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17期(2020年第2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0-03-17 人气: 647


[刊首信息] 江科大俞孟蕻教授团队参加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元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在此次奖励大会上,江苏科技大学俞孟蕻教授团队与上海交大谭家华教授团队等合作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江科大副校长俞孟蕻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颁奖。

据了解,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是海洋国防建设无可替代的大国重器,是海洋资源开发、一带一路港口建设等国家战略任务和重大工程的紧迫需求,具有设备系统多、功率密度大、布置紧凑、专业性强、工况多变等特点,总装设计制造技术极其复杂,核心技术长期被西方国家垄断和封锁。上海交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中国船舶集团第708研究所、中国船舶集团第711所以及中交疏浚单位组成产学研用团队,经过10多年不懈努力,一举攻克了挖掘破碎、可靠定位、远距输送、集成监控、总装设计制造等“卡脖子”难题。

据悉,该项目曾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被评为2018年教育部“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夏纪福)

[生产与经营]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交付3艘新船新年开门红16日上午和下午,新时代造船分别举行3#15#20.8万吨散货船签字交船仪式,220.8万吨散货船先后成功交付船东。企业生产经营开局喜人,新年首月就实现了交船“开门红”。

9日,该公司为Navig8建造的16#50000吨化学品/成品油船命名仪式隆重举行,新时代造船公司总经理刘海金、常务副总张玉永等嘉宾共同出席。

下午3点,举行了交船签字仪式,16#50000吨化学品/成品油船正式交付船东运营。

据了解,2019年新时代造船全年开工船舶29艘计501.65万载重吨,上台船舶28艘计460.5万载重吨,下水船舶28艘计412万载重吨,完工交付船船舶31艘计396.69万载重吨,全面实现了年度生产经营目标。 (卢浴宇)

 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首制22000立方LEG船命名交付17日,苏美达股份旗下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联合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为德国Hartmann集团建造的首制22000立方LEG船在江苏扬州命名交付,为我国清洁能源气体运输船领域又添一高附加值先进船型。

22000立方LEG船是由新大洋造船和中集SOE联合建造,可用于运载乙烯、乙烷、丙烯、氯甲烷等LEG(液化乙烯气体)和LPG(液化石油气)类型液货,在国际同类船型中处于领先水平。

该船总长159.95米,型宽25.2米,型深17.35米,设计航速15节,全船配备4个双体式C型圆柱带球形头液货罐,以及2C型甲板罐,可以同时装载三种不同类型的货品,同时具有突出的节能、环保和低油耗等特点。经过实船试航验证,该船设计航速远超设计预期,达到近16节航速,充分证明了该船的设计和建造的优良品质。

据新大洋造船总经理徐斌介绍,新大洋造船在2019年共完工载重吨近70万吨,按计划完成了10艘交船任务,其中包括交付Hartmann集团的136000立方LEG船。目前新大洋在手订单30艘,2020年计划交船17艘。(丁小兵)

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为丹麦DFDS公司建造的第四艘6700米车道滚装船成功交付 18日,该公司为丹麦DFDS公司建造的第四艘6700米车道货物滚装船在公司仪征厂区成功交付。

据悉,该系列船型采用超长双轴系设计,具有技术难度大、工艺要求高等特点。在建造过程中金陵船厂设计、建造团队进行创新、突破,克服了超长双轴系的安装、调试等各项技术难题,攻克ABB全球首台最大船用励磁抱轴轴带发电机和变频器系泊调试的技术难关,为确保船舶的成功交付做出了努力。(陈超)

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出坞 13日上午,扬子江船业集团为法国达飞轮船建造的首制2200TEU集装箱船在新扬子造船顺利命名交付。

2017年,达飞轮船在扬子江船业集团下单订造了一批2200TEU集装箱船,首制船于20181214日在新扬子加工车间举行批量开工启动仪式。该型号船配备350吨起重机和600个冷藏集装箱插座,采用浅吃水设计和其他适合预定航线的规范,量身定制的设计理念将优化船东在法属圭亚那的使用,船上还安装了后推进器,以便在港口调动而不需要利用拖船。

14日,扬子江船业集团为LEPTA公司建造的第三艘82000DWT散货船在新扬子造船2号船坞顺利出坞,这是扬子江船业集团2020年第一艘出坞船舶。(扬子江船业)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两天内顺利交付4艘船16-7日,扬州中远海运重工连续交付4艘新造船项目,取得了2020年开门红。

16日上午,该公司为英国公司建造的15.8万吨苏伊士原油轮“SATURN MOON”在上海顺利签字交付。

SATURN MOON”轮是扬州中远海运重工为Zodiac公司建造的三艘15.8万吨系列苏伊士原油轮的最后一艘。该船总长269米、型宽48米、型深23.4米。

17日上午,该公司为阿联酋公司建造的三艘6.4万吨散货船在上海顺利交付。至此,扬州中远海运重工为TONMINI成功建造了106.4万吨散货船,该型船总长199.9米、型宽32.26米、型深18.5米。

同时,16日下午,扬州中远海运重工为中国矿运建造的40万吨矿砂船顺利完成海试,并将于2020年春节前交付。(王伟州)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新年生产捷报频传12日,由该公司为江苏海事局批量建造的第三艘60米趸船“苏海事趸30”完工出厂,顺利启航。7日,为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参与的“一带一路”重大建设项目而批量建造的系列工作船第8艘“益拖204”顺利吊装下水。8日,为韩国船东建造的又一批3700DWT杂货船首制船顺利搭载。10日,为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参与的“一带一路”重大建设项目而批量建造的系列工作船第9艘“益拖205”顺利吊装下水。12日,为广西北部湾港拖轮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942kW全回转拖轮顺利搭载。(刘磊)

江苏韩通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承接2艘新船订单、1船顺利交付19日,该公司与德国Carl Buttner船东续签了1+138000吨化学品船建造合同。新船将在新韩通建造并于2021.112022.03交付。据悉,新韩通公司已向Carl Buttner船东交付2艘该型船舶,该船舶运营良好,节能、高效,得到了船东高度评价。

110日,该公司为德国Oldendorff公司建造的82K散货轮顺利签字交船。该船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05米。入级英国劳氏船级社。(韩轩)

江苏通洋船舶有限公司承建的连云港海事局40米级B型巡逻船交付 江苏通洋船舶有限公司承建的连云港海事局40米级B型巡逻船,并于201912月中旬完成了交接。

该船总长47.4米,型宽8米,型深4.7米。为前倾首、单底、通长甲板单体船,圆舭折角线型;单一机舱;双柴油机、双轴、双舵、双桨推进;主要承担重要水道、岛屿型港口及附近水域的巡逻、监管和应急任务。全船生活和工作舱室设中央空调、船体B级冰区加强。主船体及上层甲板室为钢质,采用焊接结构。航行航区为近海航区。本船在蒲氏风力不大于3级,海况不大于2级,二台主机转速为1900r/min。深静水条件下,满载出港排水量时的航速速度约17.5kn。巡航航速为16kn。(通洋)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船试航归来、一船开工13日,该公司喜迎“开门红”,实现本年度首个生产节点。该公司建造的一艘5.25万吨散货船,经过为期3天的航行试验后圆满归来,入级中国船级社。此次航行试验顺利完成了各项交验项目,并达到船东、船检要求。

10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7500吨成品油船开工仪式顺利举行。据悉,该船总长117.8米,型宽17.6m,型深9米,设计吃水6.8米,入级法国船级社(BV)(顾军)

中天科技装备电缆有限公司两款高品质船缆通过新产品鉴定近期,该公司通过鉴定的两款船舶及海工电缆赢得了鉴定专家的一致好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前景广阔。该公司自主研制的“船舶及海工变频电缆”对促进船舶与海工平台的节能环保,提升可靠性、冗余能力、机动性具有重要意义,满足了海上工况较长维护周期、较短维护响应时间的应用需求。“船舶及海工数字通信电缆”是国内唯一取得ABS型式认可证书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将低烟、无卤、无毒、阻燃、耐火、耐盐雾腐蚀、耐油及耐泥浆等多项安全保障性能与传输性能完美结合,为我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国产化水平的提升保驾护航。(中天科技)

盐城一年新造202艘高质量安全适航船舶13日,笔者从盐城市地方海事局获悉,去年,该市采取内挖潜力、开发产品、培训技工、帮扶指导、严控质量等措施,39家船厂新造高质量船舶202艘,盐城船舶工业呈现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对促进就业、助推地方经济跨越发展作用显著。(赵树海)

盐城船协组织会员单位赴中船澄西考察环保治理经验1231日,盐城市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带领该市近30家修造船舶企业深入江阴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学习考察环保治理及科学化管理经验。(董亚)

通知:春节本刊休刊一期,216日正常出刊。祝大家新春快乐! (秘书处)

本期审稿:蒋志勇  编辑:夏纪福 孙见凤   校对:孙培林   电话:0511-84405976

编辑部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科技楼(江苏科大内) 传真:0511-84445397  

http://jasi.just.edu.cn/    E-mailjiangsuship@sina.com      邮编:212003