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11期(2019年第19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19-12-03 人气: 531


[刊首信息] 20191-9月江苏省船舶工业发展情况 据统计,今年1-9月份,江苏全省造船完工量为2281513.8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5.8%,出口船舶占95.1%。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9.5%,占全国份额的51.6%

三大造船基地造船完工量为1581263.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9.4%,出口船舶占95.4%。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6.3%,占全国份额的43%,占全省总量的83.5%

全省新接订单量为138862.7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8.2%,出口船舶占98%。新接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0.6%,占全国份额的44.3%

三大造船基地新接订单量为98843.7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0.5%,出口船舶占98%。新接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9.8%,占全国份额的42.5%,占全省总量的95.8%

全省手持订单量为6953845.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0.7%,出口船舶占94.6%。手持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0.9%,占全国份额的48.4%

三大造船基地手持订单量为4793355.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4%,出口船舶占95.6%。手持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8.2%,占全国份额42.3%,占全省87.2%(秘书处)

[生产与经营]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一周交付三艘新船 930日上午,随着第三艘新船交付文件签字完毕,该公司一周连续三船交付完美收官。

短时间内连续多船交付,在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公司履历中并不鲜见。今年一月,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就以连交5船刷新历史记录。特别是131日,一日三船交付,吹响2019年“短平快”造船的号角,生产由大型、超大型船舶建造转入散货船连续建造高峰阶段。

近年来,始终秉承“致力于成为海上物流载体最佳提供者”之初心的南通中远海运川崎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尽管当前国际航运市场整体仍处于低位水平,公司也同样面临着行业普遍存在的船价低、钢材等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但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南通中远海运川崎沉着应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营形势,努力控制成本、防范风险、保证节点,持之以恒争取优质订单,不断强化技术研发,深入推进自动化改造相关项目,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今年1-9月,已交付各类新船15艘,合计152.5万载重吨。(彭常青)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 27艘船同时在造 目前,该公司27艘船同时在造,其中7艘在坞内合龙、9艘在码头舾装、11艘在分段建造,涵盖32.5万吨矿砂船(VLOC)、20.8万吨散货船、5万吨化学品船、15.8万吨油船等。

该公司“全体员工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推行高效管理、精心建造,至目前为止已完工交付船舶21艘,计255.4万载重吨。16月,实现产品销售收入50.3977亿元、利税5.3510亿元、利润4.8552亿元。”新时代造船副董事长朱炳康透露,今年公司计划完工交付船舶31艘、395.2万载重吨。

目前,该公司在手订单63艘,计950万载重吨,生产任务排至2021年,企业的造船三大指标位列中国造船企业前五强,世界造船前十强。(黄斌)

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四日内完成四大生产节点 108日,该公司为丹麦DFDS公司建造的第五艘15500吨滚装船在仪征厂区顺利出坞。该船总长235米,型宽33米,航速21节,拥有6700米车道承载能力和450架拖车空间,按英国劳氏船级社的入级标准建造。

9日,由该公司为丹麦DFDS公司建造的第三艘15500吨(6700米车道)货物滚装船在仪征厂区成功交付。DFDS公司商务总经理Tidblad Henrik、技术总经理Jesper Aagesen、法律顾问Ole Færge、项目经理Jens Peter Baltsersen、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健亮,长航外经公司陈振坤等出席签字交船仪式。

该船采用超长双轴系设计,具有技术难度大、工艺要求高等特点。建造过程中公司设计、建造团队进行创新、突破,克服了超长双轴系的安装、调试等各项技术难题,攻克ABB全球首台最大船用励磁抱轴轴带发电机和变频器系泊调试的技术难关,为确保船舶的成功交付做出了努力。

10日,该公司为中航租赁有限公司建造的第二艘82000吨散货船驶离江苏金陵码头,开始海上试航任务。该船具有装货量大、适航性强等特点,满足最新的EEDI、压载水管理公约和噪声规则要求,在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等方面具有优异的表现,也是当今市场的热点船型。

11日,该公司为丹麦DFDS公司建造的第六艘15500吨(6700米车道)货物滚装船在南京厂区举行上船台仪式。DFDS公司现场监造船东及劳氏船级社验船师等项目有关人员参加了上船台仪式。该船总长235米,型宽33米,航速21节,拥有6700米车道承载能力和450架拖车空间,具有节能环保、货物装卸灵活高效等特点,是新一代环境友好型滚装船的代表。(金陵)

中航鼎衡顺利交付99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1011日,由中航船舶承接、中航鼎衡建造的9900吨不锈钢化学品2#船“VIKSTRAUM”号在上海签字,正式交付船东运营。

VIKSTRAUM”号型长129.5米,宽19.4米,设计吃水8.0米,1A冰级符号,入籍DNV-GL船级社。至此,中航鼎衡2019年已成功交付各类化学品船11艘。(邵若清)

 新韩通船舶重工一船试航归来、一船下水107日,该公司为德国船东CB建造的3.8万吨油化船试航圆满归来。试航期间顺利完成各项交验项目,达到船东、船检要求。该艘船是CB船东在新韩通重工建造的38K油化船系列的首制船,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总长183米,型宽32米,型深16米。该船入DNV GL船级社。

10日下午,该公司为德国CB船东建造的第三艘38000吨油化船成功下水。该系列船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总长183米,型宽32米,型深16米。该船入DNVGL船级社。(韩轩)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国庆期间两船出坞、一船完成试航106日上午,该公司承建英国UNION CARRIERS LIMITED公司的两艘6.4万吨散货船(N872/N873)在公司二号坞顺利出坞,进入舾装作业阶段。

此次出坞的两船于82日进坞,建造过程中克服中秋及国庆假期给生产带来的影响,仅用两个月就完成了坞内搭载工作,刷新了扬州中远海运重工64000吨散货船坞内搭载的最短周期记录。

该坞次在缩短坞期的同时也提升了出坞完整性,现场生产紧跟计划线表,全船焊后完整性进一步提高,系泊设备在吊装前已完成全部相关调试工作。

另悉,国庆期间,扬州中远海运重工建造的一艘40万吨矿砂船克服台风影响,圆满完成海上试航任务,顺利靠泊上海长兴岛。(邹伟)

镇江船厂4400hp全回转拖船顺利搭载104日,由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为张家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4400hp全回转拖船“张港28”搭载上船台。(刘磊)

启东中远海运海工为DEME建造风电安装船完工启航104日下午,该公司为比利时DEME公司设计建造的风电安装船N829项目工程按计划完工,启航前往德国。

N829项目根据设计及功能要求,该船配备了LNG双燃料辅发电机及主发电机,配备吊运能力5000吨的甲板吊车,DP3定位系统,八点系泊系统,是由启东中远海运海工为比利时DEME公司设计建造的海上工程作业船、世界上最先进的海上工程作业船之一。

N829项目是中远海运集团与比利时DEME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的新造产品。启东中远海运海工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以非常高的质量标准,完成如此复杂的海上工程作业船,获得了船东船检的一致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认为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在行业内属于首屈一指的水平。(启宣)

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一艘3.8万吨散货船顺利下水 102日,该公司为德国船东建造的一艘3.8万吨散货船顺利下水。该公司总经理郭朝义、常务副总经理蔡爱国等领导与船东船检代表一同观摩了该船下水盛况。

该公司相关部室、车间员工主动放弃国庆假期,紧密协作,加班加点赶进度,确保了该船按期下水。该船型长180米,两柱间长177米,型宽32米,型深15米,设计吃水9.5米,设计航速14节,入级LR。(杨棚生)

中航鼎衡一船开工、一船试航归来 929日,由中航船舶承接、中航鼎衡建造的1196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顺利开工。

同日,由中航船舶承接、中航鼎衡建造的17500吨化学品3#船顺利完成试航,靠泊中航鼎衡码头。该船顺利完成各项海试任务,得到船东、船检一致好评。(邵若清)

中船动力有限公司第7000台柴油机交验929日,该公司为江苏新时代造船生产的7G50MEC-9.6型低速柴油机顺利向船东、船检和船厂提交,并以其优异的产品质量赢得了客户的称赞。该柴油机是中船动力本部历史上生产的第7000台柴油机。

7G50MEC-9.6型低速柴油机是MAN-ES公司最新绿色机型的代表,最大额定转速100/分,单缸功率1720千瓦。该机型技术指标先进,操控和维护便捷,更兼低油耗的特点,深受船东欢迎。

中船动力此次承制的是该机型7缸机的全球首台机,标志着公司向小缸径低速机产品转型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订单承接后,公司各部门紧密配合,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开展工作,攻坚克难,按预期完成各项任务节点,最终实现高质量交付。(中船)

本期审稿:蒋志勇  编辑:夏纪福 孙见凤   校对:孙培林   电话:0511-84405976

编辑部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科技楼(江苏科大内) 传真:0511-84445397  

http://jasi.just.edu.cn/    E-mailjiangsuship@sina.com      邮编:2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