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507期(2024年第1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4-01-02 人气: 10

202411

 [刊首信息] 20231-11月江苏省船舶工业发展情况 据统计,20231-11月江苏省造船完工量为2741727.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8.1%,出口船舶占81.1%。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2.7%,占全国份额的45.4%

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造船基地造船完工量为1751320.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7.5%,出口船舶占81.5%。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7.4%,占全国份额的34.7%,占全省总量份额的76.4%

全省新接订单量为4343120.1载重吨,同比增长99.2%,出口船舶占96.1%。新接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1.7%,占全国份额的48.1%

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造船基地新接订单量为2612215.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5.6%,出口船舶占95.7%。新接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2.5%,占全国份额的34.2%,占全省总量份额的71.0%

全省手持订单量为9236321.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2.5%,出口船舶占94.9%。手持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5.2%,占全国份额的47.1%

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造船基地手持订单量为6464919.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6.8%,出口船舶占95.0%。手持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9.6%,占全国份额的36.7%,占全省总量份额的77.8%。(秘书处)

[生产与经营]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同日完成三大节点 20231226日,该公司造船生产捷报频传,同日一船交付一船开工一船铺龙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50周年厂庆献礼。

1226上午10点,该公司为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建造的1064000吨木屑船“SDM SHENYANG”轮在扬州公司签字交付。该船是为交银金租建造的最后一艘64000吨木屑船,是中船澄西今年交付的第19艘新造船,也是超额完成全年交船任务的第3艘船舶。该船由SDARI设计公司在原有博汇64000吨木屑船研发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最新规范、公约要求,升级而来的一型油耗更低,航速更高的环保、经济大型木屑船,兼装其它密度低于1.0的固体散货、也适用于谷物装载。船舶总长210米,垂线间长206.5米,型宽37米,型深23.5米,设计航速14.1KN,入级中国船级社(CCS)。

同日上午10 18分 ,扬州公司为交银金租建造的862000吨重吊船点火开工。

上午1028分,该公司隆重举行深远海绿色智能技术试验船(CX6801)铺龙骨仪式,标志着该项目进入总段全面搭载阶段。该船采用全电力驱动的双轴桨装置,船首和船尾分别设有两个管隧式侧推装置,具备动态定位DP-2的定位能力,具有智能航行、智能机舱、智能能效管理、智能集成平台及远程遥控能力。(朱红军 宫辉)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建造的8.2万吨散货船命名 20231220日,该公司承建工银金租/恒荣海运第二艘8.2万吨散货船被命名为“闪亮珊瑚”。该船型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35米,结构吃水14.5米,设计吃水航速14节。该轮入级CCS船级社,满足Tier Ⅲ排放要求,可同时满足新老巴拿马运河的通行要求,作为第四代卡姆萨尔型散货船,该系列船设计先进、低碳环保、经济节能,航速、油耗等性能指标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在市场上具有技术领先优势,是当前散货船市场中最具有竞争力的船型之一。

近年来,该公司深入践行集团和重工战略部署,引进消化吸收精益管理、精益设计、精益制造理念,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综合能耗等关键指标跻身国内前列,综合制造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凭借优异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交付业绩,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广泛认可,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胡星)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两船交付 20231220日,该公司为宁波油港轮驳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3680kW混合动力全回转拖船“甬港拖80”完工交付,顺利启航。该轮总长39米,型宽10.6米,型深4.9米,配备有2台柴油机、2台可逆轴带电机和1组蓄电池组,可提供高能效、更清洁、可持续的动力输出。采用并联式油电混合动力推进,即传统柴油主机和电池供电电机推进的叠加驱动。在混动模式下通过系统的工况优化与智能能量调度方式实现节能减排,既能满足主机最佳功率输出需求,又能通过叠加锂电池推进达到最佳能耗。当拖船进入排放控制区后,可切换采用纯电池模式推进,航行时噪音低,振动小,舒适安静,实现港口内“零油耗、零污染、零排放”。在柴油机推进模式下,主机富余功率可反馈至电网和锂电池充电。该产品填补国内在“柴电+电池”并联式混合动力拖轮方面的空白,是镇江船厂向绿色、低碳、环保的新能源、新动力方向迭代升级的又一标志性产品。

1223日,该公司为泉州新港拖轮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942KW全回转拖船“新港拖10”完工交付。该船总长38.55米,型线长36.5米,型宽10.2米,型深4.7米,续航力1000海里,航速13.55节。(徐桂忠 吴丹琴)

江苏大津重工有限公司交付法国船东6600吨火箭运输集滚船 近日,该公司为法国MARFRET公司建造的6600吨火箭运输集装箱滚装船“FERRYMAR”号顺利交付。

该船是国内首型火箭运输集滚船,用于向法属圭亚那太空中心运送最新型的“阿丽亚娜6”型运载火箭。该船全长120米,型宽22米,载货能力为1200车道米,三层甲板可以装载更多的拖车和集装箱。“FERRYMAR”号由中船集团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开发设计,配备双中速机,双桨推进,可平浮进出法属圭亚那的浅水河道。设有超高货舱,可装载“阿丽亚娜6”型运载火箭的所有组件及配件,也可滚装各种小汽车及卡车、拖车等大重型车辆,吊装或叉装集装箱等包装货,亦适合危险品及冷箱运输。该船设计应用了低波浪增阻首部线型S-BOW和双尾鳍线型、带舵球的双扭曲舵、变频控制双首侧推、防横倾系统、高压岸电系统、低压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系统等新技术,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满足TIER III排放要求,EEDI低于基线38.5%。(大津重工)

泰州众航船舶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开工 20231227日,泰州口岸船舶新区泰州众航船舶有限公司举行为中波轮船股份公司建造的6.2万吨多用途重吊船“中波裕安”轮命名暨交船签字仪式。“中波裕安”轮是中波公司系列新造船中的第1艘,是世界载重吨位最大多用途重吊船,船长199.9米,型宽32.26米,型深19.3米,满载吃水13.5米,设有5个大开口货舱,货舱舱盖顶面连续平整,有效装货区域尺寸166×32平方米,舷侧配备4台重吊,联吊最大起重能力达300吨,可灵活装载各种尺寸重大件设备货。该船型结合大载重吨和箱型结构设计,具有极佳的适货性和工程项目物资承运规模优势。该船型曾入选英国皇家造船师学会《2021年世界名船录》。

1225日,为江苏泛洲船务建造的5.5万吨自航甲板运输船开工。该船总长256米,型宽51米,型深13米,设计吃水8.3米,航速14节,入级CCS。甲板载货区有效长度230米,经济航速12节,抗风能力12级,续航力16000海里。其主要装载货物包括大型集成模块、大型风电设备、大型船舶钢结构主体以及海工平台模块等。(杨棚生)

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获两艘6.3万载重吨散货船订单 20231222日,苏美达船舶与欧洲船东签署两艘63000载重吨CROWN63 PLUS散货船(简称“CROWN63 3.0版本”)建造合同。苏美达船舶党委书记、董事长何隽,苏美达船舶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徐钢,苏美达船舶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斌以及苏美达船舶业务部相关人员参加签约仪式。

据了解,CROWN63系列63000载重吨散货船是苏美达船舶旗下新大洋造船的“明星”产品,迄今为止新大洋造船共建造交付该船型上百艘。此次签约的船型为CROWN63 3.0版本,融入先进绿色设计理念,通过与国际专业公司合作,优化线型设计,各项指标均超过预期,广泛赢得主流船东的认可,载货量、航速、油耗等数据明显优化。

目前,该公司手持订单总计64艘,交船期覆盖至2026年下半年。(苏美达船舶)

江苏韩通赢吉重工有限公司建造的4000吨全回转起重船“海洋风电76”顺利下水 近日,该公司为南通市海洋水建工程公司建造的4000吨全回转起重船“海洋风电76”顺利下水。该起重船由中船集团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发设计,起重机采用单舷侧布置设计,最大起重量为4000吨,起吊高度可达主甲板以上145米;配备有DP-2级动力定位系统,可实现深远海快速精确定位;能够在海上风电场进行各项风电工程作业,可满足12-20兆瓦的主力机型的基础吊装要求,功能主要包括支撑塔架、机舱及叶片的吊装和风机基础等施工作业,以及其他海上吊装或支持作业。交付后,预计每年可完成约60台深远海大功率风机基础的安装作业,可提供约218.4兆瓦的绿色电力。(赢吉)

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为Seaspan建造的首艘7600LNG加注船顺利下水 20231227日,该公司为加拿大船东Seaspan ULC公司建造的首艘7600立方米LNG加注船顺利下水。据悉,此项目共有三艘7600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加注船系列船,预计将于2024年交付前两艘船,并于2025年交付第三艘船。该系列船总长112.8米,型宽18.6米,载重吨约4500吨,设计航速13节,挂加拿大旗,船级社为BV。该船型设计整合了最新的船舶技术,进一步降低运营污染排放和温室气体排放,另配备相关推进器,具有出色的操纵性,可以适用于不同情况下LNG装卸及加注服务。(陆警庆子)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为交银金租建造的70000吨木屑船顺利下水 20231217日,该公司为交银金租公司建造的70000吨木屑船在扬州公司下水。该型船总长215米,型宽37米,型深25米,设计航速14.5节,入级NK船级社,具有“绿色、环保、节能、安全”的优势特点,舱容达141,000m3,装载方便,满足各种装卸货要求,是目前世界上运营的最大吨位木屑船,EEDI指标低于基线值27%以上。(孔德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