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产业动态
南通举办江海国际博览会 签约18个船舶海工项目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19-12-09 人气: 642


127日,2019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船舶海工产业投资洽谈会在南通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国家工信部装备司、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领导和专家,部分国家驻沪领事馆、代表处官员,日本、欧美、新加坡以及国内的船舶海工、豪华邮轮、特种工程船配套企业负责人等700余人应邀出席。开幕式由南通市副市长潘建华主持,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致辞,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惠民作主旨演讲。

 据当地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本次活动旨在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聚焦产业前沿,面向海内外宣传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发展的新机遇,集中展示产业发展成果与优势,共同助推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创新发展。

 作为南通第二大支柱产业,船舶海工产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在全市经济稳增长和转型升级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全市规模以上海工、船舶制造及配套企业有400多家,船舶和海工产业市场份额分别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和三分之一。为全力打造南通船舶海工产业集群,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瞄准国内外船舶资源发达、海工人才集聚、创新项目丰富的地区,进一步加大招引力度,吸引了一大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在今天的2019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船舶海工产业投资洽谈会上, 18个船舶海工产业项目签约,其中外资项目3个,总投资6.5亿美元,内资项目15个,总投资115.6亿元,超亿美元(超10亿元)重特大项目7个。其中位于通州湾示范区的长风高端海工装备制造项目,年产能约15万吨,主要产品为海上平台模块、海上风电升压站、大型船舶上使用的LNG不锈钢燃料罐等,项目达产后年产销售约20亿元。位于港闸区的液压马达、液压油泵项目,一、二期全面完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液压马达、液压油泵10万台,实现年销售收入38亿元目标。

 郭大成在致辞中表示,江苏是全国最大的船舶制造基地,南通作为江苏船舶工业的主要组成部分,拥有以中远川崎、中远海工、招商局重工、振华重工(600320)等为代表的一批旗舰型、龙头型企业,形成了国有、民营、合资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近年来南通推动船舶产业升级,向豪华邮轮、海洋装备发展,建成并交付了一批世界首制、国内首创的船型,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此次洽谈会的举办,充分反映了南通市委市政府发展船舶海工产业的信心非常强烈,南通有着非常优越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船舶海工产业一定能扬帆远航。

 徐惠民介绍,南通江海联动发展机遇百年未有,跨江拥海的城市格局加速构建,通江达海的交通体系日趋完善,优江拓海的产业特色更加鲜明,滨江临海的资源优势不断显现。加上南通正加快打造世界级船舶海工基地,已呈现出产业发展集群化、产业结构高端化、制造模式智能化等特点。他表示,当前产业发展正面临新的机遇期,可以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他希望与大家携手并进,共同抢占船舶海工产业制高点;他表示,南通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营造支持创新创业的一流生态环境,将进一步聚焦实体经济发展需求,从企业和人才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为船舶海工产业转型发展构建更好生态。

 据了解,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船舶海工产业,并将其列为“3+3+N”产业体系中的主导产业予以重点扶持,近年来,成功建造交付了全球首个驳船型浮式LNG储存及再气化装置(FSRU)、世界首个浮式液化天然气生产驳船(FLNG)、亚洲最大的绞吸式挖泥船“天鲲号”、国内首个总包工程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希望6号”、4500吨大型抢险打捞起重船“创力”号、2000吨风电施工平台、全球首制深海动力定位原油转驳船(CTV)等一大批国内、国际首制高端船型。目前,当地船舶海工企业在在当地市委市政的政策引领下,不断向高端产品领域持续发力,持续推动整个产业的高端配套能力不断提升并向豪华邮轮、高技术船舶、海工装备等高技术装备领域转型发展,并在关键配套方面取得突破,建成交付了一批世界首制、国内首制船型,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居国内前列。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当地船舶海工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2.3%,造船三大指标总体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造船完工量277.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9.3%

 开幕式上,招商局邮轮制造、上海振华重工等企业负责人以及新加坡工程院院士章立人、西湖大学讲席教授崔维成、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日方总经理滨西英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标准研究中心主任刘震,日本三菱重工株式会社油压机械部负责人贵船泰司就围绕产业政策、技术、市场发展前景等方面相继作了交流发言。南通市人大副主任庄中秋,南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吴永宏,南通市政府秘书长陈俊等当地领导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们一起参观了当地举办的2019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展。(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国际船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