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16期(2020年第1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0-03-17 人气: 725


[刊首信息] 2019111月船舶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20191-11月份,我国造船完工量继续保持增长,新承接船舶订单量降幅逐步收窄,手持船舶订单同比下降。重点监测企业工业总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

1-11月份,全国造船完工341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7%。承接新船订单246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5.4%11月底,手持船舶订单798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8.6%,比2018年底下降10.6%。(秘书处)

江科大“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研制用于FLNG装置的紧凑高效换热器”详细设计方案通过评审 121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研制用于FLNG装置的紧凑高效换热器”详细设计方案在镇江通过评审。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俞孟蕻教授主持会议并致辞,项目负责人王自力教授、海洋装备研究院院长蒋志勇教授、科技处副处长李瑞峰教授,以及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等50余人参加评审会。海装院副院长谷家扬教授汇报了项目研究进展,专家们现场质询并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

紧凑高效微通道换热器是FLNG装置的核心装备,目前微通道FLNG换热器的设计和制造核心技术被国外企业所垄断。江苏科技大学在这个领域进行了近5年的跟踪和探索研究,采用增材制造技术研发紧凑高效换热器取得了初步的成果。项目组根据任务书的要求,在流动换热机理及性能优化、微通道结构件选区增材制造及芯体焊接技术研究基础上,完成了紧凑高效换热器工程样机详细设计、制造工艺、工业化试验详细设计、试验安全操作规范制定和主要设备选型。

评审专家组认为制定的详细设计方案合理,一致同意通过详细设计评审。 (夏纪福)

[生产与经营]扬子江船业为LOMAR建造1800TEU集装箱船收官1226日下午,扬子江船业为LOMAR SHIPPING建造的一艘1800TEU集装箱船“FILOMA THIA”号在扬子鑫福长博厂区缓缓驶入指定水域。至此,扬子江船业为LOMAR SHIPPING承建的该批次所有1800TEU集装箱船船台阶段工程完美收官。

据悉,扬子江船业为LOMAR SHIPPING总计建造91800TEU集装箱船,其中前两艘由新扬子造船建造,后七艘均由扬子鑫福建造。历时2年多,经过全体员工的辛勤努力,91800TEU集装箱船陆续顺利下水、交付,成为扬子江与LOMARLR精诚合作的美丽结晶。(扬子江船业)

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一船出坞、一船开工20191216日,金陵船厂为意大利Grimaldi公司批量建造的首艘7800米车道滚装船在仪征厂区顺利出坞。该船是目前世界最大、最先进的新一代环境友好型滚装船,其总长238米,型宽34米,航速20.8节,拥有7800米车道承载能力,按意大利RINA船级社的入级标准建造,并满足Green Plus的要求。

近年来,金陵船厂先后为其建造过10500吨滚装船、6700车位汽车运输船等,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严格的周期保证赢得了船东的赞誉。   

19日上午,该公司为德国公司建造的首艘866客位滚装船在公司仪征厂区举行点火开工仪式。金陵船厂总经理姜福海,副总经理丁建亮等领导和嘉宾参加项目开工仪式。

866客位滚装船是TT-LINE公司首次在欧洲以外国家下单的豪华客滚船,也是金陵船厂接获的首个欧洲豪华客滚船订单。TT-LINE866客位滚装船与TT-LINE上一代客滚船相比,采用LNG燃料为驱动,在同等条件下,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2%,氧化硫减少98%,氧化氮减少82%,是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的新一代客滚船的典型代表。(陈超)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一船签字交船、一船铺龙骨20191226日上午,该公司为日伸海运建造的“ULTRA COURAGE”(超级勇气号)6.35万吨散货船举行签字交船仪式。该船是该公司2019年建造并完成交付的第11艘,标志着象屿海装2019年交船工作完美收官,创造了象屿海装单年交船数量新纪录。

该船为单机单桨驱动、双层底单舷侧的新型绿色海豚型散货船,预装脱硫塔,满足ECA区域的排放要求,船舶总长199.9米,型宽32.26米,型深18.9米,结构吃水13.5米,各项性能指标优异,在各级人员的通力配合下,该船从下水到交船比之前缩短近一半时间,再次向世界证明了“象屿速度”。

18日上午,该公司为上海东渡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建造的16.35万吨散货船“XY006”号在3号船台举行了续铺龙骨仪式。(南通象屿)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三船交付、一船搭载、一船开工 20191225-30日一周内,该公司共完成六大生产节点,分别有4艘新船交付、一船搭载、一船开工。

1226日,镇江船厂为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我国港口第一艘双燃料动力(LNG/燃油)消拖两用全回转拖船“甬港消拖60”完工出厂,顺利启航。该船在节能、减排方面充分体现了低碳、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采用双燃料发动机驱动,可实现柴油与天然气(LNG)两种燃料的相互转换,燃油替代率可高达90%。采用燃气模式运行时,可减少98%硫氧化物(SOX)的排放、98%颗粒物的排放、85%氮氧化物(NOX)的排放以及20%二氧化碳(CO2)的排放,是我国港口全回转港作工程船升级换代的代表性产品,也是镇江船厂在我国特种工程船舶领域创造的“第46项中国第一”。

同日,为辽宁龙韵顺泽拖轮有限公司建造的全回转拖船第四艘“宝航6”完工出厂。同日,为舟山市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646kW全回转拖船顺利搭载。

25日,为舟山港海通轮驳有限责任公司、为舟山市港兴拖轮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建造的42942kW消拖两用全回转船顺利开工建造。

28日、30日,分别为江苏海事局批量建造的第一艘60米趸船“苏海事趸303”、第二艘60米趸船“苏海事趸505”完工出厂,顺利启航。(刘磊)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试航归来 20191218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5.25万吨散货船“福兴太平”轮顺利交付,扬帆起航。该船总长199.99米,型宽32.6米,型深15.6米,设计吃水10.8米,入级中国船级社。

21日,该公司建造的一艘1.97万吨成品油轮/二类化学品船,经过为期9天的航行试验后圆满归来,入级法国船级社(BV)。此次航行试验顺利完成了各项交验项目,并达到船东、船检要求。(顾军)

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国内首个1300吨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铁建风电01”交付使用 20191216日,由启东中远海运海工承建的国内首个1300吨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铁建风电01”交付使用,我国海上风电建设再添“大国重器”。该船融合了当前世界最新科技,多项技术打破国内记录,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综合性能最高的海上风电安装船舶。

船舶起重能力居国内同类船舶之最,双钩自行翻桩能力、双动环梁连续提升系统、1300吨绕桩吊、船舶变频控制系统、“DP2”动力定位系统在国内同类船舶中首屈一指,大大提高了船舶施工效率和安装精度。

船舶全长105米、宽42米,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可满足三套6兆瓦或两套8兆瓦的风机组件的运输与预装要求,起重能力约1300吨,相当于可以吊起一艘“轻型护卫舰”,型深8.5米,桩腿总长85米,最大作业水深50米,续航力3000海里,可抵御16级台风,在恶劣海况下亦可实现高精度安装。(启轩)

《船舶与海洋工程》期刊理事会2019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20191212-14日,《船舶与海洋工程》期刊理事会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山东泰安顺利召开。来自全国的60多位理事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院长蒋志勇主持产、学、研专题报告。江苏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中心吴洁教授作了“知识产权联盟服务助推产业创新发展”报告;鲁普耐特集团有限公司姜润喜副总经理作了“高性能纤维绳索的特征及在海洋领域应用”的报告;中国船舶集团第七O四研究所尤方骏高级工程师作了“豪华邮轮国产化设备配套的应用和机遇”的报告。三位演讲嘉宾分别就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业的知识产权、邮轮建造的设备配套以及纤维绳索在海洋领域的应用做了深度的讲解与分享。(夏纪福)

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在镇江召开 2019122324日,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在镇江召开,省人社厅、省工信厅以及来自我省船舶企事业单位专家参加评审会。

省工信厅民爆船舶处副处长程梦玮介绍了申报人员的一些基本情况。据了解,评审工作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标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评审会由船舶与海洋工程、船电、船机专业方面的13位专家组成,并分成三个小组。经过材料初审、小组评议、专家投票表决等程序对申报者材料进行了评审。(夏季)

盐城多方联动共商船舶工业发展大计20191218日下午,盐城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港航分会联合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召开第二届第三次会员大会。近年来,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关心支持爱护船舶工业,鼓励、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该市地方海事局针对全市船舶工业实际情况,贯彻“放管服”改革工作需要,深化船检体制改革,加强建造检验管理,提高新建船舶建造和检验质量;加强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安装检验,组织开展盐城籍危化品船检验质量专项活动,主动推进船厂的防污染管理,并充分利用现代化网络和其他有效科技手段,努力减轻船舶工业企业的负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董亚)

本期审稿:蒋志勇  编辑:夏纪福 孙见凤   校对:孙培林   电话:0511-84405976

编辑部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科技楼(江苏科大内) 传真:0511-84445397  

http://jasi.just.edu.cn/    E-mailjiangsuship@sina.com      邮编:2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