARIN”安全下水进入舾装阶段,这也是该公司建造的国内第二艘甲醇双燃料集装箱船舶。该船型长148米,型宽27.2米,型深14.3米,设计航速14节,由德国知名设计公司设计,采用MAN公司最新研发的全球首台5S50ME甲醇双燃料主机,与其姊妹船相同,使用绿色环保的甲醇、燃油双燃料,能够满足EEDI 3及排放Tier 3要求。(新大洋)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两型两艘集装箱船同日开工建造 1124日,该公司在其新区钢加车间三跨举行船舶开工点火仪式,7#7000箱、1#8100箱集装箱船的船体结构件分别开始预制。此次开工建造7000箱集装箱船是为新加坡船东7艘系列船的中最后一艘,船舶总长272.5米,型宽42.8米,型深24.6米,设计吃水13米,结构吃水15米,载重吨为8.4万吨。

开工建造的8100箱集装箱总长260米,型宽45.6米,型深24.7米,设计吃水12.5米,结构吃水15.5米,空高62.5米,结构吃水下的载重吨9.75万吨。(卢浴宇)   

江苏船协组织会员单位参加深圳海洋经济博览会 1123日,2023年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江苏船协作为国家级(通泰扬)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机构与集群企业以及会员单位联合亮相展会,受到广泛关注。此次联合参展的企业分别有:江科大、江科大海装院、江苏现代造船技术有限公司、江苏帝一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湃森科技有限公司、公元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 (孙见凤)

“四洋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在江科大成功举办 1118日至19日,“四洋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在该校成功举办。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34所高校的12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其中能源与动力创新作品制作赛(简称制作赛)共有95项报名作品,船舶能源与动力装置设计赛(简称设计赛)共有121项报名作品,经过激烈的角逐,本届大赛制作赛最终决出特等奖9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32项,设计赛最终决出特等奖11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38项,技能赛最终决出特等奖5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7项。(解海燕 张莺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