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01期(2019年第9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19-06-03 人气: 675

[刊首信息] 20191-4月江苏省船舶工业发展情况 据统计,今年1-4月份,江苏全省造船完工量为94722.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9.4%,出口船舶占97.2%。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0.3%,占全国份额的54.5%

三大造船基地造船完工量为72607.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8%,出口船舶占96.8%。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7%,占全国份额的45.9%,占全省总量的84.1%

全省新接订单量为90525.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35.6%,出口船舶占98.1%。新接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0.3%,占全国份额的55.4%

三大造船基地造船新接订单为65516.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34.0%,出口船舶占98.1%。新接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9.7%,占全国份额的54.4%,占全省总量的98.2%

全省手持订单量为7564267.8万载重吨,同比增长7.1%,出口船舶占94.3%。手持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1.5%,占全国份额的49.9%

三大造船基地手持订单为5183657.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0.3%,出口船舶占95.3%。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8.5%,占全国份额42.8%,占全省总量85.7%。(秘书处)

江苏科技大学在第二届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中荣获4项大奖 58-9日,第二届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在江都举行,江苏科技大学参赛艇荣获全程赛唯一特等奖、功能赛唯一特等奖、能效赛唯一特等奖、图像采集赛唯一一等奖(不设特等奖)4个大奖,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获得最佳组织奖,是参赛队伍中获奖最多的单位。

据悉,赛事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航海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中共扬州市江都区委、江都区人民政府承办。来自全国从事智能船艇研发的高校、企业和组织共23支船艇代表队进行各个奖项的角逐。赛事共分全程赛、半程赛、短程赛、功能赛和障碍赛,其中全程赛的难度最大,参赛艇在实际运河中自主航行30公里,并在航行过程中对指定的目标物进行图像采集,对参赛艇自主航行能力、图像识别能力和能效值等性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近些年,江苏科技大学海装院一直致力于智能无人艇研发,先后获得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和江苏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的资助,在艇型设计、智能控制、视觉跟踪和决策等方面的技术已较为成熟,具备了市场转化应用条件。目前,江苏科技大学海装院正积极推动自主研发的智能无人艇的推广应用,并与部分企业达成了应用合作意向。 (汤雁冰)

[生产与经营]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两艘新船顺利交付 510日,扬州中远海运重工联合上海江南长兴造船为中远海运集运建造的第二艘13500TEU集装箱船在上海顺利命名交付。新船被命名为“中远海运山茶”轮。在建造过程中,主机吊装、绑扎试验、货舱工程、主机串油、系泊试验等工序的建造质量及周期较首制船均取得进步和突破,特别是该船仅用四天圆满完成全部海上试验项目,创造了公司此类船型试航最短时间记录。

13日上午,该公司为英国著名航运公司建造的又一艘11.4万载重吨成品油轮“TAVISTOCK SQUARE”在上海顺利交船。“TAVISTOCK SQUARE”总长249.9米、型宽44米、型深21.5米。该油轮型线进一步优化,采用消涡鳍节能装置,综合油耗在同类船型中表现优异,结构设计和压载管系设计同时考虑了压载水顺序法置换和溢流法置换两种方法,为船东运营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此外,该型油轮取得了ABS船级社绿色护照、加强检验、无人机舱、舒适性居住舱室等船级符号,满足最新的噪音规范,是一款极具市场竞争力的绿色节能环保船型。(邹伟)

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顺利下水 58日,该公司为丹麦DFDS公司建造的第二艘1.55万吨货物滚装船在仪征厂区签字交船。

该型船总长235米,型宽33米,航速21节,拥有6700米车道承载能力和450架拖车空间。采用超长双轴系设计,具有技术难度大、工艺要求高等特点,是新一代环境友好型滚装船的代表,满足新的IMO EEDI(能效设计指数)规定的要求,采取脱硫塔、压载水处理以及其他多项节能环保措施,对能源的消耗及废气的排放都将显著下降。

7日上午,为上海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第二艘1900TEU集装箱船顺利下水。

该船是“新一代曼谷型”型集装箱船,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开发设计。是一型标准的东南亚航线集装箱船,尤其适合曼谷港口。船长172米,型宽27.5米,最大吃水9.5米,载重量约2.39万吨,设计航速约19节,总箱位数1908TEU,能效设计指数(EEDI)低于国际海事标准22%,达到了Ⅱ阶段能效水平。(李文宝)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开工 58日,该公司举行为Navig8建造的11万吨成品油船签字交付仪式。

6日,该公司举行了17#20.8万吨散货船开工仪式,公司总经理助理丁柏英与船东2020 Bulkers公司代表以及美国船级社代表出席活动。(卢浴宇)

中航鼎衡造船有限公司3艘新船顺利交付59日,由中航鼎衡建造的2110米不锈钢化学品船正式签字交付船东,这是中航鼎衡打入欧洲内河航运市场的首单。

该型船长110米,宽14米,型深5.85米,入籍LR船级社。建造过程中中航鼎衡各部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了该系列船的顺利交付。凭借过硬的不锈钢薄板焊接技术,顺利解决了要求极高的控制不锈钢焊接变形和外板线型光顺两大难题,得到了船东的肯定与赞扬,并为后续不锈钢船建造积累了更加丰富的焊接经验。2110M不锈钢化学品船的成功交付进一步巩固了中航鼎衡在中小型化学品船这一细分领域“领先者”的地位,提升了公司在中小型特种船舶这一领域的影响力。

同日,该公司建造的1.75万吨化学品船首制船THUN LIDKOPING号正式签字交付船东。该型化学品系列船总计5艘,该型船总长149.8米,宽22.8米,设计吃水8.5米,1C冰级符号,入籍BV船级社。 在该船建造过程中,中航鼎衡充分结合多型化学品首制船建造经验,深入践行深化造船转模管理理念。以壳舾涂一体化要求保证各阶段完整性,创新管理,该船创造了首制船下水完整性最好的纪录。(邵若清)

泰州三福重工集团有限公司2400箱成功签署四方完工确认书 55日,该公司邀请泰州海事局、中国船级社、泉州安盛公司代表共同见证,签署“5#2400箱四方完工确认”。该型船总长180米,垂线间长177米,型深16.2米,设计吃水10.5米,航速14节,入级中国船级社。(邵同华)

南通润邦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ENERGY EMPRESS”号PSV圆满交付顺利起航 511日,该公司为挪威Golden Energy OffshoreGEO)建造的高端海工项目平台供应船 “ENERGY EMPRESS”号成功交付,并于当日下午起航。

该船由挪威乌斯坦设计,全长83.4米,宽18米,载重4000吨,甲板面积840平方米,电力推进,配备DP2动力定位系统和对外消防系统。其X-BowR设计,可有效减少海浪对船艏的冲击,保持航速稳定,并显著降低噪声等级。该船同时满足DNV推进冗余要求和“清洁设计”标准,具有装载能力大、噪声小、油耗低、适航性好、操作灵便等特点,不仅在节能减排上有突出的表现,而且具备了绿色环保的优点,是一款完全按照欧洲标准建造的高端海工平台供应船。(陈艳君)

江苏金洋造船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开工 近日,该公司为印尼客商PT Trimegah  Bangun  Persada公司建造的118米浮吊趸船顺利交付船东。该船总长118米,型宽22米,型深4.5米,吃水2.8米;配三台克令吊,起重能力40MT,最大工作半径35米,最小工作半径不小于11米,起吊高度:主甲板上18米(抓斗底部)。

53日,该公司承建的61米散货船铺设龙骨,正式开工建造。该船总长61米,水线长60.32米,型宽11.7米,型深4.4米,设计吃水3.6米。(金洋)

扬子江船业三厂区两天完成四大节点59日,扬子江船业集团为LOMAR公司建造的第六艘1800TEU集装箱船在长博基地船台举行了上船台搭载仪式。

10日,为Lepta公司建造的首艘18万吨散货船在扬子鑫福顺利出坞;同日,为Great Wave建造的第二艘18万吨散货船在扬子鑫福顺利出坞。

1010时,扬子江船业集团扬子海装建造的第四艘8.2万吨散货船在内业车间举行了开工仪式。(扬子江船业)

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3.8万吨散货船上船台合拢 58日,该公司为德国船东批量建造的又一艘3.8万吨散货船上船台合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蔡爱国与船东、船检出席仪式。该船型长180米,两柱间长177米,型宽32米,型深15米,设计吃水9.5米,设计航速14节,入级英国劳氏船级社(LR)。(杨棚生)

江苏大津重工有限公司4500吨油化船顺利试航 58日,该公司建造的4500吨油化船正式开启试航。该船主要用于俄罗斯内河和特别航区密度为0.71.025t/m³的原油和成品油运输。本次试航成功完成了救生艇抛落试验、排油监控试验、主机负荷试验、无人机舱、EEDI测试等27个试验项目,并于12日归航,圆满完成各项试航任务。(魏丹)

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交付第六个模块项目 日前,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M007再气化模块项目交付。这是该公司进军模块市场后成功交付挪威油气公司的第六个模块项目。

再气化模块是FSRU(浮式液化天然气储存及再气化装置)的核心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是通过热源将-162℃ 液化天然气(LNG)加热气化并外输。该模块由三部分组成,此次交付的Regas模块长30米,宽约16米,总高约14.5米,总重约910吨。(启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