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14期(2019年第22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0-03-17 人气: 580



 [刊首信息] 船舶与海工产业知识产权发展国际论坛暨“中船联”年会在江科大举行 11月18日,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发展国际论坛暨2019年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年会在江苏科技大学召开。中船联理事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副校长俞孟蕻,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研究与合作部主任陈文波,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调研员朱一华等与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奥地利、巴西、乌克兰等国专家学者,以及中船联内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服务机构等单位14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下午,校长周南平为第二届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金奖和优秀奖获得者颁奖,江苏科技大学等7家单位获得金奖,副校长王加友代表学校领奖。

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理事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在致辞中说,江苏科技大学在高价值专利培育方面,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专利信息有效利用为目标,立足强基提质、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成员单位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专利信息服务。联盟将深化船海产业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突破国外跨国企业的专利壁垒,聚才引智搭建高层次平台,深度对接行业领先专利技术资源,为国家海洋战略实施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自巴西阿拉肯利马教授、亚历山大瓦森塞罗教授,奥地利瓦尔特舍瑞尔教授,美国保罗贝克教授,日本东丽株式会社董事长桑原厚司,乌克兰马卡洛夫国立造船大学亚历山大布林佐夫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向东教授等在论坛上作了专题报告。在当天的颁奖大会上,江苏科技大学、上海江南长兴造船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哈尔滨工程大学、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昆船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等7个金奖和9个优秀奖获得单位都受到了表彰。(夏纪福)

江苏省第七届船舶行业电焊工技能大比武在南通开1120日,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交通运输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省造船工程学会联袂举办的第七届江苏船舶行业电焊工技能大比武,在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开赛。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常如平,省总工会副主席井良强,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局长王慧廷,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南通市副市长潘建华,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总经理张凯,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卫国、院长施祝斌,省造船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周社宁等出席开幕式。

据悉,本次大赛历时半年,经过层层选拔,各单位大力开展了岗位练兵活动。参加大比武的有来自船舶行业的28支职工组代表队,8支学生高级组代表队、7支学生中级组代表队,参赛人数多、规模大、竞争之激烈超过了以往各届。

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江苏是全国重要的船舶制造基地。电焊技术是船舶制造的核心工艺之一。江苏船舶行业焊工大赛在全国开创了船舶行业大赛的先河,由于影响力大,针对性强,贴近行业,贴近企业实际,使该项赛事成为全省重要的品牌,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夏纪福)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船载无人潜水器收放系统”通过详细设计评审112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船载无人潜水器收放系统”项目详细设计评审会议在江科大举行。

评审专家组由“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无人潜水器的研发与应用单位专家以及科研院所相关领域专家等组成。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俞孟蕻教授、海洋装备研究院院长蒋志勇教授、项目负责人卢道华教授、科技处副处长姜文刚教授,以及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等40余人参加评审会。

船载无人潜水器收放系统”项目负责人、海装院卢道华教授汇报了项目总体设计方案专家意见落实情况。专家们认真听取了项目组详细设计汇报、审查了详细设计资料和设计图纸,通过现场质询,提出了一些对项目后续工作开展的意见和建议,并一致同意通过项目详细设计评审。  (汤雁冰)

[生产与经营] 南通市召开船舶海工产业质量提升推进现场会1119日,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在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召开全市船舶海工产业质量提升推进现场会,学习质量管理标杆企业成功经验,引领全市企业对标找差,提高自身质量管理水平,促进产业整体高质量发展。

会上,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和海门招商局重工有限公司分别作了质量管理经验分享。南通中远海运川崎积极倡导质量兴企、质量强企发展理念,充分运用自主管理、精益管理特色方法,实施全面质量管理、追求卓越绩效的做法受到大会好评。

会议要求全市船舶海工企业讲政治、明大势、守初心、保底线,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坚守主业,将企业做精做专,守住安全、环保、质量底线,进一步强化全面质量管理,创新应用质量技术,以创新发展为核心推广绿色制造模式,推进船舶和海洋工程及其配套设备自主化、品牌化,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制造为突破口,加快由船舶海工产业大市向产业强市跨越。(彭常青)

扬子江船业集团一周交付3艘新船1120日,扬子江船业集团在新扬子造船2号码头举行了为海丰国际建造最新一艘2400TEU集装箱船的命名交船仪式。

1121日上午,扬子江船业集团为国银租赁建造的第320.8万吨散货船顺利命名交付。下午,扬子江船业集团为希腊Angelakos建造的第48.2万吨散货船命名交船仪式在新扬子造船举行。这是自今年5月首制船完工交付开始,扬子江船业集团为Angelakos建造交付的第482000载重吨散货船。(周黎黎)

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交付中船租赁首艘6.35万吨散货船1128日,正值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成立1周年之际,正式交付中船租赁首艘CROWN6.35万吨散货船。

此次交付的CROWN 6.35万吨散货船是新大洋造船自主开发的拳头产品,在全球船东中拥有良好的品牌信誉。据悉,该公司1115日至18日,短短4天,3艘船出海试航,2艘船下水出坞,1艘船进坞搭载。年底近在眼前,新大洋造船全年生产节点保卫战的号角已经吹响。2019年新大洋计划交船10艘,目前已交船6艘。(丁小兵)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交付第540万吨矿砂船1118,扬州中远海运重工联合上海外高桥造船为中国矿运建造的第五艘40万吨矿砂船“远穗海”轮在上海顺利命名交付。“远穗海”轮船长362米,型宽65米,型深30.4米,结构吃水23米,是当今世界最新一代绿色节能、环保、无限航区超大型矿砂运输船。

2019年以来,扬州中远海运重工已实现完工交付船舶14艘,316万载重吨,交船吨位创历史新高。 (周晓雨)

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为青岛大通建造的8.2万吨散货船顺利出坞1115日,由该公司为青岛大通船务有限公司建造的第78.2万吨散货船在仪征厂区顺利出坞。

该船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05米,按照CCS中国船级社入级标准建造。作为传统巴拿马型散货船的改进型,该船满足最新的EEDI、压载水管理公约和噪声规则要求,在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等方面具有优异的表现。 (刘建辉)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为交银租赁建造的8.2万吨散货船下水1128日,该公司为交银租赁建造的308.2吨散货船在中船澄西扬州公司胜利下水。船东、船检代表,中船澄西公司副总经理姜道如及相关领导、嘉宾出席了下水仪式。

该艘8.2万吨散货船是中船澄西扬州公司今年新船建造下水的第9艘船,截至下水时,该船机舱系统交验14个,甲板系统交验9个,上建系统交验3个,全船共完成交验系统26个,机舱完整性91%、甲板完整性90%、电气完整性92.8%。(张艺谋)

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2019年船台节点计划完美收官1116日,该公司建造的12500吨多用途重吊船下水,18日又112500吨同型船上船台,该公司2019年度船台节点实现完美收官。该型12500吨多用途重吊船总长147米,垂线间长140米,型深11.55米,设计吃水7.5米,航速15节,入DNV-GL船级社。(邵同华)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一天完成两大生产节点1128日,该公司一天完成两个关键生产节点。为德国船东批量建造的万吨级全电力推进甲板运输船2号船上船台搭载;为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一带一路”重大建设项目批量建造的系列工作船的第9艘“益拖205”顺利搭载。(刘磊)

南京中船绿洲机器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制造柱塞式舵机通过CCS型式认可 近期,该公司自主设计制造的900千牛米柱塞式(拨叉式)舵机顺利通过中国船级社(CCS)型式认可和产品出厂检验。与此同时,为该系列产品性能试验而自主设计建造的国内最大2×3000千牛米舵机试验台也顺利通过CCS鉴定。

由于具有扭矩特性好、承载能力大、维修方便等优点,柱塞式舵机被国内外大型船舶广泛选用。目前,国内柱塞式舵机存在扭矩规格小、防摆机构笨重、柱塞及轴承材料耐磨性差等问题,大型船舶市场占有率低。凭借长期与国际知名合作制造经验以及多年转叶式舵机的技术研发基础,公司立项研发大型高效柱塞式舵机项目。为降低该型舵机的振动噪声,减小设备体积重量,并提升操舵性能,项目研发人员开展了大量工作,克服研发初期在总结结构设计、液压控制原理优化、轴承材料成分配方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分析及创新设计,最终在相关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并形成了多项专利。在项目研发后期,研发人员通过对样机的液压管路、阻尼、控制程序的不断优化,最终使样机试验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龚辉平)

本期审稿:蒋志勇  编辑:夏纪福 孙见凤   校对:孙培林   电话:0511-84405976

编辑部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科技楼(江苏科大内) 传真:0511-84445397  

http://jasi.just.edu.cn/    E-mailjiangsuship@sina.com      邮编:2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