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12期(2019年第20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19-12-03 人气: 591


[刊首信息] 20191-9月全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据统计,1-9月份,我国造船完工量保持增长,新承接船舶订单量和手持船舶订单下降,重点监测企业工业总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

1-9月份,全国造船完工293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7%。承接新船订单1947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7.4%9月底,手持船舶订单7941万载重吨,同比下降8.2%,比2018年底下降11.1%。全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7.8%46.6%43.1%

全国完工出口船275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9%;承接出口船订单184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2.3%9月末手持出口船订单7298万载重吨,同比下降5%。出口船舶分别占全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的93.7%94.6%91.9%。(秘书处)

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带队走访哈尔滨工程大学1029日下午,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副校长俞孟蕻一行赴哈尔滨工程大学走访,双方追根溯源、畅叙友情、合作发展。

姚郁校长代表哈尔滨工程大学对葛世伦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特色。他说,船舶是我们两所高校共同的特色,“船院”是我们相同的名字,两所学校曾经隶属于中船总公司,为双方在各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后来,由于高校体制改革,分别进入了工信部和江苏省管理。虽然我们隶属关系发生变化,但双方仍保持着紧密的协作关系。葛世伦会长对哈尔滨工程大学长期以来对江科大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建设与发展情况。他说,学校在与“哈船院”同属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期间,“船”字将我们紧紧地相连。当前,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为我们展现了前所未有的良机,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在科技、人才等领域的合作,学习借鉴贵校宝贵的经验,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夏纪福)

[生产与经营] 江苏扬子三井造船有限公司隆重举行开业庆典1015日,江苏扬子三井造船有限公司开业庆典在太仓隆重举行。日本驻上海总领事磯俣 秋男大使先生,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民俊先生,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先生,江苏省工业信息化厅处长程梦玮女士,中共太仓市委副书记钱文辉先生,中共太仓市委常委、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志强先生,太仓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捷女士等领导出席开业庆典。

扬子江船业(控股)集团CEO任乐天先生,三井E&S造船(控股)集团社长冈良一先生等也出席了开业庆典。 Peter Döhle、日鲜等国内外航运界船东代表,金融界、工商界、各国船级社等200余位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周黎黎)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累计完工交付船舶超过300万载重吨1015日,该公司举行交船仪式,15#50000吨化学品/成品油船正式交付船东。至此,该公司今年已完工交付船舶27艘计316.1万载重吨,全球市场占有率约4%

该系列50000吨化学品/成品油船总长183米,垂线间长175米,型宽32.2米,型深19.1米,结构吃水13.3米,海水比重1.025,设计吃水11米时的载重量为37900吨,结构吃水13.3米时的载重量为49900吨。

目前新时代造船公司共承接了22艘该型50000吨化学品油船,船东分别来自英国、沙特等国家,到目前为止,企业已成功交付了8艘该型50000吨化学品油船。

1024日,该公司建造的2#32.5万吨超大型矿砂船顺利下水。该型船总长340米,垂线间长333.1米,船宽62米,型深29.5米,结构吃水21.4米,载重32.5万吨,入韩国船级社(KR)。这是该公司为韩国船东泛洋海运公司建造的632.5万吨超大型矿砂船系列船的第二艘,后续船舶的生产正在有序开展。 (黄斌)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下水、一船搭载1023日,该公司为韩国SM集团建造的258.2万吨散货船“SM ROBERTS BANK”号命名交付。该型船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设计吃水12.2米,满足无限航区航行要求。与传统的8.2万吨散货船相比,该船环保性能大幅提升,主柴油发电机配置了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系统,主机配置废气再循环(EGR)系统,可满足散货船、油船协调共同结构规(HCSR)、国际海事组织(IMOTier 排放标准等新规范规则要求。

1018日,该公司为韩国SM集团建造的268.2万吨散货船顺利下水,该型散货船是中船澄西为韩国SM集团建造的第48.2万吨散货船。

随后,为SM集团建造的278.2万吨散货船分段上船台连续搭载。(张艺谋)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一船交付、一船开工1021日,该公司为日本公司建造的首制6.35万吨散货船“NORD YUCATAN”号签字交船。象屿海装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秦伟民及相关负责人出席了签字仪式。该船型长199.9米,型宽32.26米,型深18.9米,结构吃水13.5米,设计航速13.5节,入级法国船级社(BV),是日伸海运株式会社在象屿海装订造的19艘系列散货船中第1艘,也是国内交付的首艘满足“2017版共同结构规范”的新型超大灵便型散货船。

24日,该公司为日本洞云船东建造的第26.35万吨散货船“XY011”号举行了续开工仪式。该船型长199.9米,型宽32.26米,型深18.9米,结构吃水13.5米,设计航速13.5节,入BV船级社。(南通象屿)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第四艘40万吨矿砂船于1015日命名交付 “远华海”轮船长362米,型宽65米,型深30.4米,结构吃水23米,是一代绿色、节能、环保超大型矿砂运输船。截至10月中旬,扬州中远海运重工实现交付船舶12艘,269万载重吨。

1024日,该公司一日完成4个生产大节点。公司建造的6.4万吨散货船、40万吨矿砂船(H1450)分别起锚出江试航;与此同时,两艘8.2万吨散货船(N938N939)在工场部内业车间顺利开工;40万吨矿砂船(H1451)在3#船坞顺利下水出坞。(邹伟)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多个生产节点该公司近期九天内完成交付、下水、开工等多个生产节点。

1021日,镇江船厂为几内亚铝土矿项目建造的系列工程船舶第二批次首艘3600hp顶推船“益拖201”完工交付,顺利启航。22日,为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4400PS3600PS2艘全回转消拖两用港作拖轮开工建造。25日,为交通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建造的两艘海事测量船“海巡16601”、“海巡1660”顺利吊装下水。28日,为张家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4400HP全回转拖船“张港28”顺利吊装下水。29日,为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参与的“一带一路”重大建设项目而批量建造的系列工作船第5艘“益拖203”顺利下水。(刘磊)

全国首条京杭运河千吨级纯电动运输船“中天电运001”顺利下水 1018日,江苏金洋造船有限公司码头鸣响礼炮,1000吨级纯电动运输船“中天电运001”借助垫在船底的气囊,缓缓滑入水中。

这是全国首条京杭运河千吨级“双电”(锂电池与超级电容)驱动的船舶。整船电池容量为1458KWh,充电仅需2.5小时,续航可达50公里,主要航行于京杭大运河水域,用于中天钢铁集团中盛码头到常州钟楼区连江桥码头的矿渣运输。该船总长49.8米,型宽10.6米,型深3.9,吃水3.1米,设计航速10公里/小时,载重吨为1000,配船员4人,是一艘以双电(锂电池+超级电容)为动力能源系统,采用2160KW的电动机作为动力推进的纯电动船。

1025日,该公司承建的50M长江委水政监察执法趸7号船顺利下水,该船船长50米,船宽11米,型深2米,吃水1米,航区为B级,有三层上层建筑。(金洋)

南高精大型远洋拖网渔船可调桨推进系统试航成功 近期,由南京高精船用设备有限公司为黄海造船有限公司批量供货的大型远洋拖网渔船可调桨推进系统与侧推在中国黄海海域圆满完成各项航行试验,后期将远赴南美进行远洋渔业作业。  

70m大型远洋拖网渔船采用单机单桨配置,南高精负责可调桨推进系统整体设计生产制造,包括侧推、齿轮箱、轴带发电机、可调桨、液压系统、大型高效导流管、高弹联轴器与主推进控制系统等在内的全部可调桨推进系统设备,单台3480kW柴油机通过齿轮箱变速后分别驱动1500kW轴发电机与大型可调桨,轴发电机发电供侧推与船上其他设备使用。(高晶)

南京中船绿洲机器有限公司自主研制国内最大打桩船起重绞车顺利发货 近日,该公司为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130米打桩船配套的起重绞车,顺利通过CCS检验及用户验收并陆续发货。这是中船绿洲迄今为止承制的最大吨位的自主打桩船起重绞车,标志着公司在超大型工程船配套锚绞机产品设计建造领域实力进一步提升。 (龚辉平)

江科大精彩亮相深圳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 1015日,具有海洋经济发展风向标之称的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

为展示江科大海装院近年来的成果,该院携带相关科研成果在展会亮相,近百平方米的展台进行了特装,设备、展品、展板摆放井然有序,吸引业界的关注。海军研究院、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等领导、专家莅临展台,与现场人员进行交流,了解海装院海洋装备研制发展情况;展会期间,该院与深圳、烟台、东莞等地海洋产业负责人进行了接洽,初步达成了有关意向。

据悉,江苏船企也踊跃报名参加了此次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江苏亚星锚链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等单位组织参加。(夏季)

本期审稿:蒋志勇  编辑:夏纪福 孙见凤   校对:孙培林   电话:0511-84405976

编辑部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科技楼(江苏科大内) 传真:0511-84445397  

http://jasi.just.edu.cn/    E-mailjiangsuship@sina.com      邮编:2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