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06期(2019年第14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19-08-28 人气: 645


[刊首信息] 20191-6月全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2019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放缓,国际航运市场小幅回升,受国际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影响,全球新船需求大幅下降。我国造船完工量保持增长,承接新船订单和手持船舶订单同比下降。“融资难”“接单难”等问题没有缓解,船舶工业平稳健康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

全国三大造船指标一升两降。上半年,全国造船完工196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 4.2%。承接新船订单120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6.9%6月底,手持船舶订单817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0.3%,比2018年年底下降5%。出口船舶分别占全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的92.9%91.5%90.8%

20191-5月,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1027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88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船舶制造企业1047亿元,同比增长3.9%;船舶配套企业213亿元,同比增长9.2%;船舶修理企业71亿元,同比增长8.8%;船舶拆除企业50.7亿元,同比增长52.7%;海洋工程专用设备制造企业181亿元,同比增长2.2%。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0.4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船舶制造企业32.4亿元,同比增长248%;船舶配套企业7.6亿元,同比增长25.1%;船舶修理企业2.8亿元,同比增长550%;船舶拆除企业2.9亿元,同比增长203%;海洋工程专用设备制造企业7亿元,同比增长14.9%。(秘书处)

[生产与经营] 金陵船厂交付山东海运第1082000吨散货船730日上午,招商工业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为山东海运新诚航运有限公司建造的第1082000吨散货船“山东福信”轮命名暨交船仪式在仪征厂区码头隆重举行。

82000吨系列散货船是传统巴拿马型散货船的改进型,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卡姆萨尔型散货船,在装载效率、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等方面具有优异的表现。该船满足最新的EEDI、压载水管理公约和噪声规则要求,在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等方面具有优异的表现。该82000吨系列散货船共计10艘,均入CCS单一船级。

20171月的“山东福恩”轮交付到福泽、福慧、福佑、福德、福遠、福仁、福智、福義再到2019730日的“山东福信”轮交付。该系列船共计十艘订单圆满完成,三年来的优质按期交船是金陵船厂与山东海运新诚航运公司在该系列船建造过程中,双方的合作不断深化,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包容的结果。(李文宝)

镇江船厂13300AV全回转工作船顺利交付 730日,江苏镇江船厂为尼日利亚船东建造的13300AV全回转工作船“MV ORITSELAJU10”签字交付,顺利启航。

该船是镇江船厂与中航国际合资成立的AZM公司投资以标准化模式批量建造并交付的第八艘船。(刘磊)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艘13200吨成品油船顺利交付724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13200吨成品油船“锦顺油19”顺利交付,扬帆起航。

据悉,该船总长139.75米,型宽20.8米,型深11.2米,设计吃水8.2米,入级中国船级社。(顾军)

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为中谷物流建造的新一代曼谷型集装箱船首制船顺利交船718日,该公司举行为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61900TEU集装箱系列船首制船“中谷南海”号命名暨交船仪式。

中谷南海”号船长172米,型宽27.5米,最大吃水9.5米,载重量约24000吨,设计航速约19节,经济航速下的主机理论日油耗约23吨,总箱位数1912TEU,能效设计指数(EEDI)低于国际海事组织标准22%,达到了Ⅱ阶段能效水平。

此次1900TEU集装箱船项目是中谷物流与金陵船厂的第二次合作项目。早在20166月,中谷物流与就与金陵船厂签约建造42500TEU集装箱船,目前这4艘船舶仍在高效运营。(李文宝)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同日实现两船出坞730日,扬州中远海运重工为中国矿运建造的40万吨矿砂船(H1449)和为UNION CARRIERS LIMITED建造的6.4万吨散货船(N871)同日顺利出坞。

其中,H1449船坞内建造工程实现了多项突破,坞内周期大幅缩短,出坞完整性进一步提高。机舱涂装结束,货舱、压载舱涂装基本结束;发电机负荷效用试验全部结束,舱口盖全部具备开启状态,锚绞机完成调试并交付使用,为水下码头舾装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该船于329日进坞铺底,728日坞内注水起浮,搭载周期仅为四个月,达到了业内先进水平。同时,近日试航的40万吨矿砂船(H1444)已经顺利返航,62个小时完成所有海试项目,试航时间进一步缩短,创造了扬州中远海运重工该系列船的又一记录。两型船的顺利出坞得到了驻厂监造组及船检的一致高度评价。

截止目前,扬州中远海运重工实现新船开工5艘、进坞5艘、下水8艘、试航7艘、交船7艘;产品外检一次合格率达到96.2%,同比提高7.3% H1442H3027H3029凭借优异的交付状态得到船东、船检的一致好评,多次收到来自船东高层和监造组的书面表扬信。(周晓雨)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3艘船舶顺利下水 728日,由该公司为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益丰船务有限公司批量建造的24200hp全回转消拖两用船顺利吊装下水。

722日,为江苏省通沙汽车轮渡管理处建造的60米全回转车客渡船“江苏路渡3005”顺利下水。据悉,该船最大船长89.51米,总宽15.3米,型宽14.8米,型深3.5米,载客170人,航速18.15Km/h,最大载重量约500t,主甲板轮轴负荷25t,轮印负荷6.25吨。(刘磊)

大津重工又两艘8000吨散货船顺利开工715日,大津重工为新加坡ASTON公司建造的另两艘8000吨散货船DJHC6011/6012顺利开工。该项目是继DJHC6009/6010今年开工后公司与ASTON的再次合作,作为首批系列船型。

该公司承诺将充分发挥好DJHC6011/6012承上启下的示范作用,不断夯实建造质量和技术水平、持续优化管理与服务,不负ASTON公司的厚望与信赖;同时也为形成后续批量船舶的建造搭建好平台,推动双方公司持续合作、共谋发展、实现共赢。 (魏丹)

泰州口岸船舶公司8.12万吨散货船开工建造722日,该公司为希腊船东W-MARINE建造的首艘8.12万吨散货船开工。

该船型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05米,设计吃水12.2米,设计航速14.1节,入级DNVGL。(杨棚生)

中航鼎衡两型化学品船开工进坞齐进行717日,由中航船舶承接、中航鼎衡建造的7000吨不锈钢化学品2#船顺利开工。该型船长109.9米,宽18.4米,型深9.2米,设计吃水7.2米,共有14个货舱,1A冰级符号,入级DNV GL船级社。

76日,由中航船舶承接、中航鼎衡建造的9900吨不锈钢化学品3#船顺利进坞铺龙骨。该船型长129.5米,宽19.4米,设计吃水8.0米,1A冰级符号,入级DNV GL船级社,拥有GAS readyCLEAN等船级符号。(邵若清)

启东中远海运海工举行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命名庆典仪式725日,启东中远海运海工首个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改装项目举行命名庆典仪式,被命名为“FPSO HELANG”

 “FPSO HELANG”轮是启东中远海运海工首次为马来西亚云升控股公司改装的新一代具有先进水平的浮式生产储油船,船长248.8米,宽42.6米,改装周期短、工程任务重、交叉作业多,7个多月,涉及近5000根管子的预制及安装,2万米Tubing管的安装,280公里的电缆敷设及接线,17012ITRMC交验,以及20组模块建造和集成总装。

启东中远海运海工与船东密切合作,生产计划环环相扣,节点工程有序推进,项目团队拼搏奋斗、辛勤付出,确保按期交付,赢得船东公司的高度评价和信任。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凭借中远海运集团和中远海运重工的品牌优势,以海工装备(重点是FPSO)和模块建造为主导产品,以特种船舶建造和海工修理改装为辅,拓展开发中小型邮轮建造和FSRUFLNG改装与建造市场,已成功设计建造交付FPSO、超深水钻探平台、风电安装船、深水铺管船和半潜式生活平台等40余座高端海工装备。(启宣)

盐城市船舶修造企业优化应急预案 举行应急演练 近日,盐城市38家船舶修造企业负责人或安全负责人50余人齐聚响水勤丰船业,举行船舶修造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现场会,推进应急预案优化和演练。 

盐城地方海事局船舶负责人表示:应急预案具有平时牵引应急准备、战时指导应急救援的特性,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经过多次自上而下,再自下而上的反复研究论证,通过演练验证,形成了符合企业自身特点应急预案。

本次活动旨在强调高温天气更要格外重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董亚)

中船集团第四期高级技师研修班在江苏科技大学顺利开班715日上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四期高级技师研修班在江苏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海军教室顺利开班,中船集团和江苏科技大学相关领导出席开班典礼。来自各企业的42名优秀高技能人才参训,其中全国技术能手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人、中船集团技术能手16,省部级技术能手8人。(史文芬)

本期审稿:蒋志勇  编辑:夏纪福 孙见凤   校对:孙培林   电话:0511-84405976

编辑部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科技楼(江苏科大内) 传真:0511-84445397  

http://jasi.just.edu.cn/    E-mailjiangsuship@sina.com      邮编:2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