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506期(2023年第23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3-12-18 人气: 10

 20231216

[刊首信息] 江苏科技大学牵头成果荣获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126日,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在上海举行2023年度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江科大海装院谷家扬教授主持申报的“浮式LNG装置紧凑型高效微通道换热器研发与产业化”成果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浮式LNG装置紧凑型高效微通道换热器研发与产业化”成果针对浮式LNG气化外输需求,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省工信厅产业转型升级、江苏省工信厅成果转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下,开展了微细流道造型及芯体数字化设计、复杂大尺寸形性调控技术、工业化性能测试方法等方面的技术研究,突破了超临界强化传热流道的微米级造型理论,激光选区熔化增材制造换热芯体的形性控制,三介质能量梯级利用的多级变频联动自适应稳定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推动研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超临界强化传热流道的微米级造型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关键技术在多家企业实现了产业化,研发成果在多家单位的紧凑型高效微通道换热器制造、双燃料供气系统开发、LNG再气化系统实船测试等多个重要领域成功应用。通过相关成果的应用与技术转化,促进了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和利用,增强了我国高端海工装备设计制造能力,解决了“卡脖子”技术问题,培养了大批高技术人才。(焦晨)

泰州工信局与江苏船协携手举办船舶海工政产学研用资对接交流活动 121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政产学研用资对接交流活动在泰州举办。来自各区县工信局、船舶制造和配套企业的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举办方表示,通过活动进一步扩大该市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的影响力,增强企业的韧性与投资信心,提升产业配套本地化率,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尹海祥、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等出席活动并讲话。

在当天的会上,蒋志勇教授代表江苏科技大学发布船舶及配套产业技术和研究成果;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和江泰保险经济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服务船企情况;扬子江船业集团发布技术及产品需求;振华海科进行新技术、新产品发布;南京合信公司就船舶企业智能化改造进行推介。

据了解,泰州市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三大主要指标名列全国地区排名第一,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国“造船第一大市”。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与泰州合作交流一直不断线,与该市工信局签订了高技术船舶产业链发展合作协议,主导完成了泰州“十四五”高技术船舶产业发展规划,定期举办技术交流研讨活动等,有力推动泰州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夏纪福)

[生产与经营]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第二艘EPS7000车位双燃料汽车运输船交付1213日,该公司向EPS公司提前交付第二艘7000车位双燃料汽车运输船(PCTC),并在南京金陵仪征厂区举行签字交船仪式。至此,该公司2023年已实现交船17艘,其中6艘双燃料7000PCTC,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交船目标。

本次交付的双燃料7000PCTC,是继1031日南京金陵为EPS公司建造交付的首艘7000PCTC的姊妹船。EPS双燃料7000PCTC采用高压双燃料系统,配备两个2000立方米LNG储气罐,满足国际海事组织TIER III排放标准,具有经济环保、安全高效等特点及

优势。该船通过采用LNG燃料和多项环保技术,有效减少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和碳排放,是新一代先进环保船舶的典型代表。(戚春锋 刘军)

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3300TEU集装箱船交付 1214日,扬子江船业集团新扬子造船为宁波远洋建造的第二艘3300TEU集装箱船“宁远天津”轮解缆离开船厂码头,开启首航。

该系列船长197米、宽34.8米、型深19.2米,设计吃水12.5米,总箱位数达3318标准箱,载重吨近5.8万吨,并通过配备高压岸电系统、消涡鳍技术、舱柜电加热系统、变频海水系统和智能船舶系统,进一步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扬子江船业)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为兴通海运建造7490吨化学品船命名交船 1212日,该公司举行为兴通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建造7490载重吨国际化学品船“兴通开和”轮命名暨交船仪式。“兴通开和”轮是继“兴通79”轮后兴通股份与招商工业扬州金陵合作的第二艘船舶。该船长119.88米,型宽18米,型深9.6米,设计吃水6.65米,共设置12个液货舱,货舱采用2205双相不锈钢,可满足多种货运需求,入级中国船级社(CCS)。(鼎衡)

江苏扬子三井造船有限公司首制4万方双燃料LPG/液氨运输船交付 125日,该公司为德国HARTMANN建造的第一艘4万立方米双燃料液化石油气/液氨运输船“GASCHEM EUROPE”轮(挂利比里亚旗)顺利签字交付。据悉,“GASCHEM EUROPE”轮入级DNV船级社,该船于202299日开工,2023420日上船台,822日下水,1118日顺利完成试航,建造周期约15个月,较合同交期提前4个月完工交付。该船搭载了全球首制低温碳锰钢三耳C型罐,液货舱室空间利用率提高约10%。(扬子江船业)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第二艘14100TEU集装箱船命名 1215日,该公司承建中远海运集运的第二艘14100TEU集装箱船顺利命名。

“中远海运阿根廷”轮是该系列614100TEU集装箱船中的第二艘船。船型总长335.9米,型宽51米,同时配有世界最大容量等级的永磁轴带发电机系统、100%新风空调及焓轮能量回收系统、主机采用大气直接进气用于降低能耗,多项先进技术可减少相应总量约5.9%的碳排放。(邹伟)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两船下水 128日,由该公司为太仓港长海船务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第三艘4020kW全回转拖轮“太港拖17”按期完工交付,顺利启航。该船总长39.85米,型线长37米,型宽10.5米,型深4.6米,续航力1000海里,航速13.65节。

4日,为国内船东批量设计建造的2×1912kW全回转拖轮吊装下水。14日,为南通天木船务公司设计建造的2×2010kW消拖两用全回转船顺利下水。(徐桂忠 吴丹琴)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三艘船舶相继下水 12910日,该公司相继迎来三艘船舶下水喜事。3#7000箱集装箱船、49#210000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和3#13000箱集装箱船分别驶出各自船坞,停靠至船舶舾装码头,等待下一步舾装调试工作,船舶生产呈现出了建造新高潮。

129日,3#船坞区域下水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3#7000箱集装箱船、49#210000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相继驶出船坞。这两艘船舶的船东是Eastern Pacific Shipping Pte. Ltd.EPS),该船东目前订有4110000吨油船和11210000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77000箱集装箱船、650000吨化学品船和2155500吨双燃料动力油船,此次下水的分别是7000箱集装箱船系列中的第3艘、210000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第10艘船舶。

7000箱集装箱船总长272.5米,型宽42.8米,型深24.6米,设计吃水13米,结构吃水15米。210000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总长299.95米,两柱间长294.75米、型宽50.00米,型深25.20米,设计吃水18.40米,结构吃水18.48米,货舱舱容包括污油舱和残留舱为222000cbm

10日下午,3#13000箱集装箱船在多艘拖轮的配合牵引下离开船坞,进行后续的舾装、设备调试等工作。该集装箱船总长335米,两柱间长325米,型宽51米,型深27.3米,设计吃水13米,结构吃水16米,载重吨139,550吨。

今年以来,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践行“交船是硬道理”理念,提前54天完成了年度船舶交付27艘计371万载重吨的生产任务。 (卢浴宇)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为华夏金租建造6.35万吨散货船提前下水 1214日,该公司建造的6.35万吨散货船顺利下水,这是象屿海装2023年下水的最后一艘船,船台周期突破至59天,较原计划提前13天。(季嘉璐 李昂)

江苏大津重工有限公司建造两型多用途船喜迎多个节点 近期,该公司为国外船东批量建造的多用途船迎来了试航、接水、上船台节点。

三船圆满试航归来。1115-22日,7#5200吨多用途干货船圆满试航归来;1125-28日,1#5900吨多用途干货船圆满试航归来;1128-123日,8#5200吨多用途干货船圆满试航归来。

一船顺利接水。1129日,2#5900吨多用途干货船项目在公司室外船台顺利接水。此次的接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后续的舾装工作和交船奠定了扎实基础。

一船成功上船台。1130日,3#5900吨多用途干货船实现上船台节点,正式进入船台搭载阶段。船东代表、船级社及大津重工相关领导共同见证。(陈云)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举行极地探险邮轮7号船项目开工仪式 1212日,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备受期待的极地探险邮轮系列项目的第7艘船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性的施工阶段。(招商工业)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船出坞、一船开工 1210日,由该公司承建的一艘7.6万吨散货船顺利出坞。该船总长225米,型宽36.5米,型深18.8米,结构吃水12.5米,入级中国船级社。12日,该公司举行为福建国航远洋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造7.38万散货船开工仪式。该船总长215米,型宽35.2米,型深18.5米,结构吃水12.8米,入级中国船级社。(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