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13期(2019年第21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19-12-03 人气: 660


[刊首信息] 走进企业 合作创新”船舶与海工产学研对接交流会在江科大举行1114日,来自全国船舶类高校、研发设计机构、重点船企150多人齐聚镇江,举行科技成果交流对接会,共同推进科技创新提质升级、产学研合作深度融合。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俞孟蕻,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院长蒋志勇,江苏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王志东,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研究合作部主任陈文波,镇江市科技局副局长赖忠民等出席会议,正在江科大参加中青班学习的学员们也参加了交流。2019年“走进企业 合作创新”船舶与海工产学研交流对接会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主办,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江苏科技大学承办。

江苏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江科大海装院、镇江市科技局、山东中硕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广成涂装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上海蹊加船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产品、科技成果、项目推介。与会企业和高校、研发设计机构进行面对面对接,经过半天的初步接洽,有20个项目达成32个合作意向。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在致辞中说,协会开展“双走进”活动,就是要促进船舶工业良性发展、优质发展。开展好这项活动必须坚持“真”和“实”,即真抓和实干。真,就是高校、科研院所和有条件的企业拿出真的成果,能够真正转化的成果,而不是一般的“论文”,要能够真正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实,就是要求企业实实在在地干,而不是为了凑热闹,图虚名。协会不仅搭建、创造平台,而且要进行项目的跟踪,高校、科研院所拿“菜单”,让企业来“点菜”,只有这样,产学研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双走进”实施两年来,已有30多个项目初见成效。

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首先介绍了学校建设情况和江苏船舶工业发展态势,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着力打造企业研发技术中心,做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的“引擎器”。鼓励专家教授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地方骨干企业对接,源源不断地培育和输送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做船舶海工行业的“人才库”。(夏纪福)

亚洲首台3D打印关键设备MetalFAB1落户江科大海洋装备研究院1031日,荷兰Additive Industries公司大型增材制造设备交付启用仪式在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举行。亚洲首台3D打印关键设备MetalFAB1启动,标志着江科大海洋装备研究院已成为华东地区设备规模最大、工艺最全的增材制造技术服务平台,也是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规模最大的3D打印中心。

目前,海洋装备研究院汇集了国内一流的高技术船舶与海工人才队伍。2017年,海洋装备研究院建立了3D打印中心,是国内较早开展3D打印服务的单位之一,目前建有大型金属3D打印设备2台,大型先进非金属设备2台,金属和非金属配套后处理设备若干,总价值4000多万元,为高效、优质、专业的金属和非金属3D打印服务提供保障。他们积极拓展增材制造在船舶海工产业、航空航天、汽车产业等多领域的运用,与20余家企业院所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承担了国家重大科研专项任务,开发出一系列海工产品和技术成果。亚洲首台大型金属3D打印机Metal FAB1落户江科大海装院并正式启用,为学校增添了新的“神器”。 (夏纪福)

[生产与经营]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两船下水 1112日,该公司为韩国泛洋海运Pan Ocean公司建造的首艘32.5万吨超大型矿砂船“SEA GUAIBA”号在上海举行签字交船仪式。此次交付的首船32.5万吨超大型矿砂船是公司承接的6艘订单中的一艘。该型超大型矿砂船总长340米,垂线间长333.1米,船宽62米,船深29.5米,结构吃水21.4米,载重32.5万吨,入级韩国船级社(KR)。

据了解,新时代造船系列32.5万吨超大型矿砂船正在陆续建造中,第二艘已于1024日建成下水,第三艘已于1028日进入船坞中合拢建造,其余船舶的船体分段零件正在预制中。   

11日下午,该公司建造的4#16#20.8万吨散货船相继驶出3#船坞,如期实现下水大节点目标,分别停靠到相应码头,将进行下一步舾装调试。(卢浴宇)

金陵船厂交付中航租赁第二艘8.2万吨散货船1031日上午,由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为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建造的第二艘8.2万吨散货船在金陵船厂仪征厂区举行命名、签字交船仪式。

8.2万吨散货船是传统巴拿马型散货船的改进型,满足最新的EEDI、压载水管理公约和噪声规则要求,在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等方面具有优异的表现。

该船建造过程中,金陵船厂挑选精兵强将,认真总结以往船舶的建造经验,严格按照船东、船检的要求,精心组织施工,严控产品质量和生产周期,组织周密,计划落实得当,该船发电机、主机动车等大节点均提前5-7天完成,试航仅用3.5天时间即圆满完成各项预定海试任务。(金陵)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交付1Ultramax型散货船1029日,该公司为船东Gramos Navigation建造的16.1万吨新建Ultramax型散货船“Gramos”号正式交付。

 “Gramos”号长199.9米,宽32.24米,深18.6米,满载吃水13米,总吨位34584吨,载重量61171吨,可以容纳25名船员,入级英国劳氏船级社(LR,挂巴巴多斯船旗。该船配备了1MAN B&W 6S50ME-B9.3-TII柴油发动机作为主机,航速15.8节。

该船货舱容积为77539立方米,船体为平甲板型,具有5个货舱,设计用于运输谷物、煤炭、矿石和钢铁产品。船体中心线各舱口盖间配备了430吨甲板起重机,从而在缺乏货物装卸设施的港口进行货物装卸。(川崎)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交付交银租赁一艘8.12万吨散货船1111日,该公司为交银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建造的168.12万吨散货船“JY ATLANTIC”号命名交付。

该船是中船澄西承接交银租赁108.12万吨散货船订单中的第八艘船,也是中船澄西今年交付的第十六艘新船。该船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设计吃水12.2米,满足无限航区航行要求。(张艺谋)

中航鼎衡交付一艘17500吨化学品船1112日,由中航船舶承接、中航鼎衡建造的17500吨化学品3#船“Thun Liverpool”号在中航鼎衡签字,正式交付船东运营。

Thun Liverpool”号型长149.8米,宽22.8米,设计吃水8.5米,1C冰级符号,入级BV船级社。

截至目前,中航鼎衡2019年已成功交付各类化学品船12艘,其中包含4型首制船,圆满完成年度交付目标。(邵若清)

镇江船厂3艘全回转拖船同时出厂1110日,由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为辽宁龙韵顺泽拖轮有限公司批量建造的首批3艘全回转拖船——“宝航2”、“宝航5”、“宝航7”完工出厂,顺利启航。

 “宝航2”、“宝航7”总长37.95m,型宽10.40m,型深4.60m,功率2942kW,正拖力50.9t,倒拖力45.7t,续航力800nm,航速12.90 Kn

 “宝航5”总长39.05m,型宽10.60m,型深4.90m,功率3680kW,正拖力60.5t,倒拖力54.5t,对外消防FiFiⅠ级,续航力800nm,航速13.3Kn。(刘磊)

大津重工举行测量船DJHC8020离厂交接仪式 日前,大津重工为巴基斯坦海军建造的测量船DJHC8020在舾装码头举行了离厂交接仪式。 (陈云)

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4500/时自航绞吸式挖泥船海上施工重器“长狮18”顺利下水1030日上午,振华重工为长江航道局建造的4500/时自航绞吸式挖泥船“长狮18”项目在海工集团启东公司隆重举行下水仪式。

4500/时自航绞吸挖泥船项目为单体、钢质、全焊接结构,可挖掘粘土、密实砂土、强风化岩和弱风化岩。入籍中国船级社(CCS),总长139.54米,型宽28米,型深9米,最大挖深35米,航速12节。 (施燕)

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8.14万吨散货船顺利出坞118日下午,该公司为阿联酋船东建造的首艘81400吨散货船顺利出坞,靠泊舾装码头。

该船型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05米,设计吃水12.2米,设计航速14.1节,入级DNVGL(杨棚生)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艘5.25万吨散货船顺利出117日,该公司建造的一艘5.25万吨散货船下水仪式顺利举行。船东代表、船级社代表及公司领导参加了该仪式。据悉,该船总长199.99米,型宽32.6米,型深15.6米,设计吃水10.8米,入级中国船级社。(顾军)

第二届全国交通运输中等职业学校水运类专业技能大赛在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隆重举行 111日,由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航海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中职水路运输专业教育联盟、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承办的第二届全国交通运输中等职业学校水运类专业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大礼堂隆重举行。

此次技能大赛共有113余名来自全国各省市11所水运中职学校的选手参加。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17名同学获得一等奖,23名同学获得二等奖,33名同学获得三等奖,24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6个代表队分别获团体一二三等奖,5个代表队获优秀组织奖。 (汪伶俐)

本期审稿:蒋志勇  编辑:夏纪福 孙见凤   校对:孙培林   电话:0511-84405976

编辑部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科技楼(江苏科大内) 传真:0511-84445397  

http://jasi.just.edu.cn/    E-mailjiangsuship@sina.com      邮编:2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