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10期(2019年第18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19-12-03 人气: 635


[刊首信息] 20191-8月份江苏省船舶工业发展情况 据统计,1-8月份全省造船完工量为1941328.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8.9%,出口船舶占94.9%。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9.4%,占全国份额的51.2%

三大造船基地造船完工量为1391098.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9.6%,出口船舶占94.9%。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6.0%,占全国份额的42.3%,占全省总量的82.7%

全省新接订单量为130683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2.2%,出口船舶占97.8%。新接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9.8%,占全国份额的43.4%

三大造船基地新接订单量为90664万载重吨,同比下降36.2%,出口船舶占97.8%。新接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9.3%,占全国份额的42.2%,占全省总量的97.2%

全省手持订单量为7123843.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2%,出口船舶占94.6%。手持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0.1%,占全国份额的48.6%

三大造船基地手持订单量为4843334.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6%,出口船舶占95.7%。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7.5%,占全国份额的42.2%,占全省总量的86.8%(秘书处)

[生产与经营] 扬子江船业集团为保加利亚NAVIBULGAR 建造的第二艘4.5万吨散货船命名交付925日上午,该集团为保加利亚船东建造的第二艘4.5万吨散货船命名仪式在新扬子造船公司举行。集团总经理任乐天、副总经理丁建文、副总经理张宏飞等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仪式。

该集团为保加利亚航运公司建造的这批4.5万吨散货船项目,采用了出口买方信贷融资方式,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融资担保,中国进出口银行根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担保提供融资。此系列船融资落地带动了集团公司对“一带一路”国家保加利亚1.38亿美元的船舶出口。

近年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不断加大船舶融资支持力度,改善船东融资条件,为船舶企业接单难、交船难的问题提供了更多的融资解决方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联合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已为在我集团公司订造新船的船东落实了24艘船的出口买方信贷业务,带动集团公司超过8.2亿美元的出口。(周黎黎)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下水 917日,该公司建造的26.4万吨木屑船“FRANCESCO”轮在中船澄西扬州公司命名交付。

FRANCESCO”轮是中船澄西2019年交付的第14艘新造船,该型6.4万吨木屑船主要用于运输木片等轻质货种船,总长约210米,型宽37米,型深20米,入级日本船级社(NK),满足TIER III排放及无限航区航行要求。该型木屑船具有货物密度小、容积大的特点,是普通6.4万吨散货船舱容的1.65倍。该船建造难度系数较高,中船澄西持续践行造船建模2.0,全体员工发扬澄西“四特”精神和“协力攻坚、奋力争先”的优良传统,从分段、涂装、拆架、转运、总组到船台吊装、设备安装调试等,全流程跟踪,仅用15天完成机舱区域搭载,持续推进工序前移,比计划提前一周完成封舱任务;主机外部、内部串油共历时23天,创造新的主机串油时间记录。

22日,该公司建造的首制5.56万吨化学品船在中船澄西扬州公司船台顺利下水。该型化学品船是中船澄西在新船型开发、产品转型升级、建造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船舶方面的又一重大突破,是该公司迄今建造的最大吨位的化学品船。公司深入推进造船建模2.0,实施精度造船,工序前移,践行绿色造船的理念,生产效率不断提升,克服了该船建造难度大,不锈钢区域多,焊接种类多,焊接工艺复杂等难题,确保该船按计划顺利下水。随着该船的顺利下水,为完成全年造船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张艺谋)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两船交付、两船开工924日,该公司和江苏苏美达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为韩国船东合作建造的4650DWT杂货船“KWANGYANG HARVEST”完工交付,顺利启航。该船船长91.18米,船宽15米,型深8米,设计吃水6.5米,入韩国船级社(KR)。

16日,该公司为上汽安吉物流建造的长江流域新型绿色环保节能型汽车滚装船首制船完工出厂,顺利启航。该船是长江流域第一艘按照三峡升船机通航船型技术要求研发设计的新型滚装船,船舶满载800辆轿车,可优先安排通过三峡升船机,使得武汉至重庆间的航行周期缩短20%以上。该船同时还满足中国船级社《内河绿色船舶规范》附加标志的要求,达到船级社能效设计指数的要求,装备了船岸信息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具有绿色、环保、节能、安全、高效的显著特点。

25日,由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为唐山港曹妃甸拖船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4000hp全回转拖轮正式开工建造。

17日,为韩国船东批量建造的23700DWT杂货船顺利开工建造。韩国船东、船级社、设计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来宾出席了该项目的开工点火仪式。(刘磊)

中航鼎衡一船交付、一船开工916日,由中航船舶承接、中航鼎衡建造的16300吨双燃料化学品6#船在上海举行签字仪式,正式交付船东运营。

中航鼎衡累计向东森岛船东交付4150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6163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27999吨化学品船,217500吨化学品船。

截至目前,中航鼎衡2019年交付船舶数量已达10艘。

917日,建造的16300吨双燃料化学品7#船顺利开工。中航鼎衡总经理方云虎、副总经理陈远、总经理助理张陈等参加了仪式。(邵若清)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喜签48.2万吨散货船建造合同917日下午,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承接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48.2万载重吨卡姆萨型散货船的建造协议签字仪式在济南举行。中国船级社总裁莫鉴辉、中远海运重工副总经理赵增山、扬州中远海运重工党委书记张凯艺等相关单位领导和嘉宾出席签约仪式。

8.2万吨卡姆萨型散货船,全长229.00米,型宽32.26米,型深20.05米,满足最新的TIER III排放标准和HCSR规范要求,加装了开式脱硫塔,入级中国船级社。本次新项目的顺利签署,是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深入践行精益管理理念,顽强拼搏,不断提升船舶建造质量,“以品质塑品牌,以效率促效益”,不负船东客户的肯定与信任,在“学川崎、强基础、促提升、树品牌”道路上取得的又一佳绩,标志着扬州中远海运重工向国内领先、世界一流造船企业奋斗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是以海洋产业为核心主业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控制运力总规模将达到943万载重吨,稳居全国第3位。山东海运具有丰富的新造船经验和船舶营运管理能力。(胡星 周士龙)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首制New Dolphin 63500散货船试航凯旋914日,该公司建造的首制New Dolphin 63500载重吨散货船顺利完成所有海试项目。

New Dolphin 63500是根据对新规范规则的研究、利用新技术,在Green Dolphin系列基础上推出的一型符合最新国际公约、规则和规范,并且安全、高效、低耗、环保的散货船,在南通象屿已生效25艘订单。 

该型船基于HCSR等最新结构规范设计优化,在保证更加安全可靠的疲劳寿命及局部强度下,通过全专业轻量化研究获得最轻的空船重量。倾斜试验结果表明,空船重量控制良好,与预估重量相符,轻于母型船Dolphin 64。试航结果表明,该船在风浪中耐波性能好,波浪增阻小,航速超过预期设计目标,主机日油耗在CSR工况下较母型船低5吨,实船EEDI指数低于基线28.8%。若该型船主机油耗公差控制在+4%以下即可达到Phase III水平。该船振动结果满足ISO-6954的要求,噪音结果满足IMO-468的要求。本船还大量应用变频节能设备,进一步降低船舶航行中综合能耗。(苏轩)

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一艘81200吨散货船开工建造923日上午,该公司为希腊船东W-MARINE建造的81200吨散货船在联合车间点火开工。口岸船舶常务副总经理蔡爱国与船东、船检及银行代表出席仪式并合影留念。该船型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05米,设计吃水12.2米,设计航速14.1节,入级DNVGL。(杨棚生)

金陵船厂PAUT检测工艺成国内首家通过LR认证船厂 日前,金陵船厂邀请英国劳氏船级社(LR)无损检测专家吴建军,对公司相控阵检测(PAUT)设备应用操作工艺技术进行检验认证,经过考核,该项工艺技术已成功通过,金陵船厂成为国内首家通过英国劳氏船级社(LR)认证的船厂。

该公司于201810月份引进了相控阵检测仪器,11月份技术人员取得了相关检测资质,按照现场的焊接形式和焊接方法,定做了大量的对比试板,与拍片结果进行反复对比,制定了检测工艺,在比对过程中得到了LR船级社和设备厂家的大力支持。(金陵)

船用400mm缸径低速双燃料机工程样机产业化应用在镇江签约927日,由中船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研制的首台船用400mm缸径低速双燃料机工程样机产业化应用签约仪式在镇江举行。此次合作标志着我国船用低速双燃料机技术首次迈入商业化、产业化阶段,也意味着我国在培养船用低速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建立自主完整的工业体系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该款400mm缸径低速双燃料机具有绿色环保的特点,是目前世界上缸径最小、性能指标最高、最先进的一款低速双燃料机。研究团队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攻克了双燃料小缸径系列机顶层设计与模块化设计、关重件匹配和工程化设计等多个技术难题,突破了多个关键技术瓶颈,形成了自主双燃料机及关键系统的设计能力,有效提高了我国船用低速机的设计与研制水平。(吴秀霞)

本期审稿:蒋志勇  编辑:夏纪福 孙见凤   校对:孙培林   电话:0511-84405976

编辑部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科技楼(江苏科大内) 传真:0511-84445397  

http://jasi.just.edu.cn/    E-mailjiangsuship@sina.com      邮编:2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